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毅與日外相非正式會面 談及中日關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4年9月25日,外交部部長王毅在出席聯大期間應約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非正式會面。雙方就當前中日關係及面臨的問題交換了意見。

早前報道:

8月9日,王毅和日本外相在緬甸非正式接觸

環球時報報道:中國外交部長王毅9日在出席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期間,應約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進行了非正式接觸。雙方就如何改善中日關係交換了意見。王毅嚴肅闡明了中方原則立場,要求日方為克服兩國關係中存在的政治障礙作出切實努力。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說,這是2012年9月日本將釣魚島「國有化」以來,雙方外長的首次會談。路透社強調稱,自安倍2012年12月再次上台以來,就沒跟中國領導人會談過,而日中關係由於安倍參拜被中國視作軍國主義標誌的靖國神社而再次受到傷害。

岸田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與王毅)談了很長時間。就如何推進兩國關係交換了意見。彼此坦誠交換了各自的看法。」他同時強調:「希望以此為契機推動兩國關係的改善。」據悉,兩人並沒有採取「短暫交談」的形式,而是入座進行了會談。

BBC10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王毅和岸田文雄均在週六晚間11時左右離開會場,其中「岸田文雄是從會場後門離開的」,而當天下午,兩國外長在會場擦肩而過時並沒有交談。

日本NHK電視台稱,岸田文雄向王毅表達了安倍想在11月的APEC峰會期間實現日中首腦會談的意願,試探中國是否同意「無條件」舉行首腦會談。

釋疑(來源:京華時報)

什麼是「非正式接觸」?

無商定無議題層次比較低

在中日雙方關係中,除了本次「非正式接觸外」,公開報道顯示,2006年1月,中日雙方曾進行過司局長非正式工作接觸。在為期一天的非正式工作接觸中,雙方討論包括東海問題在內的中日關係有關問題。

外交部前副部長、前駐日大使徐敦信介紹,非正式接觸是指雙方未事先約定、沒有提前商定、沒有特定接觸的議題,在某個國際場合中剛好遇到一個機會可以接觸,這就是我們平日所說的「駐足」。

「非正式接觸多屬於寒暄式、短時間的接觸。」國際問題研究所特約研究員王泰平認為,在多邊場合時採取非正式接觸,外交場合上這種情況會有,但一般不特地強調。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所長李微也表示,非正式接觸顯然比正式接觸低一個檔次。

為何要「非正式接觸」?

日方改善關係條件不成熟

由於日本「國有化」釣魚島」以及後來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中日關係從2012年9月至今一直陷入僵局。在上台之後,習近平與安倍晉三尚未舉行過正式會談。

「如果日方有強烈要求,那也可以安排見面,聽聽他們想說什麼,但是要有先決條件,至少要有改善關係的願望,在行動上有所收斂,但目前為止,這些條件日方都不符合。」李微說。

王泰平表示,此次中日外長非正式接觸的背景主要是日本多次提出要求,希望能在不同層面進行正式接觸,包括首腦會談和外長會晤。

王泰平說,中日關係如今面臨嚴重困難,這些困難不在中方,要想改善關係,日方必須採取實際行動,克服存在的困難,使兩國關係恢復正常,「王毅此次簡短的講話已經把中日問題講清楚了,如何克服,關鍵在日本」。

中日何時「正式接觸」?

日方態度不變中方不答應

李微表示,由於日本對相關歷史認知問題沒有任何變化,再加上近期日本軍機數次進入我防空識別區,在安全防務方面發表《防衛白皮書》,渲染「中國威脅」,動作言行都加劇兩國緊張態勢,其動作和言行也沒有任何收斂。

「儘管日方一直有強烈願望想與中國進行正式會晤,但這種前提下中方是不會答應進行正式會晤的。」李微說。

中日雙方何時有望正式接觸?王泰平稱,由於中方認為現在正式接觸的條件並不成熟,這種背景下,在東盟會議場合雙方外長都出席的情況下利用短時間接觸,王毅外長借此機會,嚴肅地闡明中方在中日關係方面的立場,強調必須採取實際行動克服兩國關係上的困難,要求日本拿出誠意,「這是自2012年12月安倍再次上台以來,中日外長首次展開對話。上一次兩國外長會談則回溯於2012年9月」。

早前分析:

周永生:中日關係需要緩和的6大原因

8月9日晚間,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緬甸首都內比都應邀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舉行了非正式接觸。這是自安倍第二次出任首相以來,兩國外長首次舉行會談。會談中,岸田就今年11月北京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期間舉行日中首腦會談請求中方予以合作。王毅在會談中闡明了中方原則立場,要求日方為克服兩國關係中存在的政治障礙做出切實努力。兩國外長就如何改善關係問題交換了意見。

