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時:「七一遊行」不符香港利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占中」人士發起的所謂「政改公投」昨天宣佈結束,組織者稱共有「超過78萬人」參加投票。這個數字受到相當廣泛的質疑,很多人表示他們能夠通過各種辦法重複進行電子投票。明天就是七月一日,反對派呼籲已投票的香港市民參加「七一」示威遊行,繼續向中央施壓。

環球時報30日發表社論認為,在香港這樣的遊行是合法的,但是從搞「公投」,到組織「七一大遊行」,再到籌劃大規模的「佔領中環」行動,這一切不斷刻畫、累加了激進反對派的「政治對抗者」形象,把香港社會的多元朝著分裂的方向推,這不符合香港絕大多數民眾利益。

香港反對派本應是特別行政區內部的反對派,整個香港的政治運行機制由《基本法》確定,中央進行監督。但香港反對派中的激進力量如今把矛頭對準了中央和《基本法》,從國家憲制的層面說,這是一種嚴重錯位。

中央政府不久前發佈的白皮書明確要求特首人選必須在「愛國愛港」人士中產生,激進反對派拒絕這一條件,暗含了敵視中央的人士也可參選的要求。如果中央對他們做讓步,香港的未來將面臨巨大不確定性。

香港激進反對派大概知道他們的這一要求不可能實現,他們似乎在把當前一系列行動當成對香港社會「反對派化」的動員過程。香港和內地不斷有官員、學者呼籲,一定要避免內地社會同香港社會的對立,事實上,內地不存在推動與香港社會對立的組織性力量,內地輿論在對香港激進反對派進行反彈時,也都抱有這一自覺。

但香港激進反對派似在千方百計打造一部「戰車」,要把盡量多的香港市民騙上這輛車,它的對撞目標就是中央和全國廣大民眾。我們想對香港市民說,別上這輛「戰車」,別被激進反對派綁架,用香港的繁榮和你們的福祉給他們做籌碼。

香港和內地一國兩制,兩邊社會很難百分百地相互理解,但一個基本道理應當是清楚的,那就是搞尖銳的政治對抗決不會有好處,它對個人、某個單元和整個國家都是有害的。

最激進的人士在向人們灌輸,通過極端對抗,香港社會可以實現利益的最大化。這是一種危險的鼓吹,這是要拿香港社會和整個國家的利益為實現他們個人的政治野心墊背。香港根本不具備搞他們忽悠的政治對抗的條件,但香港有少數人已在政治上走火入魔,他們乍一看「文明而理性」,實際卻充滿了偏執,他們的政治狂熱程度接近了向社會噴射破壞力的沸點。

如今有極端人士在網上呼籲為聲援「占中」,內地也應搞「佔領深圳」,甚至「佔領天安門」,沒有證據顯示這種呼聲是香港「占中」人士發出的,但香港市民應當看到,一些極端力量是如何希望利用「占中」搞亂整個國家的。當然,這是他們一個不可能實現的狂想。

希望香港和國家都好的人們,應當為香港形成健康的政治生態盡自己綿薄之力。不用自己的參與幫助極端人士構築「戰壕」,幫他們製造「香港民意對抗中央」的印象。那不是香港需要的,那樣帶不來香港的「民主」,而只會破壞香港踐行民主的社會根基。

內地人都樂見香港保持同內地不一樣的政治制度,讓一國兩制真正落實。沒人願意看到香港「內地化」,它更不可能是中央的政策取向。極端人士宣稱中央就是想打擊香港的言論自由,阻止香港民主,只有通過「反抗」才能捍衛香港的未來,這是蠱惑。大家千萬別上他們的當。

「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
      責任編輯:馬辰
港澳辦重申所謂「公投」非法無效      [2014-06-30]
百位共產黨人小傳七一期間集中刊發      [2014-06-29]
中移動斥《壹週刊》抹黑報道      [2014-06-28]
港四大會計師行發聲明反「佔中」      [2014-06-28]
中情局網絡商低價支持「公投網」      [2014-06-27]
金管局查「佔中」非法募捐      [2014-06-25]
特首:「全民投票」缺法律基礎      [2014-06-24]
「6•22公投」票數太多弄巧成拙      [2014-06-24]
「公投」票數水分大 記者比投票者多      [2014-06-23]
唐英年斥「占中」 港人不會姑息      [2014-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