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地FDI同比按年下跌14%至72億美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商務部最新數據顯示,今年8月中國外商直接投資(FDI)同比下降14%,跌至72億美元,已經連續兩月大幅下滑。1-8月FDI累計同比下降1.8%,至783.4億美元。有分析稱「外資正在加速流出中國」,是因為中國近期展開了大範圍的反壟斷調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對此表示,沒有數據來支撐這個說法,FDI下降與正在進行的反壟斷無關,外商投資資金流入流出並沒有異常變化,預計今年全年外商直接投資將達到1200億美元。

商務部昨日在北京舉行例行記者會,公佈商務運行相關數據。8月當月,外商投資新設立企業1951家,同比增長5.2%;實際使用外資金額72億美元,同比下降14%(未含銀行、證券、保險領域數據),比7月當月的降幅略有減小。1-8月,外商投資新設立企業15200家,同比增長5%;實際使用外資金額783.4億美元,同比下降1.8%。

從實際投入外資的國家和地區看,1-8月,香港、新加坡、韓國、英國實際投資均有所增長,其中韓國和英國對華投資增幅較快,分別同比增長31.3%和18.9%;日本、美國和歐盟對華投資出現下降,分別下降43.3%、16.9%和17.9%。

沈丹陽指出,FDI近期出現下降並非是一個逆轉態勢,而是與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相適應的一種短期階段性調整。

「而隨著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中國利用外資的重點將從擴大規模轉向優化結構和提升水平,不太可能繼續保持過去30多年的高增速,將轉入平穩低速發展。」沈丹陽預計,如果全球跨國投資趨勢不出現大逆轉,今年全年中國吸收外資將在1200億美元左右。

與FDI呈下降趨勢不同,中國對外投資一路增長。今年1-8月,中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50個國家和地區的4067家境外企業進行了直接投資,累計實現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651.7億美元,同比增長15.3%,其中8月當月,實現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126.2億美元,同比大增112.1%。截至8月底,中國累計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5908億美元。

近年來,中國海外直接投資的增長令人矚目,已經連續兩年位列全球三大對外投資國。沈丹陽指出,隨著中國企業國際競爭力增強以及金融環境的改善,未來中國對外投資仍將處於快速上升時期,預計到「十二五」末期,也就是2016年,中國對外投資的規模很可能超過利用外資。

此外,沈丹陽當天還回應了有關「資本正加速流出中國」的說法。他指出,現在沒有數據來支撐這樣的說法,商務部正在研究相關外商投資投入流出情況和貿易情況,目前來講沒有特別異常的變化。

沈丹陽還強調,當前外界對中國的投資環境有一些抱怨,說中國反壟斷是為了保護民族企業,是選擇性執法。他認為,這些說法更多是個別相關企業感情因素和媒體誇張性言論,並非是中國投資環境真的有所惡化。中國反壟斷的目的就是為了創造更好的營商環境。

      責任編輯:賀頓
業內分析:下一輪油價下調可能性很大      [2014-09-16]
两市巨量杀跌 沪指失守2300点      [2014-09-16]
美財長致信汪洋 談中國反壟斷      [2014-09-16]
報告指內地近半數富人擬未來5年內移民      [2014-09-16]
甘肅將舉辦清真食品與民族用品展銷會      [2014-09-15]
滬金九出現墊首付促銷 最高墊70萬      [2014-09-15]
多家外資銀行搶灘雲南 渣打銀行開分行      [2014-09-15]
全國規劃年會 吁內地借鑒香港經驗      [2014-09-14]
移動金融論壇開幕 謀近13億手機市場      [2014-09-13]
央行:貨幣增速仍在正常範圍      [2014-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