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登輝在日演講吁日修憲「自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正在日本訪問的台灣前地區領導人李登輝週六(9月20日)晚在大阪舉行他此次訪日的首次演講,呼籲日本「應該改正憲法做個真正的自立國家」。

據鳳凰網引述中國時報報道,李登輝在他題為「今後的世界與日本」講演中說,美國國力低下,中國已看透美國無力兼顧亞洲的安定,為此日本要在為安定作出貢獻的基礎上改變現行憲法,否則就會跟不上世界潮流。他還對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表示「非常歡迎」並聲稱「這是戰後日本修正了持續長期的不正常狀態,面向新生走出的第一步」。

李登輝周六晚用日語的公開演講約1個半小時,近1600名聽眾出席了在大阪府國際會議場的講演。演講中李登輝還自述二戰期間他在京都帝國大學留學期間,志願參加過大阪前陸軍第4師團,以此來說明他與日本關西地區的緣份。

李登輝這次是應「日本李登輝之友」會的邀請,週五抵達大阪展開他卸任地區領導人職務以來第六次訪日活動,這次訪日主要行程包括週六在大阪、週日在東京的兩場演講外,他還將參觀太陽能發電、癌症治療技術等,最後前往他此行的主要目的地-北海道參觀農場等,預定下週四結束7天的訪日行程、返回台灣。李登輝此行還有為建設暫名「李登輝『總統』紀念圖書館」籌款目的,「日本李登輝之友」會的網站上公開呼吁理解、合作,捐贈「李登輝先生歡迎募金」,每筆3萬日元(約278美元)。

91歲的李登輝這次訪日是2009年以來時隔5年再訪,2011年他接受腸癌手術後,健康狀況欠佳,去年5月曾因健康理由取消訪日計劃,週五他率妻、女們一起訪日也是他首次率家人訪日。李登輝週五抵達大阪後曾在記者會上承認自覺時日無多,但日本一些輿論指出,李登輝此行把日程排滿,是為了顯示他恢復了健康狀態。

李登輝每次訪日的確勢必盛讚日本,週五他在記者會上也不忘稱讚日本「比5年前有進步,到底是個好國家」。他還在記者會上說,「希望為了台灣,從日本學些台灣必須從事的工作帶回台灣」。

2007年李登輝訪日時曾參拜過靖國神社,不過這次他表示因2007年去過,這次就不會再去。

儘管包括這次訪日行程在內,李登輝訪日並沒與矚目政要會面、會談的公開日程,他這次也否定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他會談的任何猜測。不過李登輝的親日立場使日本不少政客私下裡十分歡迎他,部分傳媒也報導了李登輝訪日的消息,其中以《產經新聞》最顯得重視。

李登輝抵達日本以來歡迎他的人群中,在日台灣人占主流,還有一些親台日本人和一些對李登輝親日抱以好感的日本。

      責任編輯:文茜
台灣海軍88艘艦艇駛近日本      [2014-09-18]
日本無視國際決議擬繼續捕鯨      [2014-09-18]
日本工會為「贖罪」 在華援建19所小學      [2014-09-17]
李登輝19日將再赴日本訪問      [2014-09-16]
韓外長出席日韓交流活動 首次與日本大使會談      [2014-09-14]
國外的地溝油流向何處?      [2014-09-14]
10名中國遊客日本遭遇交通事故      [2014-09-12]
日本最暴力黑幫老大被抓現場      [2014-09-12]
外交部:日組釣魚島警備部隊嚇唬不了誰      [2014-09-11]
李稻葵:日本經濟前景堪憂      [2014-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