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暴力「佔中」反華勢力蠢蠢欲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一些激進反對派人士昨天發起所謂「全民電子投票」,試圖挑戰《基本法》,由他們制定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的規則。20日,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香港特區政府紛紛表示,這種所謂的「全民投票」是非法的。在投票開始前,組織投票一方聲稱網站受到「國家級黑客攻擊」,這被香港許多媒體解讀為「為了刺激民眾投票而耍苦肉計」,以票數脅迫中央。這些人如果達不到目的,就將強行「佔領中環」。

據環球時報報道,中環是香港的心臟,「佔中」發起人戴耀廷一句駭人聽聞的名言就是「核爆中環、核爆香港」。流亡台灣的「民運分子」昨天公開為「佔中」運動催票;香港激進反對派人士被爆出5小時密會美國對華強硬人物、前副防長沃爾福威茨更是引發猜想;而此前「占中」組織與「台獨」已經頻頻相互取暖。在多股內外勢力裹挾下,香港激進反對派推動的「公投」、「佔中」讓越來越多的香港人擔憂,一家咨詢公司評估稱,「佔中」可能影響300萬香港人。當地媒體呼籲,香港支持和諧、穩定的「沉默的大多數」該站出來了。

反對派攪亂香港

由「佔中」運動發起的這場投票昨天開始,他們將電子投票時間大大延長,直到29日,而22日將在全港進行實體投票。他們鼓動民眾對兩個問題「表決」,一個是關於政改方案,另一個是有關政改原則。當天,該組織在中環搞了「啟動儀式」,吸引了一些看熱鬧的人,一名來自九龍的老太太對記者說,她在考慮投票,但同時坦白稱自己並不太明白普選政策是怎麼回事。

對20日開始的投票,香港《南華早報》稱,現在,激進反對派的十八般武藝已耍了十六七種。香港《成報》說,為了催票,激進反對派動用了宗教、校園以及手機廣告三種招數,尤其不遺餘力地煽動青年學生當爛頭卒。該組織不斷將「佔中公投」有關的票數勝負標準一縮再縮,以製造穩勝的結果,他們甚至聲稱不論投票多少都照樣發動「佔中」,這表明「公投」其實是一場誘騙民意的政治鬧劇。當天,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向BBC中文網表示,民間投票機構在投票中列出的三個政改方案都不符合《基本法》要求。

香港電台20日報道稱,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當天表示,嚴重關注香港某些人以完全不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行政長官普選方案為主要內容,發動所謂「全民投票」。發言人強調,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無權自行創製「公投」制度或發起所謂「公投」活動。在香港特區進行任何形式的所謂「公投」均沒有憲制性法律依據,是非法的,也是無效的。中聯辦負責人表示,香港個別組織與激進反對勢力自編自導、合謀推出三個不符合《基本法》的普選方案,並發動所謂「全民投票」活動,是公然挑戰《基本法》的一場政治鬧劇。中聯辦負責人強調,任何以所謂「公民抗命運動」逼迫中央政府在原則和底線問題上作出讓步的圖謀,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據台灣媒體報道,一名出逃台灣的大陸「民運分子」20日在社交網站「臉譜」上鼓動香港人參加「佔中」投票,威脅稱「所有我的臉譜上的香港網友,拜託你們一定要去投票,否則就不是我的朋友」。當天,許多香港立法會議員在質疑港反對派「幕後金主」壹傳媒主席黎智英上月底密會美前副防長沃爾福威茨一事。《文匯報》稱,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說,「禍港四人幫(指黎智英、陳日君、陳方安生、李柱銘——編者注)」過去「鬼祟地」與外國勢力接觸,現在發展至公開接觸,可謂肆無忌憚地裡應外合,試圖「合作」搞亂香港。香港《文匯報》20日稱,黎智英2011年就被爆出多年來涉嫌通過一名前美國情報人員,向民主黨、公民黨等反對派組織捐出高達6000萬港元來歷不明的「政治獻金」。捐款對像包括不斷鼓動教友違法「佔中」的天主教樞機陳日君,以及不時訪美「唱衰香港」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2003-2008年,黎智英還通過美國情報人員向美國共和黨及其附屬右派捐款。

香港《明報》報道稱,「佔中」組織19日舉行記者會時,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駐港總領事館,以及歐盟駐港澳辦事處均派員旁聽。大公網20日報道稱,臨近「佔中投票」,包括「佔領中環」、「壹傳媒」及「香港2020」等在內的親歐美組織,「碰巧」幾乎同時對外宣稱遭到網絡攻擊,甚至在毫無證據下故意指稱是「史無前例的、國家級的」網絡攻擊,試圖將矛頭指向內地,這是「苦肉計」。香港《巴士底報》評論說,這是一場熱戰,內外勢力雲集,社會正被動員,只欠一點藥引,馬上就可引爆。問題是我們為什麼非要這樣不可?

香港信報財經新聞20日報道稱,前港澳辦常務副主任陳佐洱在港出席研討會時「意有所指地」說,隨著人民幣升值,香港金融業的一些現象「令人有些費解」。他認為,香港作為人民幣中國資本「走出去」的戰略要塞,有外部勢力覬覦香港「不是太奇怪」。他說,金融界內部蔓延「佔中」運動威脅,是在國際上營造香港金融不穩定的錯誤預期。

「公投」,誰的民意?

