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習近平決意為中國走出獨特道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6]    我要評論
   

反腐、改革「新常態」喚醒中國

【文匯網訊】「習近平是一個認真的改革者,決意為中國的將來走出一條獨特的道路。」9月11日,日本《外交學者》雜誌網站刊登文章,這樣評價習近平執政以來的改革舉措和成效。在一些外媒看來,習近平打造的「新常態」不僅令「中國民眾讚賞」,也在震動國際社會——適應這些「新常態」是「當前世界最急迫的功課」。

據人民網報道,習近平上任一年半多以來,從不留死角的反腐到一系列改革政策落地,執政成績不僅得到國內民眾認可和讚揚,也受到眾多外媒的關注和報道。

不過,不少外媒最初仍然是抱著隔岸觀火的心態看反腐、談改革。當新一輪反腐進行時,部分外媒發出了認為反腐只是做做樣子的「反腐公關論」、反腐會隨某些高官下台而停止的「政治鬥爭論」,以及反腐損害經濟增長的「反腐有害論」,成為中國反腐進程中的獨特雜音。

然而,隨著一系列高級官員相繼落馬,打虎滅蠅常態化,反腐風暴呈現無死角、無盲區的特點,更多外媒開始相信並「點贊」習近平「將反腐進行到底」的決心。日本《外交學者》雜誌指出,中國當前打擊腐敗的行動有利於建立一個新型的管理體系。中國領導人對於反腐持嚴肅認真的態度,反腐事業必將取得成功。

在反腐的巨大成果背後,一些外媒也逐漸摘下有色眼鏡,對中國改革有了客觀的認識。一家媒體在其發表的《正在喚醒中國的習近平》一文中稱,這次改革「所包含的範圍與深度甚至超出了外界當初的想像……習近平的一切設想與行動,都是在竭力推動中國走向『復興之路』」。新加坡《聯合早報》則稱,中國的改革幅度和力度「超預期」,「讓國內外大吃一驚」。

當然,改革不是為了讓外媒「吃一驚」,而是真實面對舊有的痼疾,腳踏實地涉過險灘、渡過深水區:司法體制改革、院士制度改革、國企央企薪酬制度改革、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紀檢監察體制改革……一些涉及深層次利益調整的改革逐次推進,一些影響社會公平正義的突出問題逐漸破解。這些在改革方面呈現的「新常態」,讓德國《明鏡》週刊確信,「習近平將緊跟鄧小平的腳步,加快根本性改革」。

事實上,習近平喚醒中國的各種改革舉措,不僅在撼動中國社會的各種「常規常例常情」,也在把變革的力量傳導給國際社會。

這一點,一些境外媒體眼光相當獨到。不少境外媒體認為,習近平治下的中國政治「新常態」已經以更直接的方式對世界產生影響。

一方面,反腐「新常態」在截斷國內官員的貪污之手、外逃之路的同時,也讓一些外國投行再也不能通過僱傭中國「內線」牟利,讓葛蘭素史克再也不敢通過行賄佔領中國市場,令口氣一向很硬的進口壟斷汽車商不能再漫天要價。外資企業從此要在中國適應脫離超國民待遇的生活。

另一方面,中國從「韜光養晦,有所作為」轉變為「主動出擊,積極有為」,習近平的外交也進入「新常態」。在此「新常態」下,美國如何適應「新型大國關係」,從圍堵中國的對抗戰略思維中走出來,接受世界政治格局轉變、話語權消長的現實,與中國互信共贏,不僅關係到中美切身利益,也關係到世界繁榮與穩定。

對於習近平在外交佈局上施展的軟硬兩手,一些外媒漸漸從中看出中國的「大國范」。《日本經濟新聞》8月10日在一篇文章中酸溜溜地表示,「習近平政權上台後,中國外交開始變得不太在意國際社會的批評。光靠口頭批評已經不再能牽制中國」。

今年8月底,習近平要求軍方進行「軍事創新」,以縮小與其他大國的差距。這番講話迅速被外媒摘引、分析,其中敦促軍方制定「信息化戰爭」戰略的內容,更是被一些西方媒體猜測,「會令中國的許多對手感到震動,其中包括美國」。

這一系列變化,也被不少人視為習近平執政帶來的「新常態」。正如鳳凰衛視時事評論員邱震海所說,從某種程度上說,「新常態」不但體現在經濟領域,也幾乎全方位地迫近中國的方方面面。中國在經濟上正邁向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勢必會影響到現有國際秩序,這一「新常態」可能要延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習近平為何能在短短一年多時間內就果斷出台那些「此前已經討論很久,但從未落實」的改革舉措,進而喚醒中國、震動世界?

日本《外交學者》雜誌網站的一篇文章給出了解答。文章將習近平贊為「認真的改革者」,認為「4個主要原因讓我們相信,習近平對根本性改革是認真的」:

第一,「他是一位有遠見的領導人」。

第二,「習近平作為領導人在精英和普通民眾當中享有很高的正當性」。

第三,「習近平擁有推進艱難改革所需的權力」。

第四,「習近平是知道如何利用正確策略的領導人」。

所有這些都指向結論,「習是一個認真的改革者,決意為中國的將來走出一條獨特的道路。」

但這篇文章同時也提醒西方觀察人士,「習近平的改革可能不是他們認為應該是的那種」。

此言一點也不虛。早在今年4月的訪歐之旅中,習近平就強調中國不能全盤照搬別國的政治制度和發展模式,否則的話不僅會水土不服,而且會帶來災難性後果。正如一些外媒所述,新一屆領導集體執政以來,中國的國內外施政戰略出現一個明確主題:去美國化,即在政治上堅持中國原有主體架構,在意識形態領域與美國展開針鋒相對的交火,在拓展國際政經新格局時有意減少和排斥美國領導力、影響力或遏制力。「當下的中國也需要一次思想解放。這一次的解放將是擺脫對美國的迷信和崇拜,以中國實踐為基礎繼續改革下去。」

還有外媒進一步分析稱,習近平治下的政治「新常態」讓世界所要面對的是一個「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中國,中國的「新常態」或將為世界政治制度的進步作出貢獻,西方民主不再成為國家轉型的唯一選擇。

可見,習近平不僅在帶領中國人啃改革的硬骨頭,也在探索獨特的大國崛起之路。在眾多外媒眼中,崛起的中國正在被習近平帶入各個方面的「新常態」,而中國多維度的「新常態」也將對世界產生廣泛的影響。也許,正如一些分析人士所預測的,世界比中國更急需適應習式「新常態」。

      責任編輯:東方
習近平抵科倫坡對斯里蘭卡進行國事訪問      [2014-09-16]
讀懂習近平訪馬「畫外音」      [2014-09-16]
習近平抵科倫坡開始訪問斯里蘭卡      [2014-09-16]
習近平:倡建「海上絲路」與斯里蘭卡建設不謀而合      [2014-09-16]
為何署名林〇〇?習近平問倒北師大      [2014-09-16]
習近平為何重視30余萬人口小島國      [2014-09-16]
馬爾代夫民眾唱中文歌歡迎習近平      [2014-09-16]
習近平講話昭示新疆在中亞戰略中作用      [2014-09-15]
習近平為何受到眾星捧月般歡迎      [2014-09-15]
習仲勳等改革元勳將出畫傳      [2014-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