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尋獲南海深水大氣田 曾遭外國放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6]    我要評論
   

陵水17B2B1井測試獲得高產油氣流。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昨天宣佈,「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日前在南海北部深水區測試獲得高產油氣流。據測算,這是中國海域自營深水勘探的第一個重大油氣發現。

此次發現的陵水17-2氣田距海南島150公里,其構造位於南海瓊東南盆地深水區的陵水凹陷,平均作業水深1500米,為超深水氣田。

中海油南海西部石油管理局局長謝玉洪介紹說,陵水17-2測試日產天然氣5650萬立方英尺,相當於9400桶油當量。「測試獲得高產油氣流,創造了中海油自營氣井測試日產量最高紀錄。」他說。

這也是「海洋石油981」深水鑽井平台投用以來,首次在深水領域獲得的重要發現。「海洋石油981」是中國自主設計和建造的第一座深水鑽井平台,其中許多設計都是按南海海況「量身定做」,於2012年5月9日在南海海域正式開鑽。

中國南海油氣資源極其豐富,70%蘊藏於深海,但深海勘探難度極大。此次陵水17-2氣田的發現,不僅證明了我國南海深海豐富的油氣資源潛力,也意味著我國已基本具備深水油氣開發的能力。

追問

新高產大氣田有多大?

因獲得國家儲委儲量認定尚需一定程序,中海油此次並未公佈氣田儲量預測。「從目前測試結果看,基本明確這是一個高產大氣田。」中海油南海西部石油管理局局長謝玉洪對記者說,陵水17-2氣田測試日產天然氣5650萬立方英尺,相當於9400桶油當量。

一般來說,探明儲量300億立方米以上的氣田可稱為大氣田。有關人士告訴記者,目前估算看,該氣田探明儲量可能遠高於這一標準。

以中國近海最大的合作氣田崖城13-1氣田為例,該氣田探明儲量為1000億立方米。開發19年來,天然氣產量已超過500億立方米。

根據BP世界能源統計年鑒,2013年,我國天然氣產量為1171億立方米。

1500米超深水有何意義?

陵水17-2氣田平均作業水深1500米,是超深水氣田。「1500米水深是典型的超深水。這一發現說明我國海洋石油工業基本具備在深水、超深水自營勘探的能力,我國深水油氣勘探開發技術正逐步走向成熟。」中國石油大學教授劉毅軍說。

從國際上看,目前從水面到海床垂直距離達500米以上的可稱為深水,1500米水深以上為超深水。由於深海地質條件複雜,油氣勘探開發技術難度和投入呈幾何倍數增長,此前全球深水油氣勘探一直為少數國際大石油公司壟斷。

在中國油氣對外依存度不斷提高的背景下,叩開深水油氣資源的「大門」,成為立足國內尋求油氣資源的重要戰略選擇。

深水海域已成為全球油氣資源的重要接替區。近年在全球獲得的重大勘探發現中,有50%來自海洋,主要是深水海域。我國廣袤的南海海域擁有豐富的油氣資源,但其中70%都蘊藏於深海。

劉毅軍說,這一發現將加速我國深水油氣勘探開發的進程,對於保證國內油氣供給和減少對外依存度具有重要意義。而深水裝備和技術的提升,也將帶動我國裝備製造業的發展。

「陵水17-2深水大氣田的勘探突破,打開了一扇通往南海深水油氣『寶藏』的大門,證明了南海深水區油氣產量的巨大潛力。」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董事長王宜林說。

「南海大氣區」誰受惠?

未來幾年,隨著深水大氣田正式開發和投用,香港、廣東、廣西、海南等地百姓家的灶台上,將點燃來自南海深水的天然氣「藍焰」。

謝玉洪說,中海油正在規劃建設一條連通南海西部環海南島所有氣區的海上天然氣管輸大動脈,將把深水氣田和近海主要氣田串聯起來,建成「南海大氣區」。

南海西部海域目前已經是中國近海主要天然氣產區。中海油提供的資料顯示,在我國南海北部瓊東南盆地深水區,分佈著寶島、陵水、樂東等眾多凹陷,這些凹陷有著相似的油氣地質環境和成藏條件。陵水17-2的勘探突破,證實了這些凹陷發現大批天然氣田的現實性,使這裡勘探前景更加明朗,南海大氣區建設的「底氣」更足了。

