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ISIS被指擁有200名女戰士 常充當妻子或母親角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活動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13日發佈視頻,內容為英國人質戴維·海恩斯被砍頭殺害。該組織稱此舉是為報復英國首相卡梅倫承諾幫助美國打擊ISIS。

人質去年在敘做義工被綁

海恩斯現年44歲,來自蘇格蘭珀斯郡,曾在英國皇家空軍服役,退伍後加入國際援助組織「技術合作與發展機構」,去年3月在敘利亞擔任人道救援義工時被劫持。

「伊斯蘭國」此次發佈的視頻時長2分27秒,標題為《給美國盟友的訊息》。視頻開頭是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的一段講話,內容為英國將與伊拉克中央政府、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武裝合作,一道打擊「伊斯蘭國」。

視頻中,一名身著橙色上衣的白人男子跪在地上,身邊空白處標注著「戴維·海恩斯」字樣。一名帶有英國口音、身穿黑衣的蒙面男子說:「卡梅倫,這名英國男子要為你的承諾付出代價。」隨後,這名橙衣男子被殺害。

視頻中還出現了另一名人質艾倫·亨寧的畫面。蒙面男子揚言,如果卡梅倫不改弦更張,亨寧也將被處死。

路透社報道,海恩斯在這段視頻中也有一段講話,聲稱卡梅倫應該為他的死負責。

海恩斯說:「你(卡梅倫)自願加入美國打擊『伊斯蘭國』的聯盟,正如你的前任布萊爾一樣……沒有勇氣對美國人說『不』。不幸的是,我們,英國公眾,最終要為議會的自私決定付出代價。」

兇手或曾斬首美國兩記者

此前,「伊斯蘭國」曾經先後砍頭殺害了美國記者詹姆斯·福利和史蒂文·索特洛夫,以報復美國對這一組織的空襲行動。福利和索特洛夫都在視頻中對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類似的譴責言論,但媒體懷疑,這些言論可能是「伊斯蘭國」事先為人質準備的台詞,強迫他們說出。在殺害美國記者福利和索特洛夫的視頻中,行兇者據信是同一名英國人。

目前,英國外交部正在加緊核實視頻的真偽。路透社報道,在殺害海恩斯的視頻中,行兇者看起來還是那名英國人,帶有類似的英國口音。

另外,多位英國政府官員透露,不久前,英方曾派兵營救一名遭ISIS挾持的英國公民但不幸失敗。他們拒絕公佈更多細節內容。

家人曾懇求接觸ISIS未果

13日早些時候,英國外交部曾發佈海恩斯家人的一則簡短聲明,懇求「伊斯蘭國」與他們接觸。

聲明說:「我們是戴維·海恩斯的家人。我們已經向你們發出信息,但至今沒有收到回復,我們希望扣押海恩斯的人能和我們聯繫。」

14日凌晨,海恩斯家人再次通過英國外交部發表聲明。這份聲明字裡行間透露出親人已逝的悲痛之情:「海恩斯只是一個普通人,他致力於幫扶弱勢群體,不論民族、宗教或信仰,他向一切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現在,他離開了他的妻子和兩個孩子,我們所有家人都深愛且懷念他。」

英美譴責ISIS野蠻謀殺

英國首相卡梅倫13日發表聲明,譴責「伊斯蘭國」殺害海恩斯,並承諾將把行兇者繩之以法。

聲明說,「這是對無辜援助人員卑劣的、可怕的謀殺。這是一種邪惡十足的行為,我的心與戴維·海恩斯的家人同在……不管要花多長時間,我們都將竭盡所能追捕行兇者,將他們繩之以法。」

美國總統奧巴馬13日發表聲明,譴責「伊斯蘭國」野蠻殺害海恩斯,並表示,美國將與英國「肩並肩站在一起」。他承諾,美國將與英國以及一個由各國組成的廣泛聯盟合作,將兇手繩之以法,並削弱和剷除「伊斯蘭國」。

■反應

脅迫將讓英美湊得更近

前美國空軍情報部門高級官員裡克·弗朗科納認為,ISIS發佈斬首英國人質的視頻是為了阻止英國與美國結盟,但其脅迫只能起到適得其反的效果。「這樣一來,ISIS恰恰保證了英國未來會在所有可能的方面與美國開展合作……我認為事到如今,打擊ISIS不再只是美國的戰鬥,而是整個西方的戰鬥。」

□舉措

澳派「大黃蜂」協助打擊ISIS

澳大利亞總理托尼·阿博特14日宣佈,澳方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派遣600多名軍事人員和8架戰機,協助美軍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

阿博特當天在澳大利亞北部城市達爾文告訴媒體記者,澳方先前收到美國方面請求,希望澳大利亞能夠為打擊「伊斯蘭國」的國際聯盟貢獻力量。

阿博特說,澳方力量包括約400名空軍人員、200名陸軍人員、8架F/A-18F「超級大黃蜂」戰機、一架預警機和一架加油機。屆時,這些人員和裝備將部署在阿聯酋一處美軍總部。

