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宣戰」ISIS 採取四大戰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正發表講話的奧巴馬。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地時間10日21時(北京時間11日9時)發表電視講話,全面闡述美國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戰略方案。奧巴馬首先亮明方案目標,即通過全面、持久的反恐戰略削弱「伊斯蘭國」勢力,直至最終摧毀這一組織。

四大戰略打擊「伊斯蘭國」

作為美國在也門和索馬裡兩地反恐策略的延續,這項新戰略分為四個方面。

首先,美國將擴大範圍,對「伊斯蘭國」恐怖分子實施「系統」空襲。奧巴馬說,美國自8月初以來已經對「伊斯蘭國」目標實施150多次成功空襲。無論他們藏身何處,美國將追捕那些對國家構成威脅的恐怖分子。「這意味著,美國會毫不猶豫地採取行動,打擊位於伊拉克和敘利亞的『伊斯蘭國』目標。」

其次,美國將強化對地面反恐力量的人力財力支持。奧巴馬說,美國打算向伊拉克增派475名軍事人員,為伊拉克部隊提供軍事訓練、情報搜集、充實裝備等方面的支持。此外,奧巴馬再次呼籲獲得國會授權,以加大對敘利亞溫和反對派的支持力度。他希望國會能在11月中期選舉前,就向敘溫和反對派提供5億美元援助舉行投票。

「我們必須強大(敘利亞)反對派,使它們成為『伊斯蘭國』的最佳制衡力量。」奧巴馬說。

第三,美國將繼續調集各路反恐資源,嚴防「伊斯蘭國」發動襲擊。奧巴馬說,美國將與盟友一道努力,整合情報資源,切斷「伊斯蘭國」的資金網絡,阻止追隨這一組織的外國武裝人員進出中東地區。

第四,美國將繼續向受「伊斯蘭國」影響的平民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商討建立多國反恐聯盟

美國國務卿克裡目前正在中東地區訪問,與地區國家商討建立對抗「伊斯蘭國」的廣泛聯盟。10日發表講話前,奧巴馬還與沙特國王通電話,稱沙特在對抗「伊斯蘭國」方面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按美國官員的說法,沙特已同意美方在沙特境內搭設營地,為敘利亞溫和反對派武裝人員提供訓練。另外,除英國表示可能與美國聯手對付「伊斯蘭國」外,法國方面稱已準備好加入美國在伊拉克對這一極端組織的空襲行動。

重申不會派遣地面部隊

奧巴馬此番講話恰逢美國遭受「9·11」恐怖襲擊13週年前夕。不過,為打消美國民眾對重陷伊拉克戰亂泥潭的憂慮,奧巴馬再次強調,不會派遣地面部隊直接與「伊斯蘭國」武裝作戰。

「我希望美國民眾瞭解,我們打擊『伊斯蘭國』的努力與伊拉克戰爭和阿富汗戰爭並不相同,」他說,「不會有美國作戰部隊在外國土地上戰鬥。借助我們的空襲和對地面力量的支持,這項反恐行動將持續、穩定地推進,讓『伊斯蘭國』無處藏身。」 新華社專稿

■ 立場

中國:願同國際社會加強反恐合作

昨日,針對奧巴馬的講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願本著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則,同國際社會加強反恐交流合作,維護國際和平穩定。

有記者問:美國總統奧巴馬今天發表電視講話,宣佈美將領導一個廣泛聯盟來對付恐怖主義威脅,對「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組織進行堅持不懈的鬥爭。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是否會加入美領導的反恐聯盟?

對此華春瑩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國際社會應該共同打擊恐怖主義,包括支持有關國家維護國內安全穩定所做的努力。

華春瑩說,我們主張在國際反恐鬥爭中尊重國際法,尊重有關國家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中方願本著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則,同國際社會加強反恐交流合作,維護國際和平穩定。

在10日的記者會上,還有記者問及:據報道有中國人參加ISIS組織,中方能否確認該消息。中方是否有與美國共同應對ISIS的計劃?

