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ISIS成立60人「少女兵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晨報報道,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活動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13日發佈一段視頻,內容為英國人質戴維·海恩斯被砍頭殺害。「伊斯蘭國」此前曾經以同樣的方式先後處死了兩名美國記者,並發佈相關視頻。

行兇者為同一人?

海恩斯現年44歲,來自蘇格蘭珀斯郡,是國際援助組織「技術合作與發展機構」的工作人員,於去年3月在敘利亞遭到劫持。

「伊斯蘭國」此次發佈的視頻時長2分27秒,標題為《給美國盟友的訊息》。視頻開頭是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的一段講話,內容為英國將與伊拉克中央政府、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武裝合作,一道打擊「伊斯蘭國」。

視頻中,一名帶有英國口音、身穿黑衣的蒙面男子說:「卡梅倫,這名英國男子要為你的承諾付出代價。」隨後,蒙面男子將跪著的英國人質砍頭殺害。

在殺害美國記者福利和索特洛夫的視頻中,行兇者據信是同一名英國人。

路透社報道,在殺害海恩斯的視頻中,行兇者看起來還是那名英國人,帶有類似的英國口音。

英美同聲譴責

英國首相卡梅倫13日發表聲明,譴責「伊斯蘭國」殺害海恩斯,並承諾將把行兇者繩之以法。

聲明說,「這是對無辜援助人員卑劣的、可怕的謀殺。這是一種邪惡十足的行為,我的心與戴維·海恩斯的家人同在……不管要花多長時間,我們都將竭盡所能追捕行兇者,將他們繩之以法。」

美國總統奧巴馬13日發表聲明,譴責「伊斯蘭國」野蠻殺害海恩斯,並表示,美國將與英國「肩並肩站在一起」。

奧巴馬說,美國將繼續和英國以及其他盟友合作,共同打擊「伊斯蘭國」。

當前,美國正謀求建立一個包括多個西方國家和中東國家在內的廣泛聯盟,共同打擊「伊斯蘭國」。

在消除「伊斯蘭國」威脅方面,英國與美國立場一致。

威脅再殺人質

在視頻結尾還出現了另一名人質。蒙面男子威脅稱,如果卡梅倫繼續支持打擊「伊斯蘭國」,這名人質將會被處死。

路透社報道,海恩斯在這段視頻中也有一段講話,聲稱卡梅倫應該為他的死負責。

海恩斯說:「你(卡梅倫)自願加入美國打擊『伊斯蘭國』的聯盟,正如你的前任托尼·布萊爾一樣……沒有勇氣對美國人說『不』。不幸的是,我們,英國公眾,最終要為議會的自私決定付出代價。」

此前,「伊斯蘭國」曾經先後砍頭殺害了美國記者詹姆斯·福利和史蒂文·索特洛夫,以報復美國對這一組織的空襲行動。福利和索特洛夫都在視頻中對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發表類似的譴責言論,但媒體懷疑,這些言論可能是「伊斯蘭國」事先為人質準備的台詞,強迫他們說出。

家人曾經求情

13日早些時候,英國外交部曾經發佈海恩斯家人聲明。他們在聲明中懇求「伊斯蘭國」與他們接觸。

聲明說:「我們是戴維·海恩斯的家人。我們已經向你們發出信息,但至今沒有收到回復,我們希望扣押海恩斯的人能和我們聯繫。」

戰局動態

澳派兵打擊「伊斯蘭國」

澳大利亞總理托尼·阿博特14日宣佈,澳方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派遣600多名軍事人員和8架戰機,協助美軍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阿博特說,澳方力量包括約400名空軍人員、200名陸軍人員、8架「超級大黃蜂」F/A-18戰機、一架預警機和一架加油機。屆時,這些人員和裝備將部署在阿聯酋一處美軍總部。

德國派士兵提供訓練

除澳大利亞外,德國國防部13日宣佈,將向伊拉克北部地區派遣約40名士兵,訓練對抗「伊斯蘭國」的庫爾德軍人。

德國國防部一名發言人說,政府上月決定為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武裝提供武器後,6名德軍士兵已經被派往位於伊北部埃爾比勒省的德國領館,協調訓練事宜。

美國拉攏埃及參戰

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13日訪問埃及,希望埃及能在打擊「伊斯蘭國」的國際聯盟中發揮「關鍵作用」,尤其是利用其宗教理論優勢反駁這一極端組織的意識形態。埃及總統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說,這一國際聯盟打擊的對象不應局限於「伊斯蘭國」,還應包括在中東和非洲活動的所有極端組織。綜合新華社電

新聞揭秘

「伊斯蘭國」招募女成員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日前披露,極端武裝「伊斯蘭國」內部存在著一批女性成員,她們並不直接參與作戰,而是主要負責檢查崗哨,以及通過互聯網對外宣傳和招募成員。

女青年烏姆·哈塔卜喜歡在社交網站上曬曬美食,評價食物時喜歡用表情符號。她的網站主頁上有越南風味烤雞的照片,還有其他菜譜。

哈塔卜看似與其他喜歡上網分享生活的女性沒什麼兩樣。但CNN記者在她的社交網站上發現另一張照片,顯示古蘭經旁放著一把AK-47步槍。正是這張照片暴露了她的身份——「伊斯蘭國」成員。

哈塔卜在網站上還揚言懲罰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

總部設在美國的智庫「恐怖主義研究與分析聯盟」稱,「伊斯蘭國」的女性成員不在少數。現階段,這一極端組織大約有200名來自14個國家的女成員。此外,「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以外地區招募的新成員中,15%是女性。

今年2月,「伊斯蘭國」專門成立了一支60人的「女兵團」,成員年齡據信在25歲以下。

按CNN的說法,「女兵團」的任務主要有兩項,其一是在崗哨檢查女性過境人員,或者在其控制的地區檢查女性穿衣是否符合標準。

「女兵團」另一任務是在互聯網上宣傳和招募新成員。為此,她們還成立了媒體頻道,傳播這一組織的視頻。

      責任編輯:SalviNg
ISIS斬首英人質 卡梅倫震怒      [2014-09-14]
美國宣佈與ISIS處於「戰爭狀態」      [2014-09-14]
ISIS發佈斬首視頻聲稱處死英國人質      [2014-09-14]
美國稱有40國願參與打擊ISIS      [2014-09-12]
奧巴馬「宣戰」ISIS 採取四大戰略      [2014-09-12]
克裡訪問伊拉克商討打擊ISIS戰略      [2014-09-11]
媒體稱美國給ISIS當「運輸大隊長」      [2014-09-09]
美歐十國擬聯手開戰 清剿ISIS      [2014-09-08]
ISIS宣佈處決英國人質 英軍將營救      [2014-09-06]
美國否認將與伊朗合作打擊ISIS      [2014-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