這是中日兩國關係改善的積極信號。

最近,日本方面不斷釋放改善關係的信號,營造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時兩國首腦會晤的氛圍。最近安倍首相、麻生副首相等接二連三釋放出在「八·一五」不去參拜靖國神社的口風,因為他們知道,如果首相、副首相這樣的重量級人物再次去參拜靖國神社,那麼,中日首腦會見的可能性將基本泡湯。但是,如果不能實現中日兩國的首腦會談,安倍內閣的壓力將日趨增大,日本民眾會認為安倍不僅無力改善與中國、韓國的關係,也不能夠很好地利用中國市場,安倍經濟學就無望獲得成功,民眾的生活水平就不能夠得到有效地改善。在這種期待之下,安倍對與中國改善關係的壓力尤其巨大。所以只要能夠有機會同習主席見面,無論會談內容如何,成效怎樣,安倍都可以緩解壓力,甚至是得到支持率的提升。

因此,在最近和未來的一段時間內,謀求改善同中國關係,促進雙邊首腦會談舉行,將是安倍政府對中國主要的外交目標。從這種意義上來說,日本很需要中國。

然而實際上,在外交關係上與日本長期對立,對中國來說也有諸多的損失,沒能很好地實現中國的外交目標。儘管日本在中國經濟、政治、外交層面的份量日趨下降,但對中國來說,日本並不是一個可有可無的國家,改善同日本的關係對中國也有重大的利益。

第一,中日兩國的經貿和投資合作,持續下降,不僅對日本是一種損失,對中國也是一種損失,中日兩國沒有必要因為在短時期內還解決不了的問題而繼續擴大這種損失,因此,緩和關係,減少中日雙方的經濟損失,擴大各自的經濟利益,對兩國都有好處。

第二,中日兩國長期對抗,為了這種對抗雙方都消耗了大量的資源,日本為了同中國對抗不斷去援助與中國有領土紛爭的國家,而中國實際上也在努力緩和與改善同某些相關國家之間的關係,這不嚴重牽制了中國的外交資源,損害了中國關注在地區和世界範圍內更廣泛的戰略利益。

第三,中國的長遠目標是發展經濟,促進小康社會早日建成,中日韓自由貿易區的建設對中國經濟的進一步發展,意義十分重大,而中日關係長期對立、僵化,就很難推進中日韓自由貿易區的建設,對緩和仍然還比較疲弱的中國經濟十分不利。

第四,中日兩國嚴重的對立,甚至是摩擦,很有可能造成擦槍走火的意外結果。而一旦出現這樣的事態,兩國都難有台階可下,不僅容易導致事態擴大化,而且很有可能損害中國改革開放的大方向、大環境。

第五,部分與中日兩國有較深矛盾的國家,希望中日兩國長期對立,互相消耗,以便他們能夠從中漁利,這種情況的長期存在對中日兩國來說,顯然,害莫大焉。

第六,經過這些年來中國同日本的較量,中日雙方已經互相摸清了對方的底線,日本今後再不敢輕舉妄動越過中方劃出的紅線,同時,中國的外交政策始終堅持和平發展的大方向,也不願意與日本對立,將中日關係推向不可控的方向演化。

綜上所述,中日關係逐漸改善的時機和條件已經日益顯露,儘管這個時機和條件還不夠成熟,但中日雙方要加緊努力,逐漸緩和矛盾,盡量避免進一步的摩擦。在這方面日本尤其負有重大的責任,因為這些年來,中日矛盾和摩擦的出現,主要責任方在於日本,日本是摩擦的製造者,挑釁者。解鈴還是繫鈴人,只要日本不再製造摩擦,不再進行新的挑釁,以善意的精神,務實的行動改善兩國關係,中方隨時都歡迎兩國關係的改善,在這種氛圍之下,領導人的會晤也並不是什麼天大的難事。

因此,改善中日關係的時機就在今天,中日兩國必須從今天開始做起,以實際行動踏踏實實地推動自己的願望,促進夢想成真。

      責任編輯:賀頓
王毅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      [2014-09-25]
王毅:中方支持伊拉克反恐 願交流情報      [2014-09-25]
外交部長王毅將訪問美國      [2014-09-22]
卡特指日本挑事致中日關係惡化      [2014-09-09]
王毅:域外國家勿在南海問題上添亂      [2014-09-08]
王毅談習近平訪問蒙古國      [2014-08-23]
王毅:反對域外國家到南海來指手劃腳      [2014-08-11]
王毅會見朝鮮外相李洙墉      [2014-08-11]
日外相試探王毅:元首會談有無可能      [2014-08-11]
王毅敦促日本克服兩國政治障礙      [2014-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