此外,澳方還準備派遣軍事顧問,協助伊拉克軍隊打擊「伊斯蘭國」。

不過,阿博特否認澳大利亞此舉是在調派作戰部隊,稱派出軍事人員和裝備只是「為避免人道主義危機惡化的國際努力貢獻力量」,是否進一步擴展為作戰行動還需斟酌。

阿博特強調,澳方此次派遣的軍事人員和裝備局限於協助美軍在伊拉克打擊「伊斯蘭國」的行動,不包括敘利亞。

德國派兵訓練庫爾德軍人

德國國防部13日宣佈,將向伊拉克北部地區派遣約40名士兵,訓練對抗「伊斯蘭國」的庫爾德軍人。

德國國防部一名發言人說,政府上月決定為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武裝提供武器後,6名德軍士兵已經被派往位於伊北部埃爾比勒省的德國領館,協調訓練事宜。

按這名發言人的說法,德方提供的武器將於本月24日抵達伊拉克北部地區,負責訓練的士兵隨後將迅速就位。

□揭秘

ISIS坐擁14國200名女戰士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日前披露,極端武裝「伊斯蘭國」內部存在著一批女性成員,她們並不直接參與作戰,而是主要負責檢查崗哨,以及通過互聯網對外宣傳和招募成員。

通常充當妻子或母親角色

女青年烏姆·哈塔卜喜歡在社交網站上曬曬美食,評價事務時喜歡用表情符號。她的網站主頁上有越南風味烤雞的照片,還有其他菜譜。

哈塔卜看似與其他喜歡上網分享生活的女性沒什麼兩樣。但CNN記者在她的社交網站上發現另一張照片,顯示《古蘭經》旁放著一把AK-47步槍。正是這張照片暴露了她的身份——「伊斯蘭國」成員。

哈塔卜在網站上還揚言懲罰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

總部設在美國的智庫「恐怖主義研究與分析聯盟」稱,「伊斯蘭國」的女性成員不在少數。現階段,這一極端組織大約有200名來自14個國家的女成員。此外,「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以外地區招募的新成員中,15%是女性。

「恐怖主義研究與分析聯盟」分析師韋爾安·汗告訴CNN記者,在「伊斯蘭國」內部,女性通常發揮輔助作用,充當類似妻子和母親的角色,但她們和男性成員一樣信奉這一組織的理念。

系堅定的宣傳員和招募人

今年2月,「伊斯蘭國」專門成立了一支60人的「女兵團」,成員年齡據信在25歲以下。

按CNN的說法,「女兵團」的任務主要有兩項,其一是在崗哨檢查女性過境人員,或者在其控制的地區檢查女性穿衣是否符合標準。有報道稱,她們經常去學校和市場,鞭打一些沒有戴好面紗的當地女性。

「女兵團」另一任務是在互聯網上宣傳和招募新成員。為此,她們還成立了媒體頻道,傳播這一組織的視頻。「恐怖主義研究與分析聯盟」說,這些女性成員都是「十分堅定的宣傳員」,並經常利用互聯網進行招募。

投靠「伊斯蘭國」的英國女子阿克薩·馬哈茂德利用自己的博客向其他女性「支招」,告訴她們成為「伊斯蘭國」成員所需準備,包括練好射擊,前往敘利亞前帶上結實的靴子等。

「恐怖主義研究與分析聯盟」指出,雖然不直接參與戰鬥,但這些女性成員還是接受了武器訓練,包括如何用槍、擦槍,以備自衛時使用。

誤入歧途讓家人倍感痛心

那些離家遠赴敘利亞或伊拉克的女性給家人造成極大痛苦。

CNN記者不久前採訪馬哈茂德在英國格拉斯哥的親人。她的家人說,這名19歲女孩平時十分害羞,她的突然離去令全家人震驚。

馬哈茂德的母親哈麗達回憶,女兒離家4天後給家裡打電話「報平安」,那時她已經從土耳其進入敘利亞。得知女兒加入「伊斯蘭國」的消息後,家裡人十分不解、痛心。馬哈茂德的父親曾勸女兒回家,但無濟於事。

哈麗達說,他們不知道女兒為何變化如此之大,丈夫如今也不願再看女兒在互聯網上發佈的消息,因為這會令他寒心。

談及對「伊斯蘭國」的看法時,這家人說,他們曾勸馬哈茂德不要相信極端思想,「那不是伊斯蘭教。他們做的事情不對,我們不認可」。

      責任編輯:慧动
ISIS被指擁有200名女戰士 常充當妻子或母親角色      [2014-09-15]
ISIS成立60人「少女兵團」      [2014-09-15]
1中國人在菲律賓遭槍擊 生命垂危      [2014-09-14]
習近平將訪亞洲最小國家馬爾代夫發表署名文章      [2014-09-14]
德國男護士涉嫌殺害逾百名病人      [2014-09-14]
習近平開始對馬爾代夫進行國事訪問      [2014-09-14]
美國登月者:無需回應「登月騙局」      [2014-09-14]
德國一男護士涉嫌殺害逾百名病人      [2014-09-14]
女孩1分鐘做84下俯臥撐 美軍汗顏      [2014-09-14]
一名中國公民在菲律賓遭槍擊      [2014-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