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發改委力推數十項價改項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文步高22日透露,《棉花目標價格改革試點方案》已印發試點地區,價格監測工作也於9月1日起正式啟動,試點工作的具體實施方案即將公佈。這項改革是今年以來發改委出台數十項與國計民生密切相關的重大價格政策和改革措施的其中一項。今年價改項目出台之密集、涉及領域之敏感,近年少見。

據經濟參考報9月23日報道,文步高介紹說,前八個月以來,我國CPI同比上漲2.2%,PPI同比下降1.2%,單月CPI漲幅均在1.8%至2.5%之間,價格總水平保持基本穩定。價格總水平的平穩運行給價格改革和價格調整創造了良好條件。

據瞭解,按照國家發展改革委的工作安排,下一步將繼續加大價格放開、調整步伐,繼續推動放開一批價格,進一步理順資源性產品價格關係,主動運用價格槓桿促進節能減排,規範價格和收費秩序,為經濟穩增長和結構轉型升級營造良好價格環境。

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此前表示,今年以來一系列的價改項目,目的在於通過理順資源性產品價格關係,為經濟穩定增長和結構轉型升級營造良好的價格環境。一是為了健全市場體系以促進經濟增長,二是建立健全更加反映市場供求約束的價格形成機制,三是主動運用價格槓桿推動行業健康發展,助力經濟結構調整,四是減輕社會負擔,維護良好市場價格秩序。具體而言,這一輪價格改革是圍繞「建立健全價格形成機制」、「放開商品價格」、「治理無序價格」等三大方面展開的。

首先是建機制在建立健全價格形成機制方面,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住建部下發關於加快建立完善城鎮居民用水階梯價格制度的指導意見,提出2015年年底前,設市城市原則上要全面實行居民階梯水價制度;全面部署推行居民生活用氣階梯價格制度,要求2015年年底前所有已通氣城市建立居民生活用氣階梯價格制度;進一步完善水電上網電價形成機制,明確跨省跨區域交易價格由供需雙方協商確定,對省內消納電量實行分省標桿電價,同時鼓勵通過競爭方式確定水電價格,逐步統一流域梯級水電站上網電價,更大程度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作用。

而在這一系列工作中,按照今年中央一號文件要求,在東北三省和內蒙古地區的大豆目標價格改革試點和在新疆地區開展的棉花目標價格改革試點,頗引人注目。

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副司長周望軍在22日「棉花目標價格改革試點和市場調控」新聞發佈會上介紹說,目前在新疆地區試點的棉花目標價格改革,涉及目標價格的機理就是棉花價格要由市場決定。對於農民發放的補貼,按照農民的種植成本和基本收益,形成當年的目標價格,2014年的目標價格是每噸19800元。根據市場價格與目標價格的差異測算補貼額,並不是每年都發。這與過去的臨時收儲政策有重點區別。

除此之外,東北三省和內蒙古地區的大豆目標價格改革試點也正在進行中。多位專家告訴記者,既要讓市場形成價格,同時也要保護我國的農業產業發展,目標價格補貼政策比較符合當前中國國情,將成為今後大宗農產品的改革方向。

其次是放價格。據記者瞭解,國家發展改革委今年以來先後放開了26項商品和服務價格。放開非公立醫療機構醫療服務價格;放開醫保目錄內低價藥品價格;首次放開社會投資的准池鐵路貨運價格;聯合工業和信息化部全面放開各類電信業務資費,實行市場調節價;推動各地全面放開種子、桑蠶繭、兩鹼外工業用鹽等工農業生產資料價格;放開房地產咨詢、專利代理、報關服務、自願性產品認證、質量(環境)體系認證等11項服務價格,以及除政府投資項目或委託服務以外的建設項目前期工作咨詢、工程勘察設計、招標代理、工程監理等4項服務價格。

最後是治無序。發改委立足反壟斷,對嚴重違反市場經濟規律的壟斷性行為予以喊停。從今年7月份開始,持續了數年的汽車行業反壟斷調查逐步升溫,執法機構確認一些車企存在橫向限制、縱向限制以及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等涉嫌壟斷行為,而後包括捷豹路虎、奧迪、克萊斯勒、寶馬等一批品牌相繼宣佈整車或零部件降價,以回應反壟斷部門調查。但車企的示好並未讓他們逃脫處罰,有關統計顯示,從今年8月20日到現在,僅僅一個月時間內,中國反壟斷所開罰單已接近18億元,其中約15 .47億元罰單與汽車行業有關。

      責任編輯:李可為
發改委原副主任劉鐵男24日將公審      [2014-09-19]
內地明起汽柴油每升降0.1和0.12元      [2014-09-16]
國家發改委1.1億重罰浙保險行業      [2014-09-04]
曝江西發改委主任李安澤被帶走      [2014-08-29]
發改委價格司原司長曹長慶被帶走      [2014-08-27]
國家「十三五」規劃力挺香港發展      [2014-08-27]
發改委原司長張東生被立案偵查      [2014-08-23]
發改委原司長張東生涉嫌受賄      [2014-08-22]
12家在華日企因壟斷被罰12.35億      [2014-08-20]
發改委開反壟斷罰單 兩日企被罰2.9億      [2014-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