BBC20日報道稱,香港「佔中」民間投票機構在社交網站「臉譜」上發聲明稱,截至下午2時8分,投票人數已逾10萬人。聲明還稱,電子投票的服務器仍然受到大規模攻擊。

「誰能知道網上『投票』的真偽?實際上,任何人都可以輕易地以一個人的力量製造出數十萬個網民,網上虛擬的『人』。」在電子投票之前,香港資深評論員曾淵滄在《大公報》上撰文,對「佔中」一方可能出具的票數提出質疑。香港《星島日報》20日刊登評論文章稱,「佔中」運動發起電子「公投」,明言希望以此量化對「佔中」的支持。但開放式的電子平台根本無法準確反映民意。統計學家認為,民調的準確性取決於科學的隨機抽樣,避免受訪者因背景過分單一而扭曲調查結果。因準確預測美國總統選舉結果而成名的美國統計學家西爾弗稱,網上民調的最大挑戰就是無法以隨機方式抽取樣本,令網上民調的公信力大打折扣。

19日,香港民間組織「幫港出聲」發言人周融召開記者會,介紹他們委託咨詢公司對「佔中」後果的評估報告。報告結論是,假如「佔中」發生於繁忙早上,連接中環的主要道路會以6分鐘1公里的速度堵塞路面,1小時內會令3條過海隧道全面癱瘓。地鐵系統會因突然增加1倍客流量而嚴重擠塞,總計全港近300萬人可能受到影響。

「東方之珠:請別忘記我黃色的臉。」香港《大公報》20日刊文說,自2013年始,「佔領中環」的夢魘便縈繞在香港社會上空,危害波及經濟、民生、交通、法治,香港700多萬人的生活為此而付上沉重的代價。

香港《亞洲週刊》刊文說,當今香港希望社會和諧穩定的是絕大部分人,他們是沉默的大多數。文章援引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楊志強的話說,香港從不是一個獨立政治實體,回歸後,絕大部分港人完全無意搞「獨立政治實體」或「港獨」,從法理及客觀條件而言,香港根本沒有任何「獨立」條件及依據。但這不等於香港沒有人想搞「港獨」。近年來,反對派策動「去中國化」、搞「港獨」,特別是近來反對派搞「電子公投」,為「公民提名」以及「占中」製造虛假民意支持,為反華力量意圖篡奪香港特區管治權鳴鑼開道。

「港獨」注定要被遏制。19日,「香港人優先」組織成員強闖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案件在香港東區法院審理,發起者招顯聰被判入獄兩個星期,緩刑一年。香港媒體報道說,招顯聰在進入法院聽判前,高喊「香港萬歲」、「獨立建國」等口號,結果被一名路過的男子衝上去掌摑,對方質問他:「你是中國人嗎,你建什麼國?」

政治暴力化,香港的大問題

20日下午,香港立法會外圍和多個出入口,架起重重鐵馬,只剩一個出入口,其餘通道的門全部上鎖。場外除了保安人員,還有警察駐守。當天立法會的公共活動暫停,圖書館暫停開放,大樓內多層扶手電梯口的鐵閘都拉上,餐廳下午2時起暫停營業。之所以如此戒備森嚴,因為當天財委會審議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前期工程撥款,而上周已經發生激進反對派暴力衝擊立法會事件。

香港《文匯報》20日稱,上周的衝擊立法會事件被懷疑是預演「佔領中環」,他們以竹竿撬門、鐵馬撞牆、飛腳踢肚造成多名保安受傷。網上還流傳「衝擊立法會指南」。《星島日報》評論說,經此事件,誰還敢保證「佔中」和平?《星島日報》20日稱該報獲得一份寫有「機密」字樣的政府內部文件,這是一份本月10日至16日的市民調查,問題全部與「佔中」有關,調查結果顯示,不支持「佔中」的比例急升,67.3%的人認為「佔中」將發生暴力事件,而認為「佔中」不能讓中央讓步的受訪者比例高達83%。

香港《新報》說,香港警方19日逮捕一名15歲的黃姓少年,他在網上討論如何攻擊立法會,還上傳立法會平面圖,教網民爆破玻璃,提供購買防毒面具網址等。文章說,一個15歲的少年,還未成年,居然如此膽大包天,且狂熱介入政治,這完全是近年的政治氣氛導致。文章還稱,如今,反對派的招數之一,便是招攬了大量的「少年兵」去反抗政府。「當政治鬥爭牽涉到大量少年加入時,必然會陷進激進化、暴力化、劣質化,這也正是今日香港政治所面對的大問題」。

最新一期的香港《亞洲週刊》採訪了參與起草香港「一國兩制」白皮書的北京大學教授強世功。強世功說,讓人擔憂的是,近年香港的激進力量不斷發展,壓制了溫和理性力量的發展空間,這反過來會引發中央對香港問題的擔憂。可以想一想,當「公投」、「香港自決」、「佔中」乃至「港獨」之類激進言論和行為天天出現在媒體上時,當內地人在香港遇到歧視時,內地老百姓乃至政府官員對香港問題會怎樣想呢?

「不要試圖摘取觸不到的桃子,這樣不僅徒勞無益,還會跌傷自己。」香港《明報》網站刊文說,在這個世界上,大到一個國家、一個政黨,小到一個家庭、一個人,做事都要遵守規則。而規則是誰制定的?是老大,是師長,是父母先人。「這沒有什麼道理好講。接受規則,遵守規則,在規則內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這才是遊戲高手」。

      責任編輯:京辰
中評:「佔中」是砸普通港人飯碗      [2014-06-21]
專家指「佔中」將危及社會民生      [2014-06-20]
葉國謙指「佔中」或奪香港普選機會      [2014-06-19]
「佔中」亂港 300萬市民受影響      [2014-06-19]
反對外國干政 「佔中」違法必執法      [2014-06-18]
法國工商總會:「佔中」令人憂      [2014-06-18]
菲專欄作家批佔中:港人自毀「錢途」      [2014-06-13]
黎棟國撰文剖析「佔中」違法本質      [2014-06-12]
李嘉誠等知名人士斥「佔中」      [2014-06-10]
周南:佔中不合法 翼港民眾理性對待      [2014-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