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談國人旅遊文明:瓶子勿亂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7]

【文匯網訊】「我插一句啊,也要教育我們的公民到海外旅遊講文明。礦泉水瓶子不要亂扔,不要去破壞人家的珊瑚礁。少吃方便麵,多吃當地海鮮。」

當地時間15日晚,正在馬爾代夫進行首次國事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下榻飯店會見中國駐馬使館工作人員、中資機構和華僑華人代表。當中國駐馬爾代夫大使王福康說到中馬旅遊合作時,習近平一番幽默的插話,引得全場響起一片笑聲和掌聲。

據中新網報道,馬爾代夫是習近平此次亞洲四國之行的第二站。這裡旅遊資源得天獨厚,兩國元首同意進一步加強旅遊合作。

習近平說,中國現在每年出境游大約是一億人次。隨著中國人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人們旅遊的地方就像墨跡一樣,從最初的港澳台、新馬泰,擴散到英法德、荷比盧、澳新、美加,再擴散到馬爾代夫這樣的地方。今年赴馬旅遊人次預計將超過40萬。我希望有關方面要搞好對接,搞好旅遊推介和旅遊服務。

而在當天上午同馬爾代夫總統亞明會談時,習近平也明確指出,中方鼓勵更多中國公民來馬旅遊,希望馬方切實保障中國遊客安全和合法權益。亞明則表示,馬方希望同中方擴大旅遊合作,願積極採取措施保障中國遊客安全和權益。

當晚的會見,現場有不少華僑華人和中資企業代表。在寄語人們海外旅遊要講文明的同時,習近平對他們的「形象」也提出了殷殷囑托。

對當地華僑華人,習近平說:我希望你們能夠積極主動融入當地社會,要樹立我們中國人的良好形象,樹立我們中華文明的良好形象,做中馬友誼的橋樑。

對專程前來的中資企業代表,習近平的話語重心長:我們的中資企業要有品牌意識,在這裡做的事情,釘是釘、鉚是鉚,一件是一件,要經得住歷史檢驗。

「我們不搞一錘子買賣,要留下好名聲。」習近平一席話,再次贏得全場熱烈掌聲。

習近平「兩亞行」
      責任編輯:春緋
習近平在印度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2014-09-17]
中國與斯里蘭卡宣佈啟動自由貿易談判      [2014-09-17]
莫迪將邀請習近平出席生日宴會      [2014-09-17]
習近平訪塔吉克斯坦 國產手機當國禮      [2014-09-17]
外媒:習近平決意為中國走出獨特道路      [2014-09-16]
習近平抵科倫坡對斯里蘭卡進行國事訪問      [2014-09-16]
讀懂習近平訪馬「畫外音」      [2014-09-16]
習近平抵科倫坡開始訪問斯里蘭卡      [2014-09-16]
習近平:倡建「海上絲路」與斯里蘭卡建設不謀而合      [2014-09-16]
為何署名林〇〇?習近平問倒北師大      [2014-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