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如何真正「息爭止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辦好香港的事情,關鍵是要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基本法權威。」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22日會見香港工商界專業界訪京團時,作出上述表示。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24日報道,香港的政改爭議已持續一段時間,人大常委會日前作出意在「息爭止紛」的政改決議,但反對派隨後揚言發動「全面抗爭」,一些被煽動的大學生也舉行罷課抗議。香港如何才能重歸寧靜,走上發展正途?

錯誤主張怎可混淆視聽

香港存在這樣一種聲音:港人全權決定政改,中央不應插手。但實際上,香港是中國的特區,中央對香港政改有最終決定權,符合基本的政治倫理,也是基本法早已規定好的事。

香港反對派主張特首普選用「公民提名」,更是一個根本不應存在的爭議,因為基本法明文規定須採用「提名委員會」方式。這些錯誤到離譜的主張,居然能夠混淆視聽,證明香港社會對於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理解有待加深。

越來越多的香港有識之士正試圖撥亂反正,給社會增添理性聲音。21日,香港4個社會團體舉辦「人大常委決定與國家安全集會」,擁護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政改的決定。

集會上,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給公眾解釋香港政改與「國家安全」之間有何關係。他說,根據最近披露的情況,學民思潮的主要負責人黃之鋒與美國情報人員來往密切,後者為前者做出了「保護學運領袖,赴美升學、提供居留」承諾,換取前者動員香港青年「罷課反對中央決定」的支持。

全國政協委員張家敏在活動現場表示,港英時期,香港人沒份參與港督的選擇;回歸以來香港的民主一直在不斷進步。2007年,全國人大做出決定2017年允許香港普選,不久前又給出普選的框架。香港民主是在一步步往前走。

唯有識破反對派為一己之私不惜違法亂港的面目,才能回歸事實真相。張家敏批評,「泛民」專門挑起港人與內地之間的矛盾、煽動恐懼心理,以此自當英雄,實質是為了保全自己的位置。

組建智庫凝聚社會共識

要真正「息爭止紛」,香港社會需要體認到普選並沒有「國際標準」,而只有對香港是否有利的標準。中央對推進香港民主化有十足的誠意和決心,才會堅決推動普選。

習近平會見以香港前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為首的香港工商界專業界人士訪京團,表明中央正在尋求香港主流社會的共識。這個訪問團囊括了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恆地主席李兆基及其長子李家傑、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等香港最頂尖的商人以及業界精英。上次如此規格的香港工商界訪問團獲國家領導人會見,是在2003年。

商界精英們普遍認為,香港應放下爭議。李兆基日前表示,香港各方面都要靠國家支持,他十分反對「佔中」。認為這將阻礙香港的經濟發展,而且會威脅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香港的政改,需要循序漸進,不能一步登天,太激進反而對香港有害。而李嘉誠早些時候甚至直斥,一些香港人成了「被寵壞的孩子」,不知道珍惜自己的福分。訪問團成員、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表示,任何激烈的手段,包括罷課和「佔中」,都會影響香港樓價。「現時的政策都是為香港好」。

訪問北京之前,董建華19日發表聲明,表示正在籌建一個推動香港長遠發展的民間智庫組織。曾獲董建華委任為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的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董建華必須投入大量資源,「重錘出擊」,若智庫能交出有質素的研究,有助社會聚焦關注政策,從而達到凝聚社會共識的效果。

中央堅定支持香港發展

習近平會見香港訪京團人士時表示,中央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沒有變,也不會變。中央政府將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堅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進民主發展,堅定不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分析人士指出,習近平會見中並沒有直接提及政改,是因為政改對中央已經不是最重要的問題,中央已經對政改做出了決定,並且決定不會因為一些人抗爭而改變。中央所著眼的,是香港的長治久安。

習近平在會見中表示,希望香港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帶領下,共同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未來,為國家的現代化建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劉兆佳認為,習近平表態釋放的信號是,希望香港人往前看,把注意力集中到香港的長遠發展問題上。他的表態也顯示,中央政府將會繼續積極推動香港發展,希望香港可以利用好國家發展戰略帶來的機會。

聲 音

多位內地香港問題專家接受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22日在會見香港工商界專業界訪京團時發表的談話,全面、明確宣示了中央依法推進香港民主發展的立場和決心,為香港各界依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推進香港民主發展指明了正確方向。

>>>>

習主席的談話表明,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推進民主發展,但這一發展必須在法治軌道上進行。如果香港政改脫離了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確立的法治軌道,將落入民粹主義、無政府主義的陷阱。習主席在談話中說,我們對祖國和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這表明中央相信香港市民的理性與智慧,相信他們能找到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發展道路。

——中國法學會「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 陳詠華

>>>>

習主席的談話表明,對香港回歸以來的民主發展,中央是積極推動並持肯定態度的,但強調要依法推進,循序漸進。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 陳端洪

>>>>

習主席在談話中提出「辦好香港的事情,關鍵是要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基本法權威」,這是習主席作為國家最高領導人,對「一國兩制」在港實踐白皮書和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政改決定的充分肯定和支持,具有重要的政治意義。這一表述的內涵是,香港的政制發展必須以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準繩,這一底線不容質疑。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有最高權威,必須得到貫徹執行,決不會因外來壓力而改變。習主席談話中提出的三個「堅定不移」,表明中央把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依法推進香港民主發展、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結合起來看的,三者緊密聯繫、協調一致。中央相信特區政府能夠依法處理各種違法行為,駕馭複雜局面,維護社會穩定。

——中國人民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 齊鵬飛

習近平晤香港工商專業界訪京團
      責任編輯:晨彥
26位億萬富豪住成都 人數直逼香港      [2014-09-24]
香港真的是「文化沙漠」嗎?      [2014-09-23]
香港男足殺入亞運16強 將迎戰韓國      [2014-09-23]
張藝謀對話香港青年:反對整容      [2014-09-23]
習近平給香港訪京團派定心丸:齊心協力才能發展      [2014-09-23]
香港億萬富豪升至82位      [2014-09-23]
陳經緯:不應把香港變成反華勢力陣地      [2014-09-23]
中央冀香港實現一人一票選舉特首      [2014-09-22]
習近平:中央對港政策沒有變 也不會變      [2014-09-22]
習近平今晤香港訪京團料談政改      [2014-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