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無視國際決議擬繼續捕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當地時間6月26日,日本千葉,為了紀念捕鯨季開始,千葉市屠鯨廠組織日本在校學生圍觀宰殺鯨魚的過程,並將割下的鯨肉分發給在場的人。此前聯合國法庭出台禁令,禁止日本在南極洲附近捕殺鯨魚。

【文匯網訊】18日,正在斯洛文尼亞舉行的國際捕鯨委員會(IWC)大會進入最後一天。此前由反捕鯨國家新西蘭提出的要求日本推遲捕鯨的提案,有望在會上獲得通過。但由於提案不具備法律效力,日本仍將繼續其捕鯨活動。預計此舉會招致反捕鯨國家更激烈的批判。

據中新網9月18日援引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共商鯨類資源管理的國際捕鯨委員會(IWC)大會15日在斯洛文尼亞南部城市波爾托羅開幕。這是國際法院3月命令日本停止根據現行計劃實施南極海域科研捕鯨活動後,該組織首次召開大會。

圍繞日本一直以來的「科研」捕鯨問題,新西蘭在大會上提交議案,要求日方推遲捕鯨計劃。經過與會國的連日討論,該議案有望在18日獲得通過。

此前依照規定,日本實施調查捕鯨前,必須向每年召開會議的科學委員會提交捕鯨計劃。但反捕鯨國新西蘭近日提交議案,要求日本在每兩年召開一次的全體會議上也提交捕鯨計劃,以阻止日本的捕鯨活動。

新西蘭代表在大會上表示,希望日本政府尊重此前國際法院要求其停止在南極海域捕鯨的裁定,並呼籲各國代表採納該提案。

但是,此類提案即便最終通過,也不具備法律效力。因此,鑒於日方此前宣佈會繼續推進其捕鯨行動,有分析稱國際社會對於日本的批判或將更為激烈。

      責任編輯:李可為
台灣海軍88艘艦艇駛近日本      [2014-09-18]
日本工會為「贖罪」 在華援建19所小學      [2014-09-17]
李登輝19日將再赴日本訪問      [2014-09-16]
韓外長出席日韓交流活動 首次與日本大使會談      [2014-09-14]
國外的地溝油流向何處?      [2014-09-14]
10名中國遊客日本遭遇交通事故      [2014-09-12]
日本最暴力黑幫老大被抓現場      [2014-09-12]
外交部:日組釣魚島警備部隊嚇唬不了誰      [2014-09-11]
李稻葵:日本經濟前景堪憂      [2014-09-11]
日本擬組建專隊警備釣魚島海域      [2014-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