對此華春瑩說,我們注意到了近期有報道稱有中國籍人參加了ISIS行動,正在核實有關情況,將對此保持關注。中方面臨著「東突」恐怖勢力的現實和直接威脅。國際社會應本著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原則加強合作,共同有效打擊恐怖主義。 據外交部網站

■ 前瞻

打敗「伊斯蘭國」可能需數年

分析師認為,僅憑空中力量難以短期成功,美國還有捲入敘利亞內戰風險

美國政府官員多次表示,美軍空襲行動能夠給「伊斯蘭國」武裝造成巨大打擊,但美國蘭德公司分析師奇維斯說,雖然空襲確實能夠嚴重打擊「伊斯蘭國」,「但這並不意味單憑空中力量,我們就能擊敗他們」。

奇維斯表示,要徹底擊敗「伊斯蘭國」,必須派遣地面部隊在戰場上與其作戰,並最終取勝。但奧巴馬已經表示不會派遣地面戰鬥部隊,因此華盛頓面臨一個「巨大的戰略困境」。

他認為,即便伊拉克和敘利亞當地部隊能夠發揮作用,也可能需要數年才能取得對「伊斯蘭國」的勝利。

美國特種部隊前顧問塞思·瓊斯認為,由於難以獲得敘利亞反對派武裝的地面支持,美國在敘利亞展開空襲的效果有限,雖然至少可以阻礙「伊斯蘭國」向其在伊拉克境內的武裝提供補給。

瓊斯表示,美國將空襲行動擴展到敘利亞,將面臨意想不到的風險。他說,美國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可能會升級,美國被捲入敘利亞內戰的風險增加。新華社專稿

■ 背景

「伊斯蘭國」四宗罪

1 製造戰亂

自今年初,尤其是6月以來,由敘利亞和伊拉克的極端組織合併而成的「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接連攻陷伊拉克北部多個城市。包括摩蘇爾、提克里特等重要城市,一直將戰火燒到巴格達附近。該組織宣稱要建立宗教國家。

2 強征性奴

8月13日,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兩名高級代表在巴格達發表聯合聲明,用「最強烈言辭」譴責伊拉克反政府極端武裝「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聲明說,這一組織對婦女和兒童實施性暴力,約有1500人可能已經淪為性奴隸。

3 實施屠殺

「伊斯蘭國」在佔領區對伊政府軍和民眾進行集體殺戮。6月,該組織據稱殺害上千俘虜,還將處決現場照片發到網上,震驚世界。「伊斯蘭國」還殘忍殺害不願意皈依伊斯蘭教的「異教徒」,8月僅在一座村莊便殺害大約80名雅茲迪教派男子。

4 殺害記者

「伊斯蘭國」在互聯網上公開炫耀其殘暴行為。8月20日,該組織在互聯網上公佈一名黑衣極端武裝分子將一名美國記者斬首的錄像片段,引發國際輿論嘩然。9月2日,「伊斯蘭國」再次公開另一位美國記者被斬首的錄像。

      責任編輯:王爽
紐約低調紀念9·11 奧巴馬高調反恐      [2014-09-11]
美國宣佈對抗極端組織新策略 空襲擴至敘利亞      [2014-09-11]
克裡訪問伊拉克商討打擊ISIS戰略      [2014-09-11]
媒體稱美國給ISIS當「運輸大隊長」      [2014-09-09]
奧巴馬將宣佈打擊伊極端組織方案      [2014-09-08]
美歐十國擬聯手開戰 清剿ISIS      [2014-09-08]
奧巴馬將於11月訪華      [2014-09-08]
ISIS宣佈處決英國人質 英軍將營救      [2014-09-06]
美國否認將與伊朗合作打擊ISIS      [2014-09-06]
奧巴馬對烏停火協議表示「懷疑」 歐盟加強制裁      [2014-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