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中印攜手共創亞洲世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9月17日報道,9月17日,在對印度進行國事訪問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印度教徒報》和《覺醒日報》同時發表題為《攜手共創繁榮振興的亞洲世紀》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攜手共創繁榮振興的亞洲世紀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17年前,我第一次訪問了印度這個古老而神奇的國家。那時候,印度正在推行經濟改革,經濟發展開始呈現新的生機。商業重鎮孟買市井繁榮,「印度硅谷」班加羅爾聲名鵲起,寶萊塢電影和瑜伽風靡世界。印度人民對未來充滿憧憬,古老文明重新煥發青春活力。

17年後,我即將再次踏上這片令人嚮往的美麗土地。今天的印度,已經成為備受矚目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大國,亞洲第三大經濟體、世界第二大軟件出口國和農業出口國。印度是聯合國、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等組織的成員,在國際和地區舞台上扮演著日益重要的角色。「印度故事」為人津津樂道。隨著新政府上台執政,印度正吹起強勁的發展變革新風。印度人民信心倍增,國際社會對印度機遇充滿期待。

進入新世紀以來,中印關係得到了長足發展。兩國建立了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中國成為印度最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從本世紀初不到30億美元增加到近700億美元。去年,兩國人員往來達到82萬人次。雙方在氣候變化、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全球性問題上密切協調和配合,有效維護兩國及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兩國邊界談判取得積極進展,雙方共同維護了邊境地區和平安寧。中印關係已經成為21世紀最具活力和潛力的雙邊關係之一。

中印關係能有今天的局面,得益於我們堅持以信相交,不斷加強戰略溝通,增進政治互信;堅持以利相融,不斷拓展合作領域,做大共同利益蛋糕;堅持以誼相親,鼓勵人文交流,築牢兩國關係民意基礎;堅持以誠相待,相互尊重和照顧彼此關切,妥善管控和處理問題和分歧。

當前,中國和印度都處在改革發展的關鍵階段。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中國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確定了15個領域、330多項重要改革舉措,正在全面推進。

莫迪總理領導的印度新政府確立了改革官僚體制、改善基礎設施建設等十大優先事項,致力於建設一個團結、強大、現代的「傑出印度」。印度人民正全力以赴實現新時期發展目標。中國和印度發展都面臨歷史性機遇,中國和印度的民族復興之夢相互契合。我們要把兩國發展戰略更加緊密地對接起來,攜手追尋我們共同的強國富民夢。

——作為各具優勢的新興市場國家,我們應該做更加緊密的發展夥伴,取長補短,攜手發展。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製造業領域經驗豐富,願在這些領域為印度發展發揮作用。印度信息、製藥等行業發達,我們歡迎印度企業到中國開拓市場,尋求商機。「世界工廠」和「世界辦公室」的強強聯合,將形成最具競爭力的生產基地、最具吸引力的消費市場。

——作為亞洲經濟兩大引擎,我們應該做引領增長的合作夥伴。我相信,「中國能量」和「印度智慧」將釋放出巨大潛能。我們要共同推動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探討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引領亞洲經濟可持續增長。

——作為世界多極化進程中的兩支重要力量,我們應該做戰略協作的全球夥伴。莫迪總理認為,中印兩國是「兩個身體、一種精神」。我對此表示贊同。「中國龍」和「印度象」雖然各具特色,但都崇尚和平、公平、正義。我們要攜手弘揚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共同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完善和優化國際治理機制和規則,使之更好適應時代發展和國際社會共同需求。

正如鄧小平先生所說:真正的「亞洲世紀」,是要等到中國、印度和其他一些鄰國發展起來,才算到來。我們願肩負起時代賦予的使命,做中印友好的積極推動者。我期待著訪問期間同印度領導人就中印關係深入交換意見,為中印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注入新的動力。

我相信,只要中印攜手合作,繁榮振興的亞洲世紀一定能夠早日到來!

習近平「兩亞行」
      責任編輯:章藴
中國與斯里蘭卡宣佈啟動自由貿易談判      [2014-09-17]
莫迪將邀請習近平出席生日宴會      [2014-09-17]
習近平談國人旅遊文明:瓶子勿亂扔      [2014-09-17]
習近平訪塔吉克斯坦 國產手機當國禮      [2014-09-17]
外媒:習近平決意為中國走出獨特道路      [2014-09-16]
習近平抵科倫坡對斯里蘭卡進行國事訪問      [2014-09-16]
讀懂習近平訪馬「畫外音」      [2014-09-16]
習近平抵科倫坡開始訪問斯里蘭卡      [2014-09-16]
習近平:倡建「海上絲路」與斯里蘭卡建設不謀而合      [2014-09-16]
為何署名林〇〇?習近平問倒北師大      [2014-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