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十八大後76國企高管被查 中石油最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鋁業公司總經理孫兆學因涉嫌違紀違法被調查的消息傳出,這位剛剛回到中國鋁業任職不足一年的央企高管成為十八大後第76位落馬的國企高層。

據中國經濟週刊9月23日報道,我國國企是指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不僅包括由國務院國資委直接監督管理的「央企」,還包括由地方政府投資控股的地方國企。央企包括94個中央部門所屬企業、113家國資委監管企業、5家財政部監管企業。

據《中國經濟週刊》統計,十八大至今,中央紀委網站共發佈了76名國企高管被查處的信息,其中共涉及到13名央企高層。從行業的角度進行觀察,76名被查處的國企高管廣泛分佈於能源、冶金、金融、傳媒、運輸、軍工等多個行業。統計顯示,能源行業成為國企高管腐敗行為的高發區。

面對國企,特別是央企高層中發生的腐敗案,中央紀委與國資委已開始發力應對,一場防止國企與央企淪為腐敗「重災區」的戰役已經打響。

9月15日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中國鋁業公司總經理孫兆學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

孫兆學現年52歲,山西運城稷山縣人。2002年,40歲的孫兆學成為中國鋁業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總經理(正廳級),並於2005年被提拔為中國鋁業公司副總經理。2006年,孫兆學調至中國黃金集團公司,擔任總經理、黨委書記。2013年10月,孫兆學回到中國鋁業公司,出任董事、總經理,成為副部級央企高管,並於2014年2月,兼任中鋁絕對控股子公司中國稀有稀土有限公司董事長。

在孫兆學落馬前,山西官場地震不斷。今年以來,山西已有包括5位現任省委常委在內的7位省部級官員落馬。孫兆學的家鄉山西省運城市,前後兩任市委書記均已落馬,而三位落馬的副省級官員(令政策、杜善學、陳川平)也都是運城人。

孫兆學供職的中國鋁業公司是國務院國資委直接監督管理的國有企業,即所謂央企。據中央紀委網站「案件查處」欄目所公示的信息統計,十八大以來,共有76名國企高管落馬,而孫兆學也是第13名被調查的央企高管,這13位高管所涉的12家央企覆蓋了石油、有色金屬、汽車製造、運輸等不同行業。此外,還有多名在央企地方分公司或子公司任職的高管落馬,人員分佈較為集中,其中來自中國移動與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地方分公司或子公司的落馬高管各有4人。

強力整治央企腐敗

面對部分央企的腐敗現狀,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與國資委頻頻發力應對央企腐敗。

在中央巡視組於2013年與2014年分別進行的兩輪巡視工作中,共進駐了包括中儲糧總公司、三峽集團、中糧集團、一汽集團在內的4家「央企」。8月29日,中央紀委網站發佈消息,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安德武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在接受組織調查,此外,中儲糧吉林分公司原總經理胥革於今年6月17日被開除黨籍。

除了中央巡視組進駐央企外,在今年4月17日中央紀委召開的會議上,國資委被確定為首批8個反腐查案改革的試點之一。在試點工作中特別提及國資委紀委、駐委監察局將向中央紀委報告的環節嵌入流程,並同時組織中國石化、中儲糧總公司、中國中鐵、中國能建4家央企與國資委同步開展試點工作。

除將反腐查案首批改革試點落戶國資委之外,中央紀委已經多次傳遞出要對央企加強監管的信號。

3月中下旬,中央紀委監察部公佈了新一輪的機構改革結果,重新劃分了各紀檢監察室的職責範圍,其中,第五紀檢監察室只負責國資委及「央企」,而在此之前,國資委和發改委、工信部等部門由第一紀檢監察室負責。

而隨後公佈的中央紀委2014年紀檢監察組織工作重點中,「制定中央企業紀委書記、副書記提名考察辦法,完善提名考察程序」被列入其中。

此外,國資委也在加強對其所管理的央企的監督。去年年底,國資委副主任張毅接替蔣潔敏的位置,出任國資委主任。據公開資料顯示,張毅具有豐富的紀檢監察工作經驗,他曾擔任過黑龍江省監察廳廳長、黑龍江省紀委書記、河北省紀委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等職務。

