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評:「佔中」是砸普通港人飯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佔領中環」處心積慮摧垮香港經濟、打碎港人飯碗,究竟為了誰的利益?

【文匯網訊】6月21日,中評網發表社論文章《「佔中」打擊香港經濟 必付代價》,文章指出:「佔領華爾街」是為了爭取保住普通美國人的飯碗,「佔領中環」是為了砸爛普通香港人的飯碗「 港人應該堅持自己的權益,要讓那些罔顧主流民意、罔顧絕大多數港人利益的極少數人,為他們刻意摧毀香港經濟、損害絕大多數港人利益的行為,付出代價。」

香港今年4月份的零售數據,無論是銷售值和銷售量均錄得自2009年2月以來最大跌幅;今年的端午節假期,來港的內地旅客人數比去年同期下跌2.5%,是近4年來首次下跌;而鬧市區原來極為搶手的鋪面,空置的數量增加。這種經濟異常,已經引起香港社會的普遍擔憂。問題是,有些外國勢力支持下的反對派,以及一些個人或團體,罔顧香港的整體利益,還在努力推動「佔領中環」這種注定要嚴重影響香港經濟正常運營的惡劣之舉,蓄意為香港經濟雪上加霜。

不可否認,極少數激進分子連番在內地遊客集中的香港鬧市區,組織、操控的針對內地遊客的所謂「驅蝗行動」,肆意辱罵內地遊客是「支那蝗蟲」,舉著英國國旗和港英旗幟要內地遊客「死番大陸」、「下地獄」,還有人揚言要向內地遊客噴「殺蟲水」,這些極端惡劣的言行已經引起了部分內地民眾的高度憤慨。不僅內地網民有激烈批評,內地遊客也已經用實際行動,表明了他們對這些肇事者的強烈不滿。

這些別有用心的肇事者或許已經達到了他們刺激內地民眾對港不滿、挑動中港兩地民眾矛盾的目的,但是這個代價是要由全體港人承擔的。正如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指出:這些代價可能大到「大家都未必可以負擔得來」。

其實大部分港人都明白,在香港整體經濟高度依賴中國內地的今天,如果嚴重損害香港與內地的經濟互動,香港經濟將難以為繼。相信那些刻意製造兩地矛盾的人,對此也是心知肚明。一般而言,即使對香港旅遊政策有不同意見,在香港這個言論高度自由的地方,他們完全通過媒體發表意見,或建議香港政府就相關問題加以改善,而不必刻意製造創傷,將矛頭直接指向不幸被他們選中的內地遊客,讓他們從此視香港為傷心之地、畏懼之途。在資訊科技高度發達的今天,極端肇事者的言行,已經迅速擴散到全球包括整個內地;而那些言凶行惡的肇事者的所作所為原本也不被香港主流社會所接受,但卻很不幸地作為香港的一種另類標籤,為世界各地特別是內地的遊客留下深刻印象。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的報道,波士頓諮詢公司的一份報告指出,隨著內地遊客尋求範圍更廣的旅遊體驗,香港或許將在10年內失去內地遊客境外首選旅遊目的地的位置。而在一項針對近1000名內地中產階級人士開展的調查中,當被問及今後5至10年他們最想去的旅遊目的地時,香港未能列入前15個最受歡迎旅遊景點的名單。每10個中國遊客中,有8個人選擇的最想去的旅遊目的地都位於亞洲以外的國家或地區。

不可否認,香港是一個自然資源高度缺乏的城市,也是一個服務業比例佔據過高的前碟形經濟體,對外部經濟依賴性極強,周邊打個噴嚏,香港都很容易感冒。在服業占GDP約95%的經濟結構下,精心維護與周邊經濟體特別是與中國內地的經貿關係,乃是保障香港經濟穩定運營的必要條件。據資料,「自由行」實施超過十年,香港零售業銷售總額已經由2003年的1700億港元,增加至目前的4400億港元,同時給香港的餐飲、運輸、零售等行業創造大量就業機會。目前,香港旅遊相關行業共聘用約60萬名僱員,占香港總勞動人口約六分之一。就是說,如果針對內地遊客的所謂「驅蝗」惡行持續發酵,一旦內地遊客拒絕來港,必將會給香港經濟帶來重大傷害。想一想,如果香港失業率大幅上升,將會給多少家庭帶來困苦?

問題是,那些刻意針對內地遊客挑動紛爭的極端分子,既然非常明晰香港與內地的經濟互動的重要性,包括自由行對香港經濟的不可或缺,為什麼還要不顧香港社會的安定,不顧香港經濟的安危,執意毀壞香港經濟的經濟支柱?他們僅僅是洩憤嗎?他們與這些遊客何來之恨?是誰指使他們做出那麼惡意的舉動?

