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蘇格蘭公投引發美國多地鬧獨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蘇格蘭獨立公投投票階段已於當地時間18日22點(北京時間今天凌晨5點)結束。一股獨立風潮隨之而起,在地區爭取獨立的路上打拼了多年的除了風笛王國,還有牛仔搖籃得克薩斯。著名的「孤星州」得克薩斯要獨立可不是鬧著玩,2009年美國茶黨抗議鬧得沸沸揚揚之時,其州長佩裡就曾煽風點火,暗示支持得州「獨立」。在得州看不到美國國旗並不奇怪,但是孤星旗永遠飄揚。

據觀察者網9月19日報道,2012年奧巴馬獲得連任後,全美有超過60萬人在白宮網站上請求允許他們的州從美國分離出去(大多來自支持羅姆尼的20餘個州),其中德克薩斯人要求獨立的呼聲最高,據稱達到8萬人以上。他們甚至在請願書上引用《獨立宣言》,闡明他們擁有「解散當今政體」並建立新國家的權力。可憐的奧巴馬還沒從選戰中緩過勁來又被弄得顏面盡失。

得克薩斯原屬西班牙的殖民地,1821年墨西哥獨立後成為其一部分。1836年自墨西哥廢奴後獨立,成立了得克薩斯共和國,國旗上只有一顆星(「孤星」的由來)。剛一獨立休士頓就派人到華盛頓申請加入美國聯邦。當時美國北部和南部正在國會聚精會神「扳手腕」,看哪邊的政治力量能壓倒對方。對於北方來說,如果得克薩斯加入美國,這個新來的大塊頭蓄奴州將會大大加強南部的力量,政治力量的天平就會倒向南方。所以北方堅決抵制德克薩斯的加入。得克薩斯人眼巴巴一等就是九年,一直到1845年才被接納成為美國的一個州。得克薩斯是惟一以獨立國家身份加入美國的。

1861年美國南北戰爭爆發,得克薩斯與南方諸州一起脫離美國,1865年戰爭失敗後被美國吞併至今。得克薩斯獨立運動已經鬧了很多年,獨立人士認為得克薩斯是1865年南北戰爭失敗後被美國強迫吞併的,他們不予以承認,並於1995年12月成立了自己的「得克薩斯共和國」,制定憲法,規定凡在得克薩斯州居住滿6個月的人即為得克薩斯公民,號召每年7月4日參加公民投票,以要求脫離美國獨立。不過目前尚沒有一個國家承認他們。

從很多角度來看,得克薩斯具備獨立成為一個國家的一切潛質。曾經得克薩斯一位知名博主就寫下了一份「獨立宣言」列舉德州能夠成立獨立國家的理由,雖然他只是寫著玩玩而已,但這些事實已經能夠反映出得州對於整個美國的重要性:

1.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 位於休斯敦的南部,而休斯頓位於得克薩斯。我們將控制航天事業。

2.我們提煉的汽油超過全美的85%。

3.我們有超過全美65%的國防工業,「不要惹得克薩斯州」。

4.我們可以為所有得克薩斯共和國公民提供300年的石油保障。其他州有嗎?哎呀,我們不知道。要麼問問奧巴馬?

5.再次,我們有充足的天然氣供應。那些北方州太糟糕了。阿爾·戈爾(美國環境學家,曾獲諾貝爾和平獎)將不得不想出個辦法,讓他們暖和……

6.我們有電腦芯片和通信設備的公司,如得州儀器、戴爾、EDS公司、雷神公司、美國國家半半導體、摩托羅拉、英特爾、AMD、Atmel公司、達拉斯半導體公司,北電網絡、阿爾卡特分部等等,這樣的例子枚不勝舉。

7.我們有全美最好的醫學研究中心、癌症研究、最好的燒傷中心、在世界上的頂級創傷單位,以及其他大的醫療中心。

8.我們有足夠的院校讓我們變得更聰明:得克薩斯州大學城、得克薩斯州A&M大學、德州理工大學,得克薩斯州基督教大學、達拉斯大學、休斯敦大學、貝勒大學、UNT北得州大學、得克薩斯婦女大學等等。

