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媒:大陸官方派80人徹查高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財經引述台灣工商時報報道,接近發改委的消息人士24日指出,已確定美國通訊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的壟斷事實。發改委為調查高通,除了派出80人的工作小組,還要求大陸企業提供相關銷售數據。

近年,中、美兩國政府頻頻點名指出對方企業的股東背景、營業目的、經營瑕疵,譬如美國點名大陸電信設備業巨頭華為,以及準備在美國上市的網路巨頭阿里巴巴。

根據證券時報援引接近發改委的消息人士報導,發改委正在向大陸公司調查高通的銷售資料,國家發改委對高通反壟斷調查非常重視,共計派出80個工作人員,花費了很大成本,不僅僅調查高通,還有高通的客戶,封存了大量資料。

消息人士指出,發改委正要求大陸幾家企業提供2009年反壟斷法實施以來的銷售數據,以為處罰收集資料;但因美國政府非常重視本案,最終罰款金額可能沒有原本估計那麼高。

報導指出,高通總裁DEREK ABERLE在本月11日已就反壟斷調查相關問題,親赴發改委交換意見並接受調查詢問。這是自2013年發改委發動反壟斷調查以來,高通高層第三次到發改委接受調查詢問。

2013年,高通的晶片和專利許可費收入總計高達243億美元,其中近一半來自大陸,許可業務收入雖佔總收入的30%,但利潤占比達到70%,為晶片業務的兩倍。

報導指稱,高通厲害的地方並非靠晶片大賺,而是以低價手段讓競爭對手無機可趁,進而壟斷市場。下游業者若想生產高階手機,只得向高通採購晶片;但為了購買高通晶片,又不得不接受高通的專利費要求。

      責任編輯:駱紫硯
地方官頻會發改委 求大項目速動工      [2014-07-15]
內地警方跨國抓80人 破特大诈骗案      [2014-07-11]
每年中國企業因誠信缺失損失6000億      [2014-07-09]
發改委:中央研究自由行調整措施      [2014-07-05]
發改委高配5正部級副主任含深意      [2014-07-05]
發改委指「占中」違法耽誤普選      [2014-07-04]
發改委七大措施支持香港發展      [2014-07-04]
官員調整:國家發改委現「高配班子」      [2014-07-04]
何立峰出任發改委副主任      [2014-06-30]
發改委:戶籍改革未涉雙向流動      [2014-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