在今年4月,國資委公佈了「反腐五年規劃」。在《關於貫徹落實〈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實施辦法》中,提出國資委和央企各級黨委要承擔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主體責任,紀委要更好地履行監督責任,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的協調機制。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在今年的5月與9月,國資委分兩次向所管轄的12家央企派出巡視組。今年上半年,國資委紀委、駐委監察局立案6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0人。

能源行業為國企腐敗頻發區

在76名落馬國企高管中,除了上述央企及其下屬企業的高管外,自十八大以來,在中央紀委網站「案件查處」欄目中,還通報了49名地方國企高管被查處的信息。

此前,中央黨校教授張希貴在接受《中國經濟週刊》採訪時曾表示,下一階段反腐工作的重點之一便是針對地方國有企業。

縱觀76名落馬的國企高管,涉及能源、建設投資、傳媒、金融、鋼鐵、有色金屬、通信等行業,其中能源領域依然為落馬者較為集中的行業,包括石油、煤炭、天然氣、電力四個能源領域的落馬人數就達到了16人,其中有6人在石油企業,4人在電力企業,3人在煤炭企業,1人在天然氣企業,剩餘的2人分屬陝西榆林能源集團與廣州燃料集團。

而新近落馬的孫兆學所屬的冶金行業也有6名國企高管被查處。雖然在中紀委網站的「案件查處」欄目中沒有通報,但中國鋁業副總裁李東光已於去年11月因個人原因接受組織調查,且於隨後向公司董事會遞交辭呈申請辭去公司副總裁職務並停止履職。在央企層面,除孫兆學外,同屬冶金行業的中國冶金科工集團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張哲英也已被移送司法機關。

此外,國企高管落馬行業較多的還有建設投資領域為10人、傳媒領域為8人、金融領域7人、通信領域為6人,此外運輸、軍工、製造等多個行業也均有多名高管落馬。

從企業的角度進行觀察,中石油成為高管落馬最為密集的央企,共有6名管理人員在十八大後落馬,其中王永春、李華林系中石油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冉新權與王道富則均為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高層,剩下的2人則為集團下屬的玉門油田分公司的高管。

中國移動在十八大後也有5名高管落馬,除因受賄已於2013年年底被判處無期徒刑的原副總經理魯向東外,其餘的4人均來自中國移動下屬的地方公司,其中,中紀委網站更是於今年3月18日接連發佈了三起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河北有限公司高管接受調查的信息。

在十八大後,這種在同一國企中有多名高管落馬的情況時有發生。西藏自治區鹽業總公司,安徽軍工集團、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均各有兩名高管接受調查。值得一提的是,安徽軍工集團前後兩任董事長張友仁、黃小虎均已落馬。今年6月27日,中新社報道,2013年9月,已退休三年多的張友仁受到檢舉,而檢舉者正是他在安徽軍工集團的繼任者黃小虎,彼時,黃小虎已因貪污受賄被查處,據安徽省淮南市檢察院通報,張友仁與黃小虎的涉案金額分別達到830餘萬元與3162.1萬元人民幣。

      責任編輯:章藴
十八大後67名國企高管落馬      [2014-09-15]
內蒙兩名國企高管涉違紀違法被查      [2014-09-11]
國企高管不再有「職務消費」      [2014-09-04]
十八大後逾50名國企高管落馬      [2014-07-03]
湖南醴陵花炮廠爆炸致12人死亡      [2014-09-23]
颱風「鳳凰」致浙江45.3萬人受災      [2014-09-23]
習近平為何要提出「有事好商量」?      [2014-09-23]
解放軍總後勤部規範軍用土地管理      [2014-09-23]
恐怖組織「呼羅珊」密謀複製「911」      [2014-09-23]
首個「都市禪堂」亮相河南鄭州      [2014-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