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仁川亞運中國女子舉重因何凋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9月22日,中國選手王帥在仁川亞運會女子舉重58KG比賽中。當日,王帥代表中國舉重隊出戰舉重項目女子58公斤級的比賽,其抓舉109公斤,挺舉126公斤,總成績235公斤奪銀。朝鮮運動員李瓊花奪取金牌,泰國運動員拉迪卡奪取銅牌。

【文匯網訊】「直到現在我也沒想明白,對手的進步為何會這麼大!」在23日的亞運會女子舉重63公斤級比賽之後,中國女子舉重隊總教練王國新如此感慨道,他甚至一直在責問自己,「是不是我們的訓練方式出了問題,還是哪個環節存在誤區?」

據中新網報道,不僅僅是王國新感到驚訝,就連法新社的記者丹尼爾也感到不可思議,拿到冠軍的中華台北選手林子琦以261公斤(抓舉116公斤,挺舉145公斤)的總成績打破世界紀錄,而去年的亞錦賽,她只舉起243公斤。一年的時間,她提高了18公斤。

「參加這樣精彩的對決,即便輸了,我沒有太多遺憾。」鄧薇說,「很明顯對手的實力擺在那裡,也看清了自己的不足,需要盡快彌補。」

如果說這場敗局是因對手的超常發揮所致,而三天前的三個級別全部實力,已將中國女子舉重隊推向了風口浪尖。人們不停地在問,「這支金牌之師是否真的沉沒了?」

從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到2012年的倫敦奧運會,中國舉重隊共獲得29枚奧運會金牌,戰績卓著。

在不亞於世界水平的亞洲賽場,中國舉重隊更是長期以來一直處於霸主地位。截至上屆廣州亞運會,中國舉重隊共獲得73塊亞運金牌,其中男子舉重32枚,女子41枚。

據不完全統計,在男女共計14個級別中(每個級別包括抓舉、挺舉、總成績三項),共有14項世界紀錄仍為中國運動員保持。

如今,在仁川亞運會上,中國隊在8個項目上僅憑借林清峰和呂小軍拿到2枚男子項目的金牌,舉重強國難掩星光暗淡。

選拔制度的困惑

倫敦奧運會前,當時成績最好的田源莫名其妙地被王明娟代替。雖然這一人選的變換沒影響金牌最終歸屬中國名下,但對於出自不同省份的田源和王明娟來說,影響則是巨大的。

在中國體育獎勵制度中,一塊奧運會金牌等於兩塊全運會金牌。是田源,還是王明娟拿金牌,對兩人背後不同省份的體育局官員來說,不可謂不重要。事前事後,輿論嘩然,幾無止歇。

吸取教訓的中國舉重隊,在決定此次參加亞運會的人選上立下硬標準:今年拿到全國錦標賽冠軍者可以參加亞運會,第二名則參加世錦賽,「一切要體現公平公正」。

然而有傷在身的田源雖然來到仁川,卻根本不具有爭冠能力。因此,她6次試舉,居然5次失敗,其中挺舉沒有成績,可謂一敗塗地。

就連王國新也承認,「我們的選拔制度確實存在問題,今後會考慮讓最健康、最優秀的選手參賽。」

對於中國隊這樣的選拔制度,前中國舉重隊總教練楊漢雄有些不解,「過去我們都在賽前評判誰的狀態好、有實力,『一錘定音』的規則我們沒有用過。但現在不斷出現『地方國家隊』,打比賽還要顧及各省運動員的名額分配,地方利益千萬別再吞噬國家利益了。」

訓練水平下滑?

在王國新看來,除了田源因傷病原因發揮失常,其他三個級別的選手都表現出了應有水平。「特別是鄧薇,她拿出了自己全部本領,甚至在挺舉階段突破了144公斤的個人極限,但絲毫沒辦法改變比賽的結局。」

據一位長期跟隨中國舉重隊的媒體人透露,目前國家隊的訓練機制一直是採用「經驗+創新」的模式,「過去好的經驗我們一直在用,同時又會學習和觀察世界上更先進的技術,確保訓練不會落伍。」

「但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這次很多對手的水平在一年之內提高十幾公斤,這幾乎超出了舉重項目的發展規律,至於什麼因素,無人能說得清楚。」這位媒體人感慨道。

對於現狀,王國新沒有再找借口,也沒有避諱外界的質疑,「過去的輝煌已經過去,世界舉重格局正在發生巨變,我們已經被甩開了。」

「通過這次檢驗,中國舉重人必須正視與對手的差距,回去後要想方設法反省,沉下心來努力訓練,到了2016年,我們我們會打翻身仗的。」王國新說。

對手崛起,中國不再是「夢之隊」

本屆亞運會,在已進行的八個級別中,朝鮮成為最大贏家,奪走三金,中國隊與中華台北隊有兩金入賬,哈薩克斯坦收穫一金。

有專家指出,中國隊在過去十幾年的優勢是建立在東歐國家競技水平整體下滑的基礎上,才顯出我們的「一枝獨秀」。然而最近兩年,世界各國的實力都開始回升,朝鮮、哈薩克斯坦、土耳其都已崛起。

「我們不能還活在錯覺中,覺得自己有多厲害,你的大級別水平沒上去,就敢經常喊『中國力量』,這樣太盲目自信了。」楊漢雄稱。

中國舉重協會主席馬文廣也贊同楊漢雄的說法,「別人說我們是『夢之隊』,但我從未承認,現在大家都在進步,我們沒有資格吃老本。」

連續兩天都有金牌入賬,並接連打破世界紀錄,中華台北隊前舉重協會理事長張朝同一度激動得老淚縱橫。

他告訴記者,「多年來,我們一直將中國隊視為目標和榜樣,夢想有一天可以超越。特別是舉重項目,不是說你的名氣大就能輕易成功,如果沒有下功夫,自然就會被超越。」

從事舉重事業多年,張朝同始終堅信一個道理:「要遵循項目的發展規律,例如運動醫學、運動科學、以及心理學,這些理論層面的東西一定要堅守,不能怠慢。」

人才危機難以破解

在中國男子舉重隊副總教練於傑看來,現在中國舉重真正面臨的危機還要源於人才的短缺,留給教練選擇的空間太小。

他給記者舉例,過去一個省的比賽會有400、500人參加,如今男女加一塊也就100多人,基層群體越來越少,為國家隊輸送人才的管道就會被堵。「與之相對應的是,在國家隊過去一個優勢項目會有5、6個高水平選手,到現在只有1、2個,甚至更少。我們的教練都擔心這種局面會持續下去,想破解都難。」

於傑坦言,以前農村的孩子指望用最苦、最枯燥的項目給自己創造未來,但隨著中國經濟水平逐步提高,想改變命運的方式有多種渠道、多個選擇,家長根本不願讓孩子吃這個苦。

「這是一種不可逆的形勢!」對於現狀,於傑一臉無奈。

      責任編輯:高峰
李慧詩為香港奪得仁川亞運首金      [2014-09-21]
中國女子射擊隊奪得仁川亞運首金      [2014-09-20]
仁川亞運會開幕 都教授鳥叔悉數登場      [2014-09-19]
仁川亞運會開幕式 中國代表團第31位入場      [2014-09-19]
香港將派659人參加仁川亞運會      [2014-08-09]
香港獲得仁川亞運首金      [2014-09-21]
仁川亞運頒獎禮儀小姐      [2014-09-20]
仁川亞運會開幕      [2014-09-19]
仁川亞運中國女子舉重因何凋謝      [2014-09-23]
李娜回家鄉:為自己驕傲和自豪      [2014-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