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河南抗美援朝老戰士赴朝鮮掃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7]    我要評論
   

2014年4月,抗美援朝老兵在瀋陽迎接戰友英骸魂歸故里 河南抗美援朝老戰士之家提供

【文匯網訊】(記者駱佳 實習生李維 鄭州報道)「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64年前,百萬中國人民志願軍懷著「保家鄉,衛祖國」的信念來到朝鮮,與朝鮮軍民並肩作戰,開始了艱苦卓絕的抗美援朝戰爭。64年後,在首個「烈士紀念日」即將到來之際,9月27日,來自北京、山西、陝西、山東等省市的20名抗美援朝老戰士及其家屬齊聚河南鄭州,將搭乘列車前往朝鮮,為犧牲在朝鮮的烈士掃墓。

即將再次回到朝鮮,老戰士賀林山心情很激動。1952年,賀林山從鄭州遠赴朝鮮作戰。負傷歸來後,他一直想再去朝鮮,看看那些犧牲在戰場上的戰友們。

「我已經很多年都沒有到朝鮮了,非常想去看看老戰友,這樣心裡才會舒服一些。」賀林山說。

姜援來自山東臨沂。在抗美援朝戰爭中,他的父親姜寶英犧牲在了朝鮮戰場。此次到朝鮮掃墓,姜援帶著父親的遺像,希望能夠看看當年父親作戰的地方。

「我想到朝鮮看看父親。到那兒後,我會把父親的英靈帶回沂蒙山區,讓父親看看我們現在生活得很幸福,請父親放心。」姜援說。

老戰士吳君仁表示,抗美援朝過去了半個多世紀,中華好兒女在朝鮮犧牲了十多萬人,他們沒有回來,他們埋葬在異國他鄉。六十多年來,在中國的老戰士們都想到朝鮮看望他們,看看在那裡留下的足跡,看看朝鮮人民的生活改善得怎麼樣,這就是大家這次去的目的。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8月31日經表決通過了關於設立烈士紀念日的決定,以法律形式將9月30日設立為烈士紀念日,並規定每年9月30日國家舉行紀念烈士活動。

此次掃墓活動由中國鄭州抗美援朝老戰士之家組織籌辦。據負責人張愛蘭介紹,祭奠活動迄今已經舉辦了7次,這是第8次組織赴朝掃墓。

「今天,我們赴朝掃墓,是對保衛國家安全而獻出生命的先烈們最好的慰藉,也是讓後輩不忘歷史,緬懷和繼承英烈的崇高品質,增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張愛蘭說。

據瞭解,此次遠赴朝鮮的老戰士將搭乘列車到達瀋陽,再乘坐大巴車到丹東,乘坐國際專列到達朝鮮平壤。在朝期間,志願軍老兵將來到朝鮮檜倉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陵園和開城無名烈士陵園祭奠英烈,還將參觀朝鮮的學校和少年宮,向朝鮮兒童捐贈圖書和學習用品。

      責任編輯:高峰
朝媒稱金正恩身體有恙 瘸腿畫面曝光      [2014-09-27]
朝官媒承認金正恩身體出現狀況      [2014-09-26]
朝鮮決定實施普遍的12年義務教育      [2014-09-26]
朝鮮公佈被扣美國公民服刑照      [2014-09-26]
美朝鮮政策代表本月底訪中韓日三國      [2014-09-26]
朝最高人民會議 金正恩未出席      [2014-09-25]
朝鮮25日開最高人民會議 人事或變動      [2014-09-25]
朝鮮扣押大連漁船索25萬 中方提交涉      [2014-09-24]
中國漁船遭朝鮮罰25萬 6船員遭毆打      [2014-09-23]
聯大期間將舉行朝鮮人權會議      [2014-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