9.我們控制紙張、塑料、保險行業。

10.在外國入侵的情況下,我們有得克薩斯州國民警衛隊、得克薩斯州空軍國民警衛隊、和幾個軍事基地。我們沒有陸軍,但每個得克薩斯共和國公民都有至少6只步槍和一堆的彈藥(得州民風請參閱美國西部片……),我們可以在24小時內建立陸軍。如果情況真的變得糟糕,我們可以隨時調用公共安全部,並要求他們送過來德州游騎兵(Texas Ranger)。

11.我們完全自給自足的牛肉、家禽、豬和多種類型的穀物、水果和蔬菜,不要忘記海灣的海鮮。此外,每個得州人都在這裡知道如何烹調它們。

12.美國最大的十個城市,3個在得克薩斯州。美國100個最大的城市,23個是在得克薩斯州。夏威夷、加州、紐約州、新澤西州、康涅狄格州、特拉華州、馬薩諸塞州、馬里蘭州、羅得島州和佛蒙特州所有州的土地加在一起,仍然是得克薩斯州最大。

13.美國最大的10個港口位於得克薩斯州。

你看,我們有我們需要的一切。

現在, 奧巴馬總統領導下的美國:

沒了煉油廠,只有奧巴馬總統能駕駛他的SUV,其他的美國人將不得不步行或騎自行車。

你不會有任何電視觀看, 休斯敦航天中心將切斷衛星通信。

簽署,得州人!

除了得克薩斯,美國多地均爆發過獨立運動。

波多黎各獨立運動

原是西班牙殖民地,1898美西戰爭後西班牙戰敗,波多黎各被割讓給美國。1917年,美國國會通過瓊斯法案,將「美國公民籍」強加於波多黎各人民。1937年,波多黎各人民發動獨立起義,被鎮壓。1950年10月,波多黎各人民再次武裝起義,宣佈成立波多黎各共和國,31日失敗,100餘人被逮捕。

1952年美國給予波多黎各自由聯邦的地位,實行自治,但外交、國防、關稅等重要部門仍由美國控制。1972年以來,聯合國非殖民化特別委員會多次重申波多黎各人民享有自決和獨立的不可剝奪的權利。1977年美國總統G.R.福特向國會提交了《1977年波多黎各立州法》,主張把波多黎各變成美國的第51州。

1993年11月,波多黎各再次就與美國的關係舉行全民公決,結果多數人仍主張維持美國的自由聯邦地位。

夏威夷獨立運動

自1898年美國合併夏威夷王國以來,部分土著居民一直認為這是一次非法的吞併,並致力於恢復獨立。1946年,新成立的聯合國也將夏威夷列入了非自治領地範圍,根據該條,美國負有責任引導其逐漸獨立。但是,1959年,美國在夏威夷舉行全民公決之後,宣佈夏威夷作為美國第五十個州加入聯邦。

獨立主義者認為在這次公決中大量美國軍事相關人員也參與投票,不能完全代表土著居民的意願,拒絕承認公決的法律效力。夏威夷夏威夷近年來,夏威夷獨立運動採用和平手段,在美國首都華盛頓以及波士頓、洛杉磯等大城市舉行示威遊行,發表自己的意願。

拉科塔獨立運動

美國北部拉科塔(Lakota)印第安人部落長期以來一直致力於獨立運動。部落領袖拉塞爾·明斯2007年代表拉科塔國宣佈一項決定,他們將退出150年前與美國聯邦政府簽署的所有條約,退出美利堅合眾國,成為獨立國家,並準備在國外開設外交代表機構。

拉科塔印第安人部落領袖在寫給美國國務院的信函中宣佈:「單方面退出條約是因為它們只是一紙空文,沒有任何價值。為了掠奪我們的文化遺產、土地,消滅我們的風俗習慣,這些協議不止一次遭到違反。」

