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各界批「佔中」:漠視法治精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近日,香港激進反對派組織借「公投」、遊行、「佔中」等活動,意圖逼迫香港特區政府接受不符合《基本法》的「公民提名」,此舉漠視香港社會依法實現普選的主流民意,破壞香港的法治精神與核心價值,引發各界質疑與批評。

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就是依法辦事,這也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任何階層、持任何政見人士,都必須依法辦事。

——港區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秘書長陳勇

張曉明主任的講話,已相當清晰明確表達了中央對政改的態度立場,就是必須依法辦事。倘有人通過激烈行動去爭取訴求,等於將法治丟到一旁,這樣會相當危險。日後,是否不用理會法律?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恆鑌

中央政府抱著很大誠意落實香港普選行政長官,上街、所謂「公投」等行為不可能動搖中央對普選的立場及態度。所有問題都應該透過商討方式解決。我日常接觸居民,很多中產人士對違法「佔中」行為都很反感。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

自己也曾年輕過,反對過很多事情,但任何人都不應做違法的事。「佔中」日前聲稱有超過78萬人參與了所謂的「公投」,這只是片面之詞。參與公投不一定是支持「公民提名」,只是希望如期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但這必須按照《基本法》進行,法沒有的東西,不能亂加上去。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

「民陣」「吹大」參與遊行人數已是慣例,實在不足為奇。如古代出兵打仗般,一開口便說派出10萬大軍,實際上一半數目都沒有。遊行時前車以極緩慢速度前進,故意製造擠塞假象,借此挑起遊行人士的不滿情緒,這種手法太過低劣。「他們不應以市民人身安全做籌碼。

——立法會漁農界議員何俊賢

政改咨詢和討論進入關鍵時刻,有些人以爭取普選為名發起違法的「佔中」行動,這對香港聲譽、金融經濟、安定繁榮都有負面影響。我們堅決反對一切破壞法制、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行為!香港各界應繼續以理性務實態度凝聚共識,為順利實現2017年特首普選而共同努力。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首席會長李家傑

7月1日是值得慶祝的日子,香港結束殖民統治、回歸祖國懷抱,參加這一慶祝活動的港人逐年增加,這反映香港市民不滿反對派「佔中」及衝擊立法會等行為,代表了社會趨勢。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執行主席鄭耀棠

香港社會各界反對「佔中」的聲音十分響亮,不明白反對派為何仍要違反民意。激進反對派「預演佔中」是公然違法,既阻塞交通,更影響市民日常生活。請反對派慎思而行,非法的事不應做。

——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譚耀宗

      責任編輯:馬辰
多人跳海抗議「佔中」行為      [2014-07-02]
環時:「七一遊行」不符香港利益      [2014-06-30]
港四大會計師行發聲明反「佔中」      [2014-06-28]
金管局查「佔中」非法募捐      [2014-06-25]
唐英年斥「占中」 港人不會姑息      [2014-06-22]
中評:「佔中」是砸普通港人飯碗      [2014-06-21]
暴力「佔中」反華勢力蠢蠢欲動      [2014-06-21]
專家指「佔中」將危及社會民生      [2014-06-20]
葉國謙指「佔中」或奪香港普選機會      [2014-06-19]
「佔中」亂港 300萬市民受影響      [2014-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