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登革熱病三天增1200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本網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目前廣東已處於登革熱高發季節,據廣東省疾控中心最新數據顯示,廣州、佛山、中山、江門等市為登革熱疫情高風險地區,截止9月22日零時,全省共報告6089例登革熱病例,其中廣州市5190例(含2例死亡病例),佛山市622例。相比19日公佈的4800例,短短三天,就增長了1200餘例。

廣東省疾控中心表示,全省各地已積極展開登革熱疫情防控工作,但仍有一些地區蚊媒密度仍處高風險,登革熱有區域性擴散的風險。隨著病例的增加,出現重症和死亡病例的風險也加大,尤其年長者、有基礎性疾病患者更易患病,及早就診治療可降低重症和死亡發生風險。

廣州最快日增300病例 重病率1%

截至22日,廣州市登革熱病例已達5190例,是往年同期水平的10倍左右,近期更是出現一日新增300病例的情況。據廣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楊智聰介紹,目前部分疫點疫情已經開始遏制,如前期發生多起聚集性病例的廣州南沙區大崗鎮,目前新增的都是散發病例,但部分地區病例增加速度仍然較快。

今年的廣州市登革熱疫情,重症率為1%左右,一旦出現重症,會組織全市專家進行會診。廣州市近期出現了兩名登革熱患者死亡的情況,這也是自1991年以來廣州首次出現登革熱死亡病例。

廣東與東南亞疫情高發國交往密切 今年雨水較多為主因

據廣東省應急辦分析,由於廣東與馬來西亞、新加坡等東南亞登革熱疫情高發國家的商貿、旅遊往來密切,加上今年廣東降雨多於往年,近期又多發颱風暴雨,導致蚊媒密度明顯高於前4年。專家研判認為,廣東當前登革熱疫情仍處於高發期,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

廣州市疾控中心對患者的流行病學調查顯示,今年廣州登革熱病例多以社區發病為主,因為社區住家附近綠化、濕地較多,常去公園遊玩的人群,在被蚊蟲叮咬後容易染病。楊智聰建議,民眾在國慶黃金周假期出境旅遊時,應選擇避開東南亞等登革熱高發國家和地區,泰國、台灣地區的發病率就、也處於較高水平。

部分民眾不配合滅蚊 扔磚砸車拒絕消毒

廣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楊智聰表示,雖然各地已積極展開疫情防控工作,但在防控過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阻力。晴雨交替頻繁的反常天氣給防控滅蚊工作帶來了很大難度,「一些疫點,好不容易清理乾淨了,一場颱風、大雨,又得推倒重來,防控、消殺工作量成倍增加。」楊智聰說。

另外,一些民眾、單位不配合消毒,沒有形成社會合力,也給防控工作造成一定影響。據悉,8月15日廣州進行了一次全市統一滅蚊,但越秀區一輛大型消殺車在滅蚊時,被居民從2樓扔磚塊砸中;另有個別幼兒園及建築工地拒絕疾控中心工作人員進入單位消毒滅蚊的情況。

      責任編輯:SalviNg
廣東登革熱病三天增1200例      [2014-09-23]
習近平:中俄共同維護好二戰後國際秩序      [2014-09-23]
維族伊力哈木被判分裂國家罪獲無期      [2014-09-23]
渝警破特大販毒案 繳冰毒2.3公斤      [2014-09-23]
江西4市整治吃空餉人員逾兩千名      [2014-09-23]
江西6個省直管縣市享1487項管理權      [2014-09-23]
2014中國企業海外形象50強出爐      [2014-09-23]
內地《企業信息公示暫行條例》十月起實施      [2014-09-23]
50名廣州市港澳政協委員 首次集中咨政28政府部門      [2014-09-23]
中紀委向離退休老同志通報工作 已成制度      [2014-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