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評:蘇格蘭公投 台灣不可能效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當地時間9月19日,鬧得沸沸揚揚的蘇格蘭獨立公投終於塵埃落定。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9月19日,鬧得沸沸揚揚的蘇格蘭獨立公投終於塵埃落定。結果,55.3%的民意選擇留在英國,而主張獨立的占44.7%,蘇格蘭最終留在了英國,獨立運動以失敗告終。而這場獨立公投,對於兩岸關係有怎樣的啟示,值得省思。

據中評網報道,在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果揭曉之前,就有媒體分析揣測此次獨立公投是否會給歐洲及世界其他地區的分離主義以可乘之機,包括在全球頗有影響力的《紐約時報》也報道稱,蘇格蘭公投勢必會促成台灣民眾對未來的思考。而長期以來,台灣島內在「台獨」勢力及分離主義思潮的影響下,台灣民眾對台灣未來發展就有著不同的聲音,這其中就可大致分為兩岸統一、台灣獨立與維持現狀三種意見。「台獨」主張雖然不是主流,但在民進黨鼓噪下,「台獨」依然有其市場,而且每逢選舉關頭,「統獨」議題就成為藍綠角力,謀取政治利益的利器,台灣民意也較易受政治鬥爭的影響和操控。

主張「台獨」的民進黨,雖然歷經2008和2012兩次「總統大選」的失敗,但以蔡英文為首的新一屆民進黨中央,依然以「台獨」作為該黨黨綱,沒有絲毫改變和動搖。而且在民進黨的兩岸政策主張裡,依然以「台獨」掛帥,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阻力因素。

而國民黨馬英九當局,雖然堅持「九二共識」,但其政策基調卻是著力強調「一中各表」。而且其執政六年多來,始終以「不統、不獨、不武」作為兩岸政策主軸。而「三不」政策的首要與核心就在於「不統」。而「不獨」與「不武」只是作為「不統」的掩體與說辭。實質上,馬當局是以維持兩岸分治、保持兩岸分離狀態,作為其兩岸政策的軸心。

由上可見,不論當前台灣執政的國民黨,還是在野的民進黨,其兩岸政策的根本點,都不是推動兩岸統一。藍營的基點在於維持兩岸分治的現狀;而綠營則依然死抱「台獨」神主牌,對兩岸和平發展及兩岸統一構成障礙。加之美國一貫的以台制華、維持台海分離、分治現狀的對華政策,兩岸和平統一依然面臨諸多內部與外部的考驗與挑戰。

而此次蘇格蘭獨立公投,似乎給「台獨」提供了可資借鑒的案例,但不論蘇格蘭獨立公投的結果如何,蘇格蘭、英國之間的關係與兩岸關係是不可比擬的,換言之,就算是此次蘇格蘭獨立成功,對台灣而言也不可能效仿,因為兩岸關係有其特殊性,與任何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獨立與分離運動都有本質上的不同。

眾所周知,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這一點沒有絲毫問題與爭議。之所以兩岸分治,至今沒有統一,是緣自上世紀40年代的中國內戰。從兩岸關係的外部環境來看,兩岸關係走過65年來,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認同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這在國際上早有定論。不僅如此,隨著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已經成為國際社會的主流意見,而且時代越是發展,「兩岸一中」就越發鞏固,不可動搖。

從兩岸關係內部環境來看,雖然台灣內部的「台獨」勢力與分離主義傾向依然存在,但主體趨勢是不斷萎縮與消減的。就連2004年陳水扁推動「激進台獨」最為瘋狂的時期,「獨立公投」也沒能實現。不僅大陸以「反分裂國家法」進行強力反制,而且美國也對陳水扁當局採取嚴厲批判的態度,認為扁當局是台海局勢的「麻煩製造者」(trouble maker),2008年「大選」民進黨大敗,就說明「激進台獨」已經走入了死胡同,成為歷史的垃圾。

而民進黨內另一位政治人物蔡英文,一改陳水扁「激進台獨」路線,轉而訴諸「隱性台獨」、「柔性台獨」,但骨子裡仍然是換湯不換藥。台灣民意對民進黨以「台獨」主政台灣沒有信心,結果2012年「大選」民進黨雖然一度氣勢如虹,但最終還是敗在了「最後一哩路」上,差的就是不認同「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一中」的關鍵一步。