印第安人部落領袖宣佈,他們已經拜訪了玻利維亞、智利、南非和委內瑞拉使館,準備把自己的獨立事業推向世界。不過,有關國家迄未做出任何積極反應,委內瑞拉駐美大使明確表示無法承認其獨立。美內政部印第安事務局發言人表示,拉科塔退約毫無意義,因為其部落政府並非經過選舉產生,他還警告稱如其行為影響他人權利或觸犯法律,將會遭到逮捕和監禁。

阿拉斯加獨立運動

阿拉斯加獨立黨是目前是美國最重要的分離勢力之一。也是該州的第三大黨。獨立黨長期鼓吹全民公決和脫離美國,但是在2006年11月,阿拉斯加最高法院宣佈分離主義為非法,並拒絕了就分離問題讓全民投票公決。

海螺獨立運動

海螺共和國是美國佛州南端的一個小半島,該地成為偷渡客進入美國的第一站。當地居民曾不滿聯邦政府設置路障,盤查偷渡客和毒販,造成大塞車。而且,當地人不滿進出本土必須出示他們的美國公民身份。市長多次交涉無效,當地居民於1982年4月23日宣佈脫離美國,成立海螺共和國。

當日中午,沃德羅市長在他的忠實追隨者的簇擁下登上了一輛平板卡車,在抗議者大聲反對之中朗聲宣讀了海螺共和國獨立宣言。然後手持一條古巴麵包向一位身著美海軍制服的男士頭上打去,象徵武裝反抗的正式開始。然而叛亂只持續了一分鐘,新任的海螺共和國首相沃德羅就向駐紮在西礁島上的美國海軍部隊投降,

儘管這被認為是發洩不滿的鬧劇,但該地仍保留海螺共和國這一稱呼,並在每年4月23日隆重慶祝獨立日,以此來吸引遊客帶動經濟增長。

佛蒙特州獨立運動美國佛蒙特州也一直存在要求脫離聯邦的獨立運動。該州1777年,也就是獨立戰爭開始第二年就宣佈脫離英國獨立,直到1791年才加入聯邦。因不滿佈什政府內外政策,又再現獨立運動。2003年,退休經濟學家奈勒等人在該州成立了名為「第二共和」的民間組織,主張佛州以和平、合法、民主方式脫離聯邦,恢復1777年到1791年期間的獨立共和國地位。並敦促佛州議會授權舉行市民大會就是否獨立舉行投票。

關島獨立公投運動

關島現仍被聯合國列為非自治領土,本島原住民是查莫羅人,約在3500年前在此定居。關島曾經為西班牙的殖民地,在1898年美西戰爭中,美國將其佔領,獲得全島控制權。1941年,日本派出大規模海陸空部隊攻擊關島,島上500餘名駐守官兵向日軍投降,關島遂被日軍佔領。1944年,美軍派出優勢艦艇和空軍對關島的日軍作戰,以擊斃島上日軍18000餘人,自身陣亡1700人的戰爭結果而奪回關島控制權。

現在關島為美國在西太平洋上的重要軍事基地之一,被稱為「不沉的航空母艦」,是第二島鏈上的重要一環。關島人口自從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已經成長為多種族,目前40%人口是查莫羅人,27%是菲律賓人,12%來自其他太平洋島嶼,其餘的是白人或其他人種,一直都有獨立的呼聲。

      責任編輯:朵朵
蘇格蘭獨立公投流程      [2014-09-18]
蘇格蘭獨立公投開始投票 決定是否脫離英國      [2014-09-18]
蘇格蘭公投引發美國多地鬧獨立      [2014-09-19]
15名敘利亞兒童接種疫苗後死亡      [2014-09-19]
伊朗海軍解救遭海盜攻擊中國貨輪      [2014-09-19]
烏克蘭呼吁美國提供致命武器      [2014-09-19]
神秘人出3千萬美元尋MH17事件元兇      [2014-09-19]
英國三任蘇格蘭血統首相反對獨立      [2014-09-19]
阿里IPO發行價68美元 籌資218億      [2014-09-19]
蘇獨公投結束 420萬蘇格蘭人註冊參與      [2014-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