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卡特指日本挑事致中日關係惡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卡特受訪截圖

【文匯網訊】美國前總統卡特在今年中美建交35周年之際再度訪問中國,他在北京期間接受訪問時,從中美建交到中國經濟未來,乃至亞太再平衡戰略、美俄關係,無一不談。卡特還認為是日本挑起了事端導致中日兩國關係緊張。這是美國前高官罕見的表態。以下為第一財經日報的報道——

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Jimmy Carter)與中國有不解之緣。

他曾與中國領導人鄧小平一同決定中美正式建交,被喻為「中美關係的領路人」。而且,他的生日恰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是同一天,再過不到1個月,卡特就90高齡了。

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又恰逢《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在中國熱播,這位「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又一次來到了中國。

卡特此訪的第一站便是出席日前在北京人民大學舉辦的20國智庫論壇。在北京期間,SMG記者對其進行了30分鐘的專訪。從中美建交到中國經濟未來,乃至亞太再平衡戰略、美俄關係,這位美國第39屆總統(1977~1981年)都逐一進行了分享。

難忘與鄧小平的歷史交集

卡特第一次到中國,還是在1949年春,當時中華人民共和國尚未建立。作為一名軍人,卡特當時隨美軍潛艇來到上海與青島。離開中國口岸後,當年的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卡特也在那天過了25歲的生日。此後,他與中國的關係密不可分。

尤其在1978年,卡特與鄧小平就中美建交一事秘密談判。次年1月,他就在白宮與鄧小平進行了第一次接觸。卡特喜歡以「我的老朋友」來形容鄧小平。

談及鄧小平的印象,卡特稱,「鄧小平是勇敢又有幽默感的人,他十分清楚他要的是什麼。」卡特在此次訪華行程中,一再提到他與鄧小平的往事,包括他至今珍藏著鄧小平第一次送他的禮物,以及當時鄧小平希望美國接受5000名中國留學生的往事。

「有天夜裡,我在白宮睡覺,凌晨三點,我的科學顧問從中國北京打電話給我。凌晨三點打電話吵醒總統一定是發生大事了,我還以為出了什麼錯,」卡特回憶道,「結果我的科學顧問說,他當時就在鄧小平旁邊,鄧小平有問題要問我。他說,鄧小平問我是否能派遣5000名中國學生赴美國大學留學。我回答,送1萬人來美國!然後掛了電話。」他笑著做出掛電話的手勢。

卡特是第一個開放中國學生赴美留學的美國總統。35年過去了,根據美國學生與交流訪問學者項目今年9月發佈的最新報告指出,當前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達到27萬人,占美國總體國際留學生的28%,是美國最大的留學生群體。

卡特稱中國經濟已成熟

卡特見證了改革開放35年來中國的經濟奇跡。他在北京的論壇上回憶道,在1978年12月15日他與鄧小平在各自國家宣佈中美建交後,第三天,鄧小平就宣佈了改革開放。從此,中國經濟迅猛增長。

而這波漲勢在這幾年開始放緩,中國經濟的增長率在去年低於8%。在專訪中被問及這一問題時,卡特說:「我認為中國還會持續增長,過去中國經濟年均增長10%或者更多,現在回落到7.5%,但美國(經濟增長)還停留在1%上下。當中國經濟規模越來越龐大,增長率就會越來越低。中國經濟已經到達某種程度的增長,無法再保持過去的年均增速。這意味著,中國經濟開始成熟了。」

對於中國經濟是否存在泡沫, 已一頭白髮,但思維依舊清晰的卡特回答道:「也許在過去幾年是有些泡沫,當中國經濟無法再保持過去10%的增速時,我不會稱此為泡沫,那只是自然發展。」總結歷史經驗,卡特說,「美國與日本都經歷過這樣的狀況,這是經濟文化與歷史不可避免的現象,這也正發生在中國。中國人的生活會更好。」卡特認為,接下來中國經濟會從出口導向轉型,朝著拉動內需的方向前進。

