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高通避談被發改委反壟斷調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7月26日消息,針對美國高通公司被中國發改委調查壟斷事件,25日,記者聯繫到了高通全球執行董事長兼CEO Paul E.Jacobs,其回應稱對於中國發改委的發壟斷調查,除週三電話會議內容外,其他不予置評。

高通公司全球公關負責人Tina Asmar在郵件中稱,Paul E.Jacobs讓其如是答覆。

週三,高通在第三財季電話會議上稱,中國發改委對該公司的調查使得一些中國公司推遲了取得高通專利授權的進程。另外,某些已經取得高通授權的公司(被授權商)少報了相關收入,這都會對高通未來業績造成影響。

受此消息拖累,當日,高通股價在納斯達克常規交易中上漲0.07美元,報收於81.60美元,漲幅為0.09%。

7月25日,高通公司股價跌6.65%,報76.17美元,市值蒸發91億多美元(約合人民幣568億元)。

不僅如此,據外媒報道,高通可能面臨逾10億美元罰款。對此,法律人士指出,高通涉嫌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將被沒收非法所得,並要補齊免費購買專利的費用,同時還將面臨上一年度營業額1%到10%的罰款,這三項總的金額加起來會非常高。

而從高通最新發佈的業績報告來看,10億美元尚不高通一個財季淨利潤的一半。

據週三高通發佈的2014財年第三財季的業績報告顯示,截至6月30日的這一財季,高通的淨利潤為22.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42%,比上一季度增長14%;每股收攤薄益1.31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46%,比上一季度增長15%。

「中國市場繼續為我們提供巨大機遇,尤其是4G LTE網絡的部署,但是我們也面臨重大挑戰。我們的商業活動仍是中國發改委調查的主體。」高通在電話會議上表示。

分析師稱,中國市場是高通最大的利潤來源,發改委此次對高通的發壟斷調查,給高通帶來的打擊是破壞性的。

根據Strategy Analytics 研究,2014 年第一季度全球移動基帶處理器市場規模為47 億美元,高通以66%的市場份額高居第一,LTE 市場份額更是高達91%。高通2013 財年收入248.7 億美元,其中專利費用收入78.8 億美元,中國市場營收123 億美元,占比49%。

該分析師認為,高通作為一家企業,是不會與中國政府硬性對抗的,聰明的做法是採取組合式策略,尋求一個利益最大化的博弈點達成最終和解。

事實上,高通已經向中國產業鏈進軍。7月24日,高通宣佈總額最高達1.5億美元的投資承諾,面向處於各階段的中國初創企業。

此前,7月4日宣佈與中國中芯國際達成戰略合作,將自己目前主流的「驍龍」系列處理器交其生產。

截至目前,高通此前投資並已成功退出的中國企業包括:Enorbus(被華特迪士尼公司)、愛訊特(被TA Associates收購)和網秦(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高通在中國的其它重要投資包括:小米公司、中科創達、億動廣告傳媒、觸寶科技、易到用車、海豚瀏覽器、愛樂奇及神州鷹等。

      責任編輯:晨彥
台媒:大陸官方派80人徹查高通      [2014-07-25]
地方官頻會發改委 求大項目速動工      [2014-07-15]
每年中國企業因誠信缺失損失6000億      [2014-07-09]
發改委:中央研究自由行調整措施      [2014-07-05]
發改委高配5正部級副主任含深意      [2014-07-05]
發改委指「占中」違法耽誤普選      [2014-07-04]
發改委七大措施支持香港發展      [2014-07-04]
官員調整:國家發改委現「高配班子」      [2014-07-04]
何立峰出任發改委副主任      [2014-06-30]
發改委:戶籍改革未涉雙向流動      [2014-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