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青藏線紀行:妻兒送夫闖天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王岳、魏占興 青藏線報道)執行青藏線上的物資運輸是駐格爾木某汽車團最主要的任務,也是官兵們常常要挑戰身體極限的「天路」之旅。對於執行運輸任務的官兵家屬而言,每一次送別都顯得如此艱難。9月23日13點30分,某汽車團廣場紅旗飄揚、鼓聲震天、鞭炮齊鳴,全體官兵和駐地家屬夾道歡送執行本年度最後一趟格爾木至拉薩運輸任務執勤官兵。在送行隊伍中20多位軍嫂顯得格外引人矚目。

這些軍嫂中既有三十來歲懷抱幼子,也有二十歲出頭貌似新婚,她們都不約而同地做著同樣的動作,就是不停地向緩緩駛過的車隊用力揮手,每個人都淚光閃閃,表情複雜而凝重,恨不得能覓個機會奔向車隊與愛人同行。車裡的戰士卻精神抖擻、滿懷自信地向著兩旁的首長、戰友和家人揮手致別。車隊已經駛出很遠了,軍嫂們仍遲遲不肯離去。

薛巖:為他義無反顧

「我從小嚮往軍旅生活,對軍人懷有強烈的敬仰,當他出現的時候,我感覺到了幸福即將來臨。」剛剛送走自己愛人的薛巖,此刻傷心與幸福的淚水交織而下:「離開遙遠的家鄉會有不捨,但為了讓丈夫安心工作,即便是海拔再高,條件再艱苦我也願意陪同。作為軍嫂,就應該無條件地支持和理解丈夫的工作,為家庭奉獻。」

薛巖在大學期間學的是護理專業,和丈夫聶帶兵在天津某部隊醫院相識,當時聶帶兵還是軍校學生,當丈夫畢業後決定奔赴青藏高原成為一名汽車兵後,她便主動放棄工作,追隨丈夫來到海拔2800多米的格爾木。「吉林是我從小生長的地方,父母也在那裡,如果留在天津跟父母距離會比較近一些。但部隊的工作和普通工作不一樣,軍人需要全心全意投入工作,報效國家和人民。身為軍嫂,就應該保障家庭的和諧,讓他在工作中無後顧之憂。」薛巖說:「剛上高原,身體出現諸多不適,頻繁的頭痛與鼻出血讓自己頗受折磨,母親也勸我實在頂不住就回來吧。但能夠親自將愛人送上旅途,心理便會覺得無比安慰。」

吳月文:嫁給他今生無悔

「這已經是我第八次送他啟程了,每當這時總感覺有太多的留戀和不捨。」吳月文說,「這個季節氣溫比較高,路況也比較好,行車一般不會遇到太多麻煩,如果趕上冬季執勤,他一時不到家,我就會一直放心不下。」

吳月文從小在西寧長大,相較於多數的軍嫂而言,自己算是本地人,對格爾木的氣候條件適應較好。丈夫段宏偉是安徽人。「最讓我擔心的就是他對高原環境的不適應,每次出車前他都表現的生龍活虎一樣,但返回時明顯會瘦上一圈,眼紅臉黑,一路遭受的困難可想而知。」吳月文介紹說:「每次上路前我都會叮囑他,每到一個站點一定要打電話報平安。」

張海英:兩地一肩挑的「女漢子」

「讓他吃到我親手做的菜,我感覺很幸福。」和丈夫李建國同樣來自四川眉山張海英剛剛還是泣不成聲,但一談到新婚的丈夫,帶淚笑容中充滿了甜蜜:「我們是4個月前結的婚,來格爾木不久,環境雖然比家鄉艱苦不少,但和他在一起是一種幸福。」

「我來這裡陪他,主要是希望他能安心地幹好工作。」張海英說:「這段時間除了要照顧好丈夫,但更惦念家鄉的老人,只有把雙方的老人都照顧好,他在部隊才會更安心。」

「還好,這是他今年最後一次執勤了,希望他早日平安回來。」張海英笑眼中依然淚光閃動……

      責任編輯:慧动
廣東登革熱病三天增1200例      [2014-09-23]
習近平:中俄共同維護好二戰後國際秩序      [2014-09-23]
維族伊力哈木被判分裂國家罪獲無期      [2014-09-23]
渝警破特大販毒案 繳冰毒2.3公斤      [2014-09-23]
江西4市整治吃空餉人員逾兩千名      [2014-09-23]
江西6個省直管縣市享1487項管理權      [2014-09-23]
2014中國企業海外形象50強出爐      [2014-09-23]
內地《企業信息公示暫行條例》十月起實施      [2014-09-23]
50名廣州市港澳政協委員 首次集中咨政28政府部門      [2014-09-23]
中紀委向離退休老同志通報工作 已成制度      [2014-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