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駐印度大使談中印邊界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習近平主席對印度進行國事訪問前夕,中國駐印度大使樂玉成在接受中國媒體記者聯合採訪時這樣說:「我相信,習主席此訪將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訪問,對推動兩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開闢新前景、邁上新台階意義重大,也必將對促進亞洲和世界的和平、穩定和繁榮產生重要積極影響。」

據新華網9月17日報道,樂玉成說,中印地緣相鄰、發展階段相同、國際主張相近,關係基礎良好。近年來,兩國高層交往頻繁,去年兩國總理實現數十年來首次年內互訪;人文交流活躍,中國在印留學生超過2500人,印度在華留學生近1萬人;經貿合作不斷走寬、走實,去年雙邊貿易額達到654億美元。

樂玉成說,當前中印均處在民族振興關鍵期,在國際體系經歷數十年來最為複雜深刻變革、全球經濟和戰略重心加速轉向亞太的背景下,中印共同訴求關切明顯增多,有必要在一系列重大議題上協商對表、凝聚共識。習近平主席此訪將有力促進兩國發展戰略對接、發展優勢互補和發展經驗互鑒。

樂玉成說,習近平主席訪問期間,兩國領導人將對中印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進行戰略規劃,並就一系列重大議題交換意見,在氣候變化、反恐、糧食安全、全球治理等問題上凝聚共識,加強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等機制內的合作,增進相互理解、交流互鑒、互利合作與和平共處。

據樂玉成介紹,訪問期間,兩國有望在貿易、投資、金融、基礎設施等領域簽署合作協議,這些協議將極大拓展合作領域、挖掘合作潛力、破解合作瓶頸、提升合作層次、擴大合作規模。鑒於兩國龐大的經濟體量以及極強的結構互補性,「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印經貿合作前景將會更加廣闊」。

在人文交流方面,樂玉成說,習近平主席此訪將進一步挖掘兩國在「一帶一路」上的文化共同點,促進交流,傳承兩國人民歷史紐帶、壯大兩國人民文化紐帶、拉近兩國人民感情紐帶,讓中印友好世代相傳。適逢「中印友好交流年」,相信此訪將為兩國豐富多彩的交流合作注入新的生機與活力。

談到中印邊界問題等歷史遺留問題,樂玉成表示,與中印兩國悠久的友好交往歷史、巨大的合作前景與潛力相比,「兩國間的分歧與問題只是十個指頭中的一個小指尖。……實踐證明,只要我們尊重和照顧彼此關切,堅持通過對話而非對抗來管控分歧,就完全能夠妥善處理好涉邊問題」。

樂玉成說,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是中印兩國共同的DNA,兩國作為重要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大國,在促進世界和平穩定、推動世界經濟發展、加強全球治理等領域的合作空間都非常廣闊。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中印用一個聲音說話,全世界都會傾聽。中印攜手合作,全世界都會關注。」

樂玉成表示,習近平主席此訪是中國面向周邊、面向大國、面向發展中國家的重大外交行動,是新時期中國倡導和平外交理念與和平發展道路的重要實踐,將進一步鞏固中印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構建更加緊密的發展夥伴關係,規劃未來5年至10年中印務實合作,將中印友好相處之道打造成中國同周邊國家關係的楷模,為亞洲和平、安全和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責任編輯:周雨燕
習近平:中印攜手共創亞洲世紀      [2014-09-17]
中印邊境激烈對峙 出動重型裝備      [2014-09-17]
外交部:邊界問題不影響中印關係發展      [2014-09-16]
印尼專家:望大哥中國保護周邊小弟      [2014-09-14]
印度再炒作解放軍「越界」      [2014-08-20]
王毅轉達習近平口信:中印是戰略夥伴非競爭對手      [2014-06-10]
中印競爭建造馬爾代夫海軍基地      [2014-05-11]
印稱中印邊界問題談判獲初步成果      [2014-02-13]
李克強:和平談判解決中印邊界問題      [2014-06-29]
中印兩軍邊境線共慶新年      [2014-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