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痛批哆啦A夢 指其含政治意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成都日報》第二版頭條刊發的評論文章截圖

【文匯網訊】9月25日,《成都日報》在第二版頭條刊發署名為「程錦坪」評論文章,題為《警惕哆啦A夢蒙蔽我們的雙眼》。

「程錦坪」系成都日報著名言論欄目。文中稱,「在這一文化推廣活動背後,我們必須清楚其背後隱含的極強的政治意義」。以下為該文內容:

近年來,「藍胖子——哆啦A夢」,帶著日本政府柔性推廣自己的使命,出現在許多中國城市的街頭,展現日本所謂的核心價值——「尊重和友誼」。在這一文化推廣活動背後,我們必須清楚其背後隱含的極強的政治意義。

2008年3月,日本外務省在任命卡通人物哆啦A夢為日本首位卡通大使的任命狀上寫道:「希望你身為動畫大使,代表日本,將日本的動漫文化介紹到全世界,並且讓全世界的人更進一步瞭解日本的社會文化,培養更多的日本友人。」2013年4月6日,東京2020申奧委員會選定哆啦A夢為特殊申奧大使,日本官方表示,「哆啦A夢展現日本的核心價值——尊重和友誼」。

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文化的作用更加廣泛而深刻。許多國家特別是主要大國都把提高文化軟實力作為增強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戰略,誰佔據了文化發展制高點,誰擁有了強大文化軟實力,誰就能夠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贏得主動。哆啦A夢是日本輸出國家價值觀和實現其文化戰略的組成部分,這是不爭的事實。認識到這一點,當我們在親吻「藍胖子」面頰時,就應當更少一些盲目,更多一些冷靜思考。

在「藍胖子」不遺餘力培養「更多的日本友人」時,日本一直有著我們同樣不能忽視的另一面。日本安倍政府上台以來,無視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國家要求日本反省歷史的正當要求,一再極力掩蓋、漂白侵略歷史,引發國際緊張局勢。今年8月,在解禁集體自衛權之後,日本政府2014年版《防衛白皮書》,再次顛倒黑白,鼓吹「中國威脅論」,聲稱考慮設立一支類似於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兩棲部隊。如果說哆啦A夢代表了善良人們眼中的日本,安倍政府代表的同樣是一個真實的日本。

要贏得尊重,首先要尊重他人。《禮記》中說,「君子貴人而賤己,先人而後己。」法國哲學家笛卡爾認為,尊重別人,才能讓人尊敬。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已69週年,作為戰爭加害方,日本不但沒有認真做出深刻的歷史反思,反而屢屢上演篡改歷史教科書、右翼政客等到靖國神社參拜二戰甲級罪犯的醜聞。美國當代人類學家魯思•本尼迪克特在其著作《菊花與刀》中認為,「他們非常關心別人對他們的行動的看法,但當別人對他們的過錯一無所知時,他們又會被罪惡所征服。」這樣一個不懂得尊重他人情感,尊重歷史真實的國家,怎麼可能獲得別人的尊重?

要獲得友誼,首先要獲得他人的認同。《論語•學而》中說,「與朋友交,言而有信。」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友誼,更需要真誠以對,才能獲得對方的信任和諒解。菊花與刀的矛盾結合,正如本尼迪克特所言,日本是個矛盾的民族,既忠誠不二又背信棄義,他們有慶賀幸運的儀式,但沒有贖罪儀式。「友誼需要忠誠去播種,熱情去澆灌,原則去培養,諒解去護理」。試問一個自身價值觀矛盾的國家,一個「負恩於歷史和社會」的國家,怎麼可能獲得別人的認同?

歷史的作用在於為當下社會及其發展提供借鑒,文化的作用在於能把精神力量轉化為物質力量,對社會發展產生深刻的影響。此刻,我們沿著歷史和文化的發展軌跡,深層反思「哆啦A夢秘密道具展」背後隱含的內容,不是在宣揚「極端民族主義」,而是希望透過現象看本質,讓更多人冷靜看清日本文化中的曖昧本質,永遠銘記歷史,並在銘記中開創中日關係新的未來。

習近平同志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週年的座談會上強調,「事實就是事實,公理就是公理。在事實和公理面前,一切信口雌黃、指鹿為馬的言行都是徒勞的。一切顛倒黑白的做法,最後都只能是自欺欺人。」

認真坦誠面對歷史。這樣的日本,才能獲得世界的尊重,才能收穫真正的友誼。

背景>>>

這個「藍胖子」究竟是什麼「貓」?

今年8月16日,「哆啦A夢秘密道具展」在成都國際金融中心開幕,引起了成都市民的關注和議論,那麼,哆啦A夢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機器貓呢?

2008年3月,日本外務省宣佈,任命卡通人物哆啦A夢為日本首位卡通大使。此舉旨在通過卡通產業宣傳日本文化。日本外務省的任命狀上寫道:「希望你身為動畫大使,代表日本,將日本的動漫文化介紹到全世界,並且讓全世界的人更進一步瞭解日本的社會文化,培養更多的日本友人。」它全然是甜蜜新鮮的象徵。

日本外務省一名官員說:「通過任命『哆啦A夢』(為大使),我們希望其他國家的群眾能夠更好地瞭解日本的卡通文化,並對日本文化產生更大興趣。」

因此,東京2020申奧委員會於2013年4月6日選定哆啦A夢為特殊申奧大使,日本官方表示,哆啦A夢展現日本的核心價值—— 尊重和友誼。認為它在全世界的成功,證明有能力激勵年輕人,希望它幫助日本取得奧運承辦權,鼓勵年輕人追求自己的夢想。

      責任編輯:蘇萊
越南推真人版哆啦A夢 網友:毀童年      [2014-07-04]
超萌哆啦A夢現身成都      [2014-08-13]
廣西惡性砍殺事件致4名小學生死亡      [2014-09-26]
萬慶良省人大代表資格終止      [2014-09-26]
伊力哈木叫囂:對維族來說政府是鬼子      [2014-09-26]
習近平會見台灣和平統一團體      [2014-09-26]
內地逾42億公交卡押金去向不明      [2014-09-26]
官方公佈11起涉疆非法宗教出版案      [2014-09-26]
媒體痛批哆啦A夢 指其含政治意義      [2014-09-26]
深圳政法委原副巡視員當庭翻供      [2014-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