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奔馳上海辦事處被發改委突擊檢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天上午(8月4日)10點左右,國家發改委反壟斷調查小組突擊查訪位於滬青平公路989號的奔馳上海辦事處,多名奔馳高管被約談,辦事處內多台電腦被強行檢查。

據界面報道,知情人士透露,此次調查直指「奔馳整車價格和最低限價的經銷商政策」。9名發改委工作人員沒有預約試圖直接進入奔馳上海辦公室內,遭到了安保的阻攔,隨後9名工作人員設法進入辦公區域。約談和調查持續了整整一天,在場的每一位奔馳工作人員都被問話,截止到昨日晚間9時許,包括北京梅賽德斯-奔馳銷售服務有限公司東區總經理聶軍和銷售、售後總監在內的多名管理人員仍滯留在上海辦公室內。

今年6月起,中國商務部宣稱將審查包括汽車行業在內多領域的潛在壟斷行為。奔馳中國CEO倪愷(Nicholas Speeks)此前承認正在和發改委對話,但否認接受調查。

此前一天,奔馳中國官方宣佈維修配件價格下調15%,繼7月後,這已是奔馳一月內第二次調低售後維修價格。彼時業內認為奔馳在此次反壟斷風暴中暫時安全。

然而政府部門的進一步行動,表明此次反壟斷調查力度加大,不會只做表面文章。

奔馳不是第一次因限價問題受到相關部門關注。2011年3月1日起,北京奔馳宣佈實施嚴格的最低價格管理及限制跨區銷售的政策。此後奔馳經銷商一致反戈並上書商務部指奔馳政策違法。該事件間接導致了北京奔馳副總裁付強的離職。此事後來不了了之,奔馳表面上循規蹈矩,實際上從未放棄對經銷商進行價格管理。

「多台電腦相關數據的查訪,很可能是為了獲取(與限價)相關的事實證據。」另一知情人士稱。

此前公眾對此次反壟斷調查多聚焦於奔馳零配件價格過高的「零整比」問題——通常一輛汽車拆散成零部件銷售的總價在整車售價的3倍之內被認為是合理的,國內豪華車品牌這一比例達到4倍甚至更高——但反壟斷調查早已向整車價格和渠道管理深入,而奔馳在這方面反應遲鈍,可能是這次突擊檢查的一個外因。

該人士還稱,「所有的反壟斷調查回應實際上是車企與政府部門一起商定。比如此前捷豹路虎降價,消息發佈前,是跟國家相關部門溝通並確認過的。」因此,奔馳上海辦公室被調查發生在官方降價的第二天令人不解。

不願具名的行業內人士分析稱,奔馳遇到突擊調查有兩種可能,一是發改委對此前的降價聲明不滿意,另外一種是奔馳在反壟斷之外觸碰了其他禁區。某家主打SUV汽車的豪華品牌遲遲沒能發佈降價聲明,就是因為與發改委無法就內容達成共識,不得不反覆修改。

在中國反壟斷聲音高漲之後,多家豪華車製造商開始在中國下調整車或零配件價格,並且幅度較為可觀。其中奔馳和奧迪削減了保養價格和售後備件價格,捷豹路虎則針對三款車型下調了售價。

界面記者瞭解到,未來將有更多豪華汽車品牌加入降價行列,以正面回應反壟斷調查。路透社此前的分析指出,倘若中國相關機構確認汽車行業存在不正當壟斷行為,則不能確定外資車企採取降價措施,是否有利於避開反壟斷懲處。

招商證券[-1.16% 資金 研報]的汽車行業分析師汪劉勝認為,隨著汽車反壟斷不斷深化,汽車經銷和維修市場將迎來深刻變革。主機廠力量遭到削弱,原有蛋糕被重新切分,汽車經銷和售後領域都將迎來深刻變革。汽車經銷商向集團化和集約化發展趨勢加快,多品牌經銷商集團將會受益於這一趨勢,但隨著配件供應壟斷打破,經銷商集團的維修業務亦會受到第三方維修企業的衝擊。

汪劉勝認為第三方維修企業和零部件企業將會明顯受益於汽車反壟斷進程,相關零部件受益公司有福耀玻璃、星宇股份和隆基機械。對於進口車市場而言,汽車反壟斷促使整車和售後價格降低,有利於進口車市場整體發展,利好國內唯一的進口批發貿易綜合服務商國機汽車。

      責任編輯:京辰
美國高通避談被發改委反壟斷調查      [2014-07-26]
台媒:大陸官方派80人徹查高通      [2014-07-25]
地方官頻會發改委 求大項目速動工      [2014-07-15]
每年中國企業因誠信缺失損失6000億      [2014-07-09]
發改委:中央研究自由行調整措施      [2014-07-05]
發改委高配5正部級副主任含深意      [2014-07-05]
發改委指「占中」違法耽誤普選      [2014-07-04]
發改委七大措施支持香港發展      [2014-07-04]
官員調整:國家發改委現「高配班子」      [2014-07-04]
何立峰出任發改委副主任      [2014-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