當然,如果根據報道得知惡意對待內地旅客的「反赤化.反殖民」成員當中,有不少人是反對派激進組織成員,人們似乎又可以看出,那些「非理性舉動」的背後似乎若隱若現著某種政治力量。他們肆意侮辱內地遊客、挑動中港兩地民眾矛盾、以激烈手段驅趕內地遊客的有組織行為,背後隱藏著的擾亂香港經濟、讓香港社會形成「今不如昔」的輿論環境、讓人們懷念殖民地時光的政治圖謀。

可以說,用惡言劣行驅趕遊客的方式摧殘香港的經濟支柱,與反對派不顧香港各界勸阻、無視香港整體利益,執意要通過「佔領中環」行動,通過摧毀香港經濟重心的正常營運來製造香港「今不如昔」的社會現實,有著非常明顯的內在聯繫。

不少人以為香港的「佔領中環」是美國「佔領華爾街」的翻版,是向美國人學習「先進經驗」,其實大謬不然。「佔領華爾街」是以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為背景、以美國的巨大失業率為導火線引發的抗議活動,活動本身並沒有什麼政治目標,也沒有明確的領導者;如果說有目標,也主要是反對華爾街的極度貪婪,以及金融海嘯後經濟問題得不到迅速解決,還有政府與監管方面的無為放縱。

香港的所謂「佔領中環」行動,不僅有外國支持的反對派成員爭當領導者,更是為了通過竭力破壞香港的營商環境,讓全體港人遭受經濟損失,包括讓更多的人陷入失業困境。目前香港的失業率是3.1%,還有不低於1.5%的就業不足率,相對於美國、英國一般不低於7%的失業率,香港的失業率堪稱極低,簡直不足一提。

也正因為世界上幾乎找不出比香港就業率更好的地方,外國勢力支持的反對派,就必須把摧殘香港經濟、造成經濟衰退、造成大量失業當作達到政治目標的重要手段。否則,他們竭力宣揚的「今不如昔」,說了誰信?

簡而言之,「佔領華爾街」是為了爭取保住普通美國人的飯碗,「佔領中環」是為了砸爛普通香港人的飯碗。

為此,我們不禁要問那些組織「驅蝗」行動的極端人士,以及準備通過「佔領中環」行動摧垮香港經濟的反對派,摧毀了香港經濟,摧毀了絕大多數港人必須終身相托的香港社會,你們對得起香港嗎?對得起香港700萬普羅大眾嗎?你們不會為之感到慚愧嗎?

也許某些一心攪亂香港的人早已擁有外國居留權,在摧毀香港經濟之後馬上可以投入外國勢力的懷抱,領取外國勢力的獎賞,這些所謂的「港人」將置那些沒有外國居留權、不會受到外國勢力庇護的絕大多數港人,於何等困窘的境地?

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副院長雷鼎鳴分析「佔領中環」行動時表示,如果中環真的能被『癱瘓』一天,港人便要損失16億元;50天便要800億。且認為導致一日損失16億元已是「刻意低估」。而據估算,「佔領中環」的行動只要令股市交易延遲1小時,就會令香港港損失100億元的成交額。從目前該行動組織者的意圖來看,最終造成劇烈衝突是他們的主要目標;而一旦形成劇烈衝突或者說發生動亂,必將對香港經濟造成極其嚴重的打擊。

我們認為,對於那些甘心接受外國勢力驅使、意圖摧毀香港經濟並充滿惡意地將經濟衰退誣陷給「香港回歸」、創造「今不如昔」語境的反對派,香港社會應抱以高度警惕。四月份的零售數據已經為香港經濟敲響了警鐘,香港各界應該要求那些罔顧香港整體利益、刻意製造中港矛盾、惡意威脅和侮辱內地遊客的肇事者,給全港與旅遊相關的從業者一個交代。而對於「佔領中環」這種將會對香港經濟命脈給予嚴重摧殘、會給絕大多數港人帶來嚴重的直接或間接經濟損失、會給已經敲響警鐘的香港經濟雪上加霜的邪惡之舉,港人應該堅持自己的權益,要讓那些罔顧主流民意、罔顧絕大多數港人利益的極少數人,為他們刻意摧毀香港經濟、損害絕大多數港人利益的行為,付出代價。

      責任編輯:京辰
港憂暴力「佔中」反華勢力蠢蠢欲動      [2014-06-21]
專家指「佔中」將危及社會民生      [2014-06-20]
葉國謙指「佔中」或奪香港普選機會      [2014-06-19]
「佔中」亂港 300萬市民受影響      [2014-06-19]
反對外國干政 「佔中」違法必執法      [2014-06-18]
法國工商總會:「佔中」令人憂      [2014-06-18]
菲專欄作家批佔中:港人自毀「錢途」      [2014-06-13]
黎棟國撰文剖析「佔中」違法本質      [2014-06-12]
李嘉誠等知名人士斥「佔中」      [2014-06-10]
周南:佔中不合法 翼港民眾理性對待      [2014-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