因此,「台獨」雖然仍是台灣政客操作選舉議題的工具,但已經不是決定台灣未來的政策選項。主張「台獨」的民進黨兩次落敗,已經無可辯駁地說明了這一點。更重要的是,「台獨」意味著兩岸關係倒退,甚至導致台海衝突,對於廣大台灣民眾而言,意味著6年多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紅利將付諸東流,這對台灣民眾來講是不可承受的損失。

此次蘇格蘭獨立公投,有55%選民認為蘇格蘭應當留在英國大家庭,原因很簡單,那就是未來可以繼續在穩定的環境當中,實現就業與生活。不僅可以繼續使用英鎊,有工作有飯吃,而且可以繼續享受以往的政治地位與尊嚴。沒有人願意犧牲當下的經濟利益去為政治人物的所謂「政治理想」埋單,更何況,主張獨立的政治人物本身或許都不會真正為所謂的「政治理想」去犧牲,這與當下島內的「台獨」現狀簡直是如出一轍。當前,和平與發展已經成為世界的主題,而不論何種形式的獨立運動,都會給和平發展帶來阻力,政治動盪與經濟衰退是大搞獨立的直接後果,也是任何國家和地區、任何政黨和民眾不可承受之災。

對於兩岸而言,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共同的歷史責任,也是兩岸廣大同胞的共同福祉所在。近幾年來,兩岸關係取得一系列重大進展,開創出和平發展的新局面,但兩岸關係的基礎尚不牢固,面臨的問題增多、阻力增大,「台獨」分裂勢力仍然是對台海和平的現實威脅。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指出,兩岸雙方要鞏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基礎,深化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同時他還強調,我們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無論是誰,不管他以前有過什麼主張,只要現在願意參與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我們都歡迎。針對今年以來台灣發生的「反服貿風波」對兩岸關係造成的影響,習近平總書記表示,我們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方針政策不會改變,促進兩岸交流合作、互利共贏的務實舉措不會放棄,團結台灣同胞共同奮鬥的真誠熱情不會減弱,制止「台獨」分裂圖謀的堅強意志不會動搖。

同時,大陸還積極倡導「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命運與共的一家人。習近平總書記倡導「兩岸一家親」,就是對同胞之愛、手足之情最生動的表達。他指出,兩岸同胞一家親,根植於同胞共同的血脈和精神,扎根於我們共同的歷史和文化。廣大台灣同胞不論省籍、族群等都是我們的骨肉鄉親。不論是堅定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原則立場,還是主張「兩岸一家親」的對台工作理念,都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推動力,也是對「台獨」分裂勢力的正面回應與有力反制。

在當前世界格局依然不穩定的大環境下,在各種獨立運動、分離主義時有抬頭的形勢下,兩岸關係更需要和平穩定、穩步發展。希望兩岸能夠齊心協力,努力排除外部及內部各種消極因素的干擾,始終堅持「九二共識」和反對「台獨」的兩岸關係之錨,不斷鞏固政治互信,全面深化各領域交流與合作,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實現國家統一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共同做出新的歷史性貢獻。

      責任編輯:東方
觀察:蘇格蘭為何「留下來」?      [2014-09-19]
蘇格蘭否決獨立 卡梅倫賀統派      [2014-09-19]
蘇格蘭公投目前僅鄧迪選區支持獨立      [2014-09-19]
蘇格蘭公投引發美國多地鬧獨立      [2014-09-19]
專家:蘇格蘭不是中國好榜樣      [2014-09-19]
蘇格蘭公投投票階段結束 將計票      [2014-09-19]
一旦獨立 蘇格蘭將是怎樣的國家?      [2014-09-18]
蘇格蘭民眾:寧失自由不失熊貓      [2014-09-18]
蘇格蘭公投 英報指責中國媒體報道幸災樂禍      [2014-09-18]
外交部:蘇格蘭公投是英內政 不評論      [2014-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