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灣熱議大陸牌照車現身台高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8]    我要評論
   

過去大陸車進入台灣是用膠布貼上台灣臨牌

【文匯網訊】前段時間被島內媒體吵得沸沸揚揚的「大陸牌照車在台灣道路上行駛事件」逐漸平息下來。據東南早報引述台灣「中央社」9月25日報道,台灣安全部門表示,大陸牌照車在台灣道路行駛屬個案,「不符目前兩岸政策」。據台灣媒體透露,這輛大陸牌照車掛台灣「臨時號牌」出現在道路上,是以某社團的兩岸交流為名申請的短期登台車輛,車主拿走黏貼的臨牌並拍照,不料引發島內輿論的軒然大波。那麼,大陸車輛為什麼會出現在台灣道路上呢?

大陸車全台趴趴走引恐慌

9月12日,台灣臉書上有網友爆料,一輛掛大陸車牌「雲A-318TW」的紅色奔馳車在全台國道趴趴走(閩南語,東跑西跑之意),並在高速公路服務區停車,立刻引起島內網友熱烈討論,留言包括,「完了,要被統一了!」「政府做這種事特別快。」台灣知名律師呂秋遠12日晚上在臉書留言稱:「這次是民用車,下次會不會開放坦克車來台?」

大陸牌照車在台行駛,車主是誰?東森新聞找到了開車的男子,竟是國民黨中央委員林德旺,而車主是他大陸籍的太太。林德旺是大凍山兩岸交流協會理事長,他表示車輛是台南大凍山兩岸交流協會和雲南省合辦活動專案申請來台,有繳稅有申請臨時車牌才上路。17日是台灣臨時車牌期限的最後一天,他已經在這之前將車運回大陸。

據台灣「路政司」副司長王穆衡介紹,大陸車申請短期來台,須將臨時車牌黏貼在前後車牌處,以免合法申請來台的大陸車因車牌變成民眾追逐、拍照目標,反而可能引起騷亂招致意外。而這一次,林德旺說為了方便取景拍照,給太太留個紀念,拿走了黏貼的臨時車牌,沒想到迅速引發島內爭論。

而台灣《自由時報》21日仍撰文認為,大陸車闖關台灣,一個有「主權」宣示的意涵,一個有侵害「國安」的實質,都是不該進來的,「但馬政府就是一路放行……恐怕全國最大的共諜,就是馬政府本身」。

大陸車輛為何會登台行駛?

此次大陸車全台趴趴走事件中,林德旺開的這輛車是台南大凍山兩岸交流協會和雲南省合辦活動專案申請來台,經核准進入台灣,也依規定發放臨時車牌。台「公路總局」出面解釋稱,近十年來,大陸車在台有8輛,包括2009年遠傳電信申請3輛大陸移動電信數據車,支援「八八風災(莫克拉颱風災害)」災區通信。

台灣貿易部門官員張志忠也表示,依照規定,大陸車輛進台灣必須是出於救災、參展或研發測試等「特殊需求」。照上述說法,大陸車輛登台多是「因公」原因,私人車輛可以登台嗎?

觀察者網注意到,9月初,兩岸多家媒體報道稱,大陸台州、溫州有車隊已向台灣相關部門提出專案申請,計劃於10月搭船到基隆港,然後以臨時車牌方式在台灣的公路上行駛。台灣交通部航港局官員指出,若審查作業程序順利,這將創兩岸小客車登岸行駛的紀錄。

這一新聞背後,是兩岸一直在推動台灣海峽兩岸駛上駛下(RORO)船發展及車輛互通,關於小客車部分,兩岸在協商時,提出「台車入閩、平潭先行」的想法,若試辦結果良好,台車可擴及行駛福州全省各地,而大陸車則是「離島先行」(即金馬澎先行),之後再逐步開放行駛本島公路。雖然兩岸早已開放這項業務,只要事先申請上岸行駛的小客車隨船靠岸後,向相關單位領取臨時牌照,就可直接上路,但因申請手續相當繁瑣,認證程序冗長,且須繳交一筆押金,直到本次大陸車隊之前都沒有人提出過申請。

不過,大陸車隊如果這次成功登陸台灣,同樣要申請短期入境使用台灣臨時車牌。而且,據台灣媒體報道說,大陸牌照車在台行駛事件後,台灣「公路總局」已計劃,往後大陸車如果要申請短期入境使用台灣臨時車牌,要拆下原有車牌,將不再沿用目前的用膠布貼上台灣車牌的做法。

背景資料:迅速放開車輛進出不現實

近年來,大陸台灣兩岸一直在探討實現車輛互通行駛。2013年06月,在第五屆海峽論壇上,交通運輸部副部長何建中透露,為推進兩岸交通運輸發展,交通運輸部將積極支持兩岸客貨滾裝運輸發展,逐步推動兩岸機動車輛通過客滾航線上岸等實現互通行駛。

目前,兩岸已經達成簡化兩岸船載運拖架入、出境通關程序的共識,並先以兩岸車架互通試辦方式實施半年。台灣車架已於2014年5月27日由麗娜輪首航時載運前往大陸,大陸車架也於9月5日由從廈門載運四個載運進口貨櫃的大陸車架從基隆港上岸,由台方拖車拖往內陸貨櫃集散站卸載貨櫃,當天再從內陸貨櫃集散站裝載出口貨櫃運往基隆港直接登船離境。通過車架直接載運貨櫃前往兩岸目的地,可有效縮短貨櫃於碼頭換用車架的作業時間及處理費用,提高運輸效率及節省作業成本,為兩岸海運快遞運行打先鋒。

至於小客車部分,3年前,福建省已率先推動台灣自駕車輛通過客滾航線進入福建行駛。根據規定,可以在福建行駛的台灣車輛包含貨車、轎車、機車,車輛通關時僅需在福建指定港區辦理臨時車牌及臨時駕駛員執照,經過福建海關對相關信息確認後放行。

但是,由於兩岸交通法令系統不盡相同,開放有關對方的汽車掛牌入境行駛,仍涉及交通監理、證照認定與對等開放等問題,且由於台灣本島和大陸車輛保有量較多,迅速放開車輛進出存在一定困難。

      責任編輯:賀頓
習近平今年以來三次對台灣喊話 劃定基本原則      [2014-09-27]
專家:習近平講話表明大陸決心未變      [2014-09-26]
俞正聲會見台灣和平統一團體聯合參訪團      [2014-09-26]
台「法務部」證實柴智屏被大陸限制出境      [2014-09-26]
習近平:「一國兩制」形式會考慮台灣現實      [2014-09-26]
習近平會見台灣和平統一團體聯合參訪團      [2014-09-26]
台少將回應與大陸女情報官交往密切被查      [2014-09-25]
國台辦:台灣與蘇格蘭問題性質不同      [2014-09-24]
國台辦:台灣與蘇格蘭性質完全不同      [2014-09-24]
中評:蘇格蘭公投 台灣不可能效仿      [2014-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