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振英:「佔中」是違法的脅迫行為

2014-09-28

【文匯網訊】9月28日,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添馬政府總部舉行記者會,在開場發言中稱:「根據『佔中』發起人的設計,『佔中』是以違法手段,以癱瘓香港核心地區運作,以達到脅迫中央和特區政府的行動,這不是一般的市民意見表達的方式,而是違法的脅迫行為。」以下為發言詳文。

就「佔中」運動宣佈正式啟動違法的「佔領中環」行動,並且要求:人大常委會撤回8月31日有關香港政改的決定;及我作為行政長官重新啟動政改諮詢。我和特區政府一直以來細心聆聽市民的意見,鼓勵市民以和平、理性和守法方式表達訴求,並尊重和包容社會上不同的意見。

特區政府堅決反對「佔中」運動的組織者和