謝玉洪說,南海大氣區建成後,將充分滿足華南和香港地區的工業和民生用氣,所產的天然氣還有望進入全國天然氣骨幹管網,對於改善我國生態環境、優化能源結構、促進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南海大氣區也將預留接入空間,為南海中南部深水天然氣開發奠定基礎。」

背景

出氣區塊曾被外國公司放棄

深水海域已成為近年來全球油氣勘探開發的重要接替區域,而南海石油儲藏豐富,被譽為「第二個波斯灣」。

在981平台南海開鑽之前,我國海洋石油勘探開發的海上油氣田的水深普遍小於300米,對深海寶藏只能望而興歎,只能與外方合作。

此次發現油氣田的陵水17—2區塊,曾嘗試開發。上世紀九十年代,中國海油曾與外國公司在南海進行合作勘探,外方擔任作業者,但外方根據掌握的資料,認為該地區存在諸多開發難題,放棄了。

此次立功的981平台開啟了我國正式挺進深海取油的新徵程,保障我國能源安全、推進海洋強國戰略和維護我國領海主權。

從2006年起,中國海油啟動981鑽井平台項目。2008年981平台正式開工建造;2010年出塢入海;2012年首鑽成功。今年7月15日,981平台結束在西沙中建島附近海域的鑽探作業,按計劃順利取全取準了相關地質數據資料。

揭秘·「深海大慶」981

鋼鐵摩天大樓矗立海上

從空中俯瞰,「海洋石油981」半潛於海面:長114米,寬79米,高137米,面積趕得上一個大號的足球場,高度則相當於40多層的摩天大樓;平台下方有4個立柱,立柱「踩」著兩個船體,每根立柱長、寬均為10米。此外,還配備有停機坪和發電設備等,可以稱得上是一座「海上城市」。據瞭解,平台總造價約60億元。

981平台正常作業期間人員約有180人。海洋石油工人一個工作週期是28天。在平台上的28天中他們會遠離家人,沒有手機信號,與大海做伴。在平台上,辦公室、宿舍、餐廳、卡拉OK、健身房等設施一應俱全,並可上網、收看電視節目等。

能抵禦200年一遇颱風

「海洋石油981」外形強壯,最大作業水深可達3000米,最大鑽井深度10000米,還裝備有8台4.4萬千瓦柴油發電機,發電量差不多夠一個中等城市所需。它的8個推進器,每個馬力都相當於5個火車頭的拉力。

以前如果遇到風暴、颱風,一般是撤離平台,撤離時間根據作業水深有關,通常反應時間幾十個小時,而981鑽井平台則可以開著船走,最大航速可達到8節,反應時間快。

981平台能抵禦200年一遇的颱風,這相當於遭遇17級颱風,能迎戰南海惡劣海況。

組合定位成為定海神針

「海洋石油981」之所以能在海上風浪較大的深水區保持不動又準確無誤地打井,是因為它首次採用動力定位和錨泊定位的組合定位系統。簡單說,就是在1500米水深海區,用拋錨方式固定平台;在3000米水深海區,拋錨鞭長莫及,就採用動力定位,即在精確計算的基礎上,靠8個推進器的反作用力抵消風、浪、流等對船體的作用力,達到平衡定位目的。這樣二位一體的組合定位,國際上沒有先例。該系統讓「海洋石油981」成為驚濤駭浪中的「定海神針」,確保平台全天候作業。中海油深水鑽井船工程項目組項目副總經理粟京表示,世界範圍內,類似「海洋石油981」的平台大約有17到18艘。論綜合能力,「海洋石油981」可以處於前三。

      責任編輯:賈銘
官方確認洛陽副市長郭宜品失聯      [2014-09-16]
南昌至長沙通高鐵 時長1.5小時      [2014-09-16]
陳安眾被安徽省檢察院逮捕      [2014-09-16]
河北貨車失控闖入公交站致14傷亡      [2014-09-16]
哈爾濱市104歲老人 賣菜養兒      [2014-09-16]
習近平抵科倫坡開始訪問斯里蘭卡      [2014-09-16]
內地半數省委書記由本省省長轉任      [2014-09-16]
習近平:倡建「海上絲路」與斯里蘭卡建設不謀而合      [2014-09-16]
內地一個月28名女性失聯 5人已遇害      [2014-09-16]
為何署名林〇〇?習近平問倒北師大      [2014-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