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乘敞篷奧迪閱兵 校長稱被安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前,安徽兩所高校的領導分別乘坐「閱兵車」檢閱軍訓新生的新聞引發質疑。對此,涉事學校之一新華學院院長石秀和稱,奧迪車是租賃的,乘車只是為了節約時間。《解放軍報》官方微博直批「此舉極不嚴肅」。

校長「閱兵」引發爭議

據京華時報23日報道,19日,安徽新華學院官網首頁發佈名為《我校隆重舉行2014級新生軍訓匯報表演暨總結表彰大會》的報道稱,當天上午6000多名新生參與軍訓匯演,在「閱兵儀式」環節,院長石秀和乘一輛黑色奧迪敞篷車,從隊列前通過,教官敬以軍禮。與之相伴的還有4句口號:「同學們好」「首長好」「同學們辛苦了」「為新華爭光」。

信息發佈後,在網上引發熱議,有網友點評:「擺官架子,擺官威!」還有不少人認為,用奧迪敞篷車過於鋪張浪費。

無獨有偶。網友發現,安徽文達信息工程學院在新生開學典禮暨軍訓匯報表演上,也出現了學校領導站在敞篷奧迪上檢閱的場景。該校官網報道,14日上午,開學典禮暨軍訓匯報表演在雄壯的國歌聲中拉開序幕。軍訓教官報告首長檢閱隊伍後,伴隨著《閱兵進行曲》,在軍訓團團長的陪同下,謝春貴理事長和凌有江校長乘敞篷車檢閱了隊伍。

「同學們好」「首長好」;「同學們辛苦了」「為人民服務」。該校官網在報道當中這麼描述當時場景:「學生們稚嫩的臉龐格外堅毅,精神飽滿、口號響亮,充分展現了良好風貌。」

校方稱大學生記者用詞有誤

21日下午,新華學院校方回應稱,該校大學生記者采寫該文章時用詞有誤。

新華學院院長石秀和對此事造成的影響表示驚訝:「乘奧迪車閱兵在我們學校不是第一次了。」他說,乘車是為了節省時間,不耽誤後面的流程。據介紹,學校今年招收新生6000多人,分成幾十個方陣,佈滿整個體育場。按照學校與軍訓單位商定的流程,閱兵時校領導要沿400米長的跑道巡視一圈,沿途與教官、新生互喊口號。「因為需要互動,步行大概要20分鐘,乘車只需5分鐘。」

石秀和稱,乘車檢閱是學校多年的傳統,奧迪敞篷車是軍訓單位租來的,並非公車,「價值和租金多少不清楚,學校不單獨過問這事」。「我乘這輛車還是第一次,是軍訓單位安排的。」

21日下午,文達信息工程學院宣傳處工作人員則對記者表示,這是很正常的事情,沒有任何其他意味,「網友們太當回事了」。「校方謹遵政府的規章、政策來辦事,每年都有這種形式的檢閱」。這位宣傳處人士解釋,校長站在敞篷車上並非以校長身份,而是以指揮官身份來檢閱新生的。

21日晚,記者再次登錄安徽新華學院官網,發現相關報道已經不復存在。文達信息工程學院官網上的相關新聞依然留存,但刪除了校領導檢閱的照片。

校園內氣派檢閱並非個例

乘車檢閱軍訓,這在安徽新華學院並非首次。根據官網信息,該校從2010年就已進行閱兵,當時檢閱車輛是軍綠色的軍用吉普車,到2013年已升級成為敞篷奧迪。

而學校領導軍訓期間乘「閱兵車」檢閱新生在國內也非個案,並且多次引發質疑。2007年9月19日,時任山東科技大學校長的王春秋乘「閱兵車」檢閱新生,被稱為「史上最牛校長」。2008年9月23日,華南農業大學校長乘軍用吉普車在操場進行了大閱兵。2009年9月21日,時任安徽三聯學院院長的金會慶乘軍用吉普「閱兵車」檢閱軍訓。2010年9月19日,南京三江學院校長登上「閱兵車」繞場一周。

軍報官微稱不可借軍訓炒作

21日深夜,中央軍委機關報《解放軍報》通過其法人微博@軍報記者表示:「網傳某學校領導乘坐貼有『閱兵車』標識的奧迪車檢閱軍訓學生,此舉極不嚴肅!」「軍訓,重在提高學生的國防意識,砥礪品質,不可借此炒作!」

安徽省社科院當代安徽研究所所長邢軍認為,軍訓匯演有其存在的必要和價值,但豪華的「乘奧迪閱兵」應該叫停。學校負責人的身份首先是教育者,其次是行政管理人員,作為閱兵主體有失妥當。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認為,學生應該是學校教育的主體,但由於行政治學的模式,校長日益成為學校的老大。「閱兵」事件背後正是行政治學思維在起主導作用。如果不能改變這種模式,不能改變學校的思維,這種情況仍然會出現。

■鏈接

閱兵有明確權限規定

閱兵指對武裝力量進行檢閱的儀式,與軍訓檢閱、匯演有明確區別。《中國人民解放軍隊列條令》中對閱兵有明確的解釋及權限規定:「閱兵,由黨和國家領導人,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副主席、委員及團以上部隊軍政主官或者被上述人員授權的其他領導和首長實施。通常由1人檢閱。」

      責任編輯:吳海容
安徽新華學院校領導乘奧迪敞篷車閱兵      [2014-09-21]
藍翔副校長率師生與校長岳父鬥毆爭房      [2014-09-18]
寧夏一中學校長犯貪污罪獲刑11年      [2014-09-04]
東華理工大學原校長通姦被雙開      [2014-09-02]
平度市委書記調任青島黨校副校長      [2014-08-29]
中南大學原副校長胡鐵輝被查      [2014-08-25]
烏克蘭閱兵慶祝獨立23周年      [2014-08-24]
雲南4尺校長照料百名留守學生      [2014-08-24]
重慶一副校長被中紀委通報      [2014-08-12]
吉林大學副校長被查      [2014-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