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12家在華日企因壟斷被罰12.35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20日披露,該機構已對日本住友等八家零部件企業價格壟斷發行為處罰8.3196億元(人民幣,下同),對日本精工等四家軸承企業價格壟斷行為依法處罰4.0344億元,合計罰款12.354億元。這是中國反壟斷調查以來開出的最高金額罰單。

據中新網報道,國家發改委表示,經查實,2000年1月至2010年2月,日立、電裝、愛三、三菱電機、三葉、矢崎、古河、住友等八家日本汽車零部件生產企業為減少競爭,以最有利價格得到汽車製造商零部件訂單,在日本頻繁進行雙邊或多邊會談,互相協商價格,多次達成訂單報價協議並予以實施。通過價格協商獲得訂單的涉及中國市場的產品包括起動機、交流發電機等13種。這些零部件用於本田、豐田、日產、鈴木、福特等品牌的20多種車型。

2000年至2011年6月,不二越、精工、捷太格特、NTN等四家軸承生產企業在日本組織召開亞洲研究會,在上海組織召開出口市場會議,討論亞洲地區乃及中國市場的軸承漲價方針、漲價時機和幅度。並按照這些信息,實施了漲價行為。

國家發改委指出,上述十二家企業涉嫌達成並實施了汽車零部件、軸承的價格壟斷協議,違反了中國《反壟斷法》規定,排除、限制了市場競爭,不正當的影響了中國汽車零部件及整車、軸承的價格,損害了下游製造商的合法權益和中國消費者的利益。

對於汽車零部件價格壟斷案,國家發改委決定,對第一家主動報告達成壟斷協議有關情況並提供重要證據的日立免除處罰;對第二家主動報告達成壟斷協議有關情況的電裝,處上一年度銷售額4%的罰款1.5056億元;對只協商過一種產品的矢崎、古河和住友,處上一年銷售額6%的罰款,分別為2.4108億元、3456萬元和2.904億元;對協商過兩種以上產品的愛三、三菱電機和三葉,處上一年銷售額8%的罰款,分別為2976萬元、4488萬元和4072萬元。

對軸承價格壟斷案,國家發改委決定,對第一家主動報告達成壟斷協議有關情況並提供證據的不二越,免除處罰;對第二家主動報告有關情況並提交涉及中國市場所有證據和銷售數據的精工,處上一年銷售額4%的罰款1.7492億元;對2006年9月退出亞洲研究會但繼續參加中國出口市場會議的NTN,按「6%」的標準罰款1.1916億元;對提議專門針對中國市場召開出口市場會議的捷太格特,處上一年銷售額8%的罰款1.0936億元。

國家發改委要求,涉案企業立即根據中國法律對銷售政策和行為進行整改,對公司全體人員進行反壟斷培訓,採取實際行動,消除過去違法行為後果,主動維護競爭秩序,並惠及消費者。

國家發改委透露,該機構將對本次調查過程中發現的其他違法線索繼續深入開展調查。

      責任編輯:果果
發改委開反壟斷罰單 兩日企被罰2.9億      [2014-08-19]
7月外商投資大減 官方:無關反壟斷      [2014-08-18]
張東升案:傳孫明霞供出數百人名單      [2014-08-13]
國務院反壟斷專家組首解聘違紀專家      [2014-08-13]
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張昕竹被解聘      [2014-08-12]
發改委200多幹部參觀燕城監獄      [2014-08-10]
汽車反壟斷範圍擴大 兩日企降價      [2014-08-09]
發改委組織200多幹部參觀監獄      [2014-08-07]
奔馳上海辦事處被發改委突擊檢查      [2014-08-05]
工商總局告微軟:不得阻反壟斷調查      [2014-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