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方攔截美機 海軍司令:絕不犧牲第二個王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3年前的今天,南海上空,美國海軍飛機與他駕駛的戰鬥機發生碰撞,中國戰機墜海。14個晝夜,近10萬軍民不間斷搜索,依然沒能找到他。那年,他33歲,海軍以最隆重的海祭為他送行。清明臨近,緬懷"海空衛士"王偉,還有編號"81192"的戰機。

【文匯網訊】解放軍海軍司令員吳勝利與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哈里斯和海軍作戰部長格林納特分別舉行會談,他表示,美方指責中國飛行員攔截美國偵察機不專業的說法毫無根據,美國若不停止偵察,中方就不會停止攔截。他強調,不希望發生第二次中美撞機事件,不希望犧牲第二個王偉。

據環球網18日報道,應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格林納特上將邀請,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吳勝利率團15日啟程赴美,參加於16日-19日在美國海軍戰爭學院舉行的第21屆國際海上力量研討會。

吳勝利在美國與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哈里斯和海軍作戰部長格林納特分別舉行了會談,吳勝利表示,美方指責中國飛行員攔截美國偵察機不專業的說法毫無根據,只要美國不停止偵察,中方就不會停止攔截,但是吳勝利也強調,絕不希望中美撞機重演。

吳勝利表示,美方相信美方飛行員對事件的描述,我可以理解,但我對於中國飛行員的表述也是堅信不疑的,請美方拿出證據來證明美方的表述是客觀的,但美方拿不出來,只有兩幅照片不能說明問題,不要說500米的距離,就算5000米的距離長鏡頭一拉也能拍出這樣的照片。

吳勝利表示,美方對華抵近偵察已經是常態化,不可能停止,但中國的反制也不會終止,吳勝利稱,如果美國能停止就不是美國了,我們必須對美國飛機實行有效的識別和查證,只要有國外艦機對我抵近偵察,我們的識別查證行為就不會停止。

吳勝利表示,絕不希望發生第二次中美撞機事件,絕不希望犧牲第二個王偉。

新聞回顧:中美軍機南海相撞 飛行員王偉失蹤

2001年4月1日,中國空軍兩架殲8II戰機監視在中國海南島東南110公里海域上空活動的美軍EP-3偵察機時,中方飛行員王偉的戰鬥機與美軍偵察機發生撞機,中方飛機墜毀,王偉失蹤。

      責任編輯:蘇萊
解放軍052D昆明艦入列 吳勝利授旗      [2014-03-21]
中國海軍陸戰隊首次組織寒區演練      [2014-03-15]
男子煽動組織退伍軍人聚集被逮捕      [2014-09-18]
解放軍轟炸機擦南京市場頭頂而過      [2014-09-18]
涉台灣「餿水油 」 康師傅「很受傷」      [2014-09-18]
蘇格蘭公投 英報指責中國媒體報道幸災樂禍      [2014-09-18]
8月份70個大中城市房價95%下跌      [2014-09-18]
藍翔副校長率師生與校長岳父鬥毆爭房      [2014-09-18]
中國空軍史上最大規模演習拉開戰幕      [2014-09-18]
中央單位租車須選18萬以下國產車      [2014-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