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莫迪將邀請習近平出席生日宴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印度總理莫迪17日在自己的故鄉古吉拉特邦接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到訪,這對印中兩國關係來說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而這一天恰好也是莫迪的64歲生日,莫迪將邀請習近平出席他的生日晚宴。

據南方都市報9月17日報道,莫迪說,他16日將啟程前往古吉拉特邦的最大城市艾哈邁達巴德準備迎接習主席的來訪,並對習主席的到訪感到非常高興。他介紹說,古吉拉特邦在印中兩國自古以來的友好交往中均發揮著重要作用。

莫迪表示,印度和中國的關係是由文明和文化傳承的紐帶連接在一起的。兩國都有燦爛豐富的文化,這使得兩國關係具有特殊性。

他說,印中除傳統的文化交往外,在經濟和技術領域的交往也源遠流長。印地語中的「糖」和「中國」是一個詞,因為印度提煉和制糖的技術是從中國傳入的。

莫迪還說,印中兩國人口約占世界人口的35%。如果印中兩國攜手發展經濟,不僅能夠提高兩國人民的生活水平,對世界其他國家的人民也具有重要意義。

印度總理將在故鄉迎接習主席到訪

當地時間9月17日,習近平將從斯里蘭卡飛赴印度第七大邦古吉拉特,值得一提的是,這裡是新任印度總理莫迪的故鄉,而這一天恰好也是莫迪的64歲生日。此行是習近平南亞之旅的最後一站,也即將成為新一屆領導人上任以來習近平訪問周邊國家的「壓軸戲」。

記者從印度駐華大使館獲悉,習近平抵達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邁達巴德後,莫迪將邀請習近平出席他的生日晚宴。印度媒體報道稱,這次晚宴是一次小範圍的私人宴會。

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印兩國高層加大交流頻率。2013年,李克強總理與時任印度總理辛格實現59年來的首次年內互訪。今年7月,莫迪上任後僅一個月,習近平與莫迪就在金磚峰會上首次會晤。僅僅2個月後,兩國領導人又在古吉拉特邦見面。

北京大學南亞研究中心主任姜景奎認為,過生日對於領導人來說也是一件非常隱私的事情。此舉恰好表明兩國領導人都願意以發展「私交」的方式促進兩國政治互信,從而帶動經貿合作向更深層次發展。

據瞭解,在古吉拉特邦訪問期間,習近平將就高鐵項目、中國工業園區項目等與莫迪進行會談,隨後參觀聖雄甘地的故居。值得一提的是,廣東省將與古吉拉特邦結為友好省份,廣州將與艾哈邁達巴德結為友好城市。

按照行程,習近平結束古吉拉特的行程之後,將前往首都新德里訪問,並就中國對南亞的外交政策展開演講。

習近平「兩亞行」
      責任編輯:周雨燕
習近平幽默插話聊文明:瓶子勿亂扔      [2014-09-17]
習近平訪塔吉克斯坦 國產手機當國禮      [2014-09-17]
外媒:習近平決意為中國走出獨特道路      [2014-09-16]
習近平抵科倫坡對斯里蘭卡進行國事訪問      [2014-09-16]
讀懂習近平訪馬「畫外音」      [2014-09-16]
習近平抵科倫坡開始訪問斯里蘭卡      [2014-09-16]
習近平:倡建「海上絲路」與斯里蘭卡建設不謀而合      [2014-09-16]
為何署名林〇〇?習近平問倒北師大      [2014-09-16]
習近平為何重視30余萬人口小島國      [2014-09-16]
馬爾代夫民眾唱中文歌歡迎習近平      [2014-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