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登輝媚日言論引發島內各方抨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91歲的前台灣地區領導人李登輝再次訪日。

9月20日,李登輝在大阪的首次演講即表示對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表示「非常歡迎」,並稱讚「這是戰後日本修正了持續長期的不正常狀態,面向新生走出的第一步。」

據人民日報報道,9月21日,李登輝在東京演講時再次表示:日本必須修憲以成為「真正獨立自主的國家」……「放棄戰力,只是讓自己置身在被侵略的愚行」 ……「日本和台灣是命運共同體,日本好則台灣好,反之亦然」。

事實上,李登輝不是第一次在涉日問題上發表爭議性言論。

據台灣媒體報道,今年1月,李登輝被一家日本雜誌問到如何看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的問題時稱,「是理所當然的事」。7月,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道,李登輝接受該網站獨家專訪時,在釣魚島問題上,仍然堅稱釣魚島是「日本領土」。而在觸及東亞各國敏感神經的「靖國神社」議題上,李登輝更是語出驚人,他曾表示,台灣人也應該到日本靖國神社參拜。

李登輝的言論遭到島內知名人士的駁斥。台灣新黨主席郁慕明談到李登輝「釣魚島屬日」的言論時說,他骨子裡是日本人,看待李登輝不應以他是台灣人來看,而要以他是日本人的角度來看,這樣你就會完全瞭解他的思維了。

有藍營民意代表說,靖國神社供奉的是侵略的戰犯,跟台灣「忠烈祠」祭拜抵抗侵略者的烈士兩者根本不同。民進黨民意代表王幸男更批評李登輝身為卸任台灣當局領導人,「不應該說出這樣的話」。

李登輝再次延續一貫的論調,媚日言論,引發島內各方抨擊。

網友紛紛留言痛斥:「登輝太郎又在大放厥辭了」、「李登輝還自述二戰期間他在京都帝國大學留學期間,志願參加過大阪前陸軍第4師團,以此來說明他與日本關西地區的緣份。數典忘祖,認賊作父,莫過於此了!」、「台灣不是日本殖民地」。

台灣布農族的無黨籍高雄市議員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22日表示,軍國主義違反世界潮流,李登輝的這些言論,撩撥了東亞現階段的穩定神經。

台灣《中國時報》22日發表社論分析稱,李登輝的言論是非常危險的戰略思維。社論指出,走右傾國家主義路線的安倍晉三,自2012年底「二進宮」擔任日本首相後,展開右傾的言論與行動,對內已招引民眾的不安與抗議,對外更升高了與鄰邦的對峙情緒,造成東亞地緣政治的緊張。正當美國及中、日、韓等各相關國家在努力設法降低緊張情勢之際,李登輝卻幫安倍開出更重、更右、更極端的藥方,是加油添火。

社論說,李登輝對日本一直抱有深厚的感情,急於為日本利益開藥方。就像玉兔搗藥的傳說,玉兔拿著玉杵、想要在月球搗出不死仙丹。問題是,如果藥方開錯,藥搗得再勤,這藥服了,恐怕也是傷身。

      責任編輯:林然
李登輝在日演講吁日修憲「自立」      [2014-09-21]
李登輝19日將再赴日本訪問      [2014-09-16]
李登輝「國安密帳案」被判無罪      [2014-08-30]
李登輝9月中旬或訪問日本      [2014-08-07]
李登輝接受BBC專訪:釣島是日領土      [2014-07-29]
陸生提問李登輝:台大學生有思想嗎      [2014-05-11]
李登輝患癌臉上動刀 帶疤露面      [2014-02-17]
李登輝挺安倍:台灣應拜靖國神社      [2014-01-23]
國民黨回應李登輝撐安倍:非主流      [2014-01-22]
王治民重返二炮任副司令員      [2014-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