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滬自貿區一周年:金融改革風險可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6]    我要評論
     

上海市金融辦主任鄭楊 (本網記者 章蘿蘭 攝)

【文匯網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上海官方26日舉行「自貿區一周年新聞發佈會」,金融改革進程成為會場焦點。上海市金融辦主任鄭楊指出,自貿區金融改革風險可控,逾4000個自由貿易賬戶並未淪為熱錢流入渠道。他並強調,自由貿易賬戶正常運轉,可以為下一步進行資本項目開放壓力測試做好準備。另據鄭楊透露,目前兩家外資行匯豐和花旗,亦正進行分賬核算業務接入準備工作。

上海市副市長、上海自貿區管委會主任艾寶俊介紹自貿區總體狀況。他表示,經過一年的實踐,以負面清單為核心的投資管理制度已經建立,以貿易便利化為重點的貿易監管制度平穩運行,以資本項目可兌換和金融服務業開放為目標的金融創新制度基本確立,以政府職能轉變為導向的事中事後監管制度基本形成,在建立與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基本制度框架上,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成果。

今年6月啟動的自由貿易賬戶,被外界視為上海自貿區核心金改細則,通過設立自由貿易賬戶實現分賬核算管理,是探索投融資匯兌便利、擴大金融市場開放和防範金融風險的一項重要制度安排。由此,區內實體經濟既可以統籌國際和國內兩個金融市場資源,又可以利用該賬戶將兩個市場隔離,避免外部對國內金融市場的衝擊。

鄭楊表示,至上週末,上海自貿區共開設了4110個自由貿易賬戶,上述賬戶裡的資金流動正常,並未成為熱錢流入和資金套利的管道,「自由貿易賬戶正常運轉,可以為下一步進行資本項目開放壓力測試做好準備。」他並提到,按照穩妥推進的原則,自由貿易賬戶將採用先本幣後外幣的節奏,逐步實現本外幣一體化的功能拓展。據瞭解,自由貿易賬戶尚未涉及外幣業務,且業務主要集中於跨境資金劃撥和貿易融資服務等領域。

目前,共有中行上海分行、工行上海分行等10家中資銀行可以開立自由貿易賬戶。鄭楊透露,最近海通證券、國泰君安兩家證券公司正在抓緊接入分賬核算業務,兩家外資銀行匯豐和花旗亦在進行分賬核算業務接入準備工作。

鄭楊認為,自貿區金融改革風險可控,且改革正在有條不紊的推進。他表示,今年1至8月,上海自貿區人民幣跨境結算金額1563億元(人民幣,下同),短短一年內已經佔到全上海跨境人民幣業務量的15%。此外,自貿區並有「一行三會」發放牌照的87家金融機構、兩三千家類金融機構入駐,為金融創新業務的開展提供了載體。

由於看好自貿區的發展潛力,近來外商投資熱情極大迸發,新設外商投資企業數相同比去年增加了10倍。發佈會上披露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9月15日,上海自貿區共新設企業12266家,其中外資企業1677家,占13.7%。其中,外商投資領域已經有283個項目落地,監管方式也以備案制為主,目前通過備案方式設立的外商投資企業,占比近91%。

      責任編輯:京辰
上海自貿區一周年成績單發佈      [2014-09-26]
滬副市長:自貿區領導變動系正常      [2014-09-26]
上海自貿區將實施反價格壟斷辦法      [2014-09-25]
上海自貿區可「複製」 前海新政策將出台      [2014-09-22]
上海自貿區一周年成績單      [2014-09-18]
總理力排眾議 上海自貿區獲批準      [2014-09-18]
上海自貿區黃金國際板18日上線      [2014-09-18]
掛牌一周年在即 李克強考察上海自貿區      [2014-09-18]
李克強總理考察上海自貿區      [2014-09-18]
上海自貿區常務副主任戴海波被免職      [2014-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