美國無意圍堵中國

近年來,美國在經濟上大力推進跨太平洋戰略與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拉攏日本、越南等國,似有在經濟上制衡中國之意;在戰略上,又不斷推進亞太再平衡,目標是在2020年把60%的美國海軍力量集中在亞太區域,被視為美國新一輪的圍堵政策。

「美國真有意圍堵中國嗎?」記者問道。卡特瞪大藍色的眼睛回答:「完全不是真的,我曾經是美國海軍,服役於二戰與韓戰(即朝鮮戰爭)。如同先前提過的,我在1949年就隨著美軍潛艇來到中國,而我的兒子在越南戰爭時還是戰鬥部隊的,美國一直都存在於這片區域。」

「回到六七十年前,美國和中國還曾一同並肩抗日。美國派遣飛虎隊去中國雲南,與中國盟友一同奮戰,所以美國在這個區域已經存在了幾十年與好幾代人了。而回頭看過去35年我與鄧小平做的決定所帶來的轉變。」卡特舉起佈滿皺紋的雙手說:「和平、和平!」

其實當年卡特決定與中國建交,在美國面臨著排山倒海的壓力。不過,卡特仍堅信與中國建交是他「一生中最正確的決定之一」。對於不少美國總統一上任就以對華強硬為口號,他也實話實說:「有時候,這些總統在入主白宮前,並未認清(中美)這關係對於他們來說有多麼重要。」

當被問到近年來惡化的中日關係時,本以為卡特會輕描淡寫,但他的回答出人意料。

「其實問題的根源就在(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他以買下小島(釣魚島)的舉動,破壞了中日之間某種相對和平的關係。他當時要買島,並將島變成日本的觀光勝地,使得緊張關係因此開始。」卡特顯然認為是日本挑起了事端。這是美國前高官罕見的表態,至少,在記者駐站華盛頓近5年間,沒聽過有奧巴馬政府的人士,或親奧巴馬的人士如此表態。

卡特說:「我對此(緊張)某種程度上是擔心的,但我認為這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被化解,也將會被化解,這需要中國與日本之間的決定。我的希望是,美國不會涉入。」

奧巴馬面臨的挑戰驚人相似

不可否認,這些年美國的實力每況愈下。

現任總統奧巴馬面臨的種種挑戰與35年前卡特所面對的挑戰簡直如出一轍:卡特面臨美國人在伊朗被綁票,奧巴馬面臨美國記者被極端組織斬首;卡特面臨蘇聯入侵阿富汗,奧巴馬則面對棘手的烏克蘭危機。

卡特一直有寫日記的習慣,就算在擔任總統期間,他也不曾間斷。幾年前,他把當總統時的日記整理出來,發現足足寫了5000頁之多,最後他摘了1/10出了一本書,中文版名為《我不會對你們說謊:吉米•卡特總統的白宮日記》。書裡除了有當年的真實記錄,還附了回過頭看的批注。其中一段他是這麼說的:「當檢視我當總統的那幾年,我很驚訝,我所面對的許多主要挑戰,仍持續挑戰奧巴馬總統,這意味著歷史是有連續性的,或者是說,任何美國政府對解決重大難題的無能為力。」

記者就此詢問了卡特總統。他點了點頭,回答道:「歷史是有其重複性的。國家間總彼此有競爭,有時是軍事上的,有時是經濟上的,有時是政治上的、社會上的、文化上的,這都無可避免地改變國與國的關係。但我認為長此以往,美國仍將是世界上最強的軍事國家,英語仍將是維繫人們重要的因素。」

      責任編輯:連檣
美國前總統卡特二訪兵馬俑      [2014-09-08]
美前總統卡特二訪兵馬俑 歎製作精細      [2014-09-08]
卡特:我與鄧小平有同一個夢想      [2014-09-04]
日本命名離島 中日關係或再惡化      [2014-08-03]
學者反思歷史展望中日關係      [2014-07-24]
專家:中日關係改善的大門並未關死      [2014-05-24]
中國赴日簽證去年降12%      [2014-05-14]
日媒:華對改善中日關係提兩先決條件      [2014-05-11]
李小林:望安倍大局出發修復中日關係      [2014-05-05]
美日聯合聲明令中日關係雪上加霜      [2014-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