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發改委七大措施支持香港發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目前,內地已正式啟動「十三五」規劃編製工作。國家發改委指,保持港澳地區繁榮穩定仍將是「十三五」規劃《綱要》的重要組成部分。據悉,國家發改委將積極創新,使特區政府和香港同胞能廣泛、深入、更有效率地參與國家『十三五』規劃的編制在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基礎上,做好相關內容的研究起草工作,以促進香港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並在國家現代化建設中發揮更加積極而重要的作用。

香港回歸17週年之際,國家發改委向在京香港傳媒吹風,介紹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七大政策措施(詳見附表1)。國家發改委秘書長李樸民指,香港回歸17年來,在中央政府的堅強支持下,廣大香港市民努力拚搏,克服亞洲金融危機、非典疫情、經濟結構調整等帶來的困難和挑戰,維護了社會穩定、實現了經濟復甦和發展。香港與內地利用各自優勢,全面加強合作,既推動了香港經濟的繁榮,也促進了內地經濟的發展,為內地改革開放注入了活力。

李樸民透露,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發改委今年四月已正式啟動「十三五」規劃編製工作。「十三五」規劃將會延續「十二五」規劃的有關原則和做法,保持港澳地區繁榮穩定仍將是「十三五」規劃《綱要》的重要組成部分。

此前的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曾首次將涉及港澳內容單獨成篇闡述,並強調支持港澳充分發揮優勢,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繼續發揮作用,支持港澳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支持港澳培育新興產業、深化內地與港澳經濟合作。

目前,國家發改委已報經國務院同意,繼續沿用編製「十二五」規劃的合作機制,由發改委與特區政府政務司共同協商開展相關工作,具體由發改委規劃司與特區政府政制與內地事務局建立窗口聯繫機制,不定期進行工作層面交流。

李樸民稱,國家發改委希望能與特區政府一道,在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基礎上,做好相關內容的研究起草工作,以促進香港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並在國家現代化建設中發揮更加積極而重要的作用。據悉,對涉及香港發展的相關內容,國家發改委會盡早啟動研究。

同時,李樸民亦建議,特區政府也就香港未來發展的環境條件、機遇挑戰、發展定位和策略選擇,以及需要中央重點支持的領域和政策方向、深化內地與香港的合作等方面提出初步意見建議。

「在參與方式上,我們將積極創新,使特區政府和香港同胞能廣泛、深入、更有效率地參與國家『十三五』規劃的編制。」李樸民稱。

在推動大型基礎設施合作,加強兩地互聯互通方面,李樸民稱,國家發改委加強統籌規劃研究,支持香港鐵路公司深化與內地城市地鐵建設和運營方面合作,加快廣深港高鐵建設,支持港深西部快速軌道項目。

對於備受矚目的港珠澳大橋,他透露,在各方努力下,大橋建設各項工作有序推進,進展總體順利。大橋工期預計6年,計劃2016年底建成通車。國家發改委將在中央領導下,與粵港澳三地政府一起,明確責任,協作配合,努力確保港珠澳大橋優質、安全、按期建成通車。

此外,國家發改委方面亦表示,在「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構想規劃中,也會充分考慮香港各界訴求,以及香港的繁榮穩定。至於粵港澳自貿區則仍處研究階段,會中央會根據體制機制創新、可複製、可推廣等原則,從改革開放實際需要出發研究設立自貿區問題。

在推動內地與香港雙向投資方面,李樸民介紹,發改委研究進一步簡化內地企業在香港投資或通過香港再投資的核准手續,並積極推動境內機構赴港發行人民幣債券。去年內地對香港投資或通過香港對外投資523.8億美元。今年以來,發改委已同人民銀行批准境內機構赴港發行人民幣債券175億元。

國家發改委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七大主要政策措施

一是在國家規劃制定中充分反映香港發展的訴求;

二是推動大型基礎設施合作,加強兩地互聯互通;

三是編製落實有關地區規劃協議,深化粵港區域合作;

四是推動內地與香港雙向投資,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五是保障港澳重要物資供應,維護香港民生;

六是加強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問題;

七是推動CEPA相關工作,支持對香港進一步開放。

      責任編輯:問天
官員調整:國家發改委現「高配班子」      [2014-07-04]
發改委:戶籍改革未涉雙向流動      [2014-06-21]
碳交易配額擬由國家統一發放      [2014-04-20]
國家發改委放寬海外投資限制      [2014-04-11]
鄂爾多斯列入國家發改委改革試點      [2014-04-08]
林念修調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      [2014-03-24]
國家發改委主任答記者問      [2014-03-05]
香港商場通宵開放招待球迷      [2014-07-04]
馮巍任國務院港澳辦公室副主任      [2014-07-04]
各界批「佔中」:漠視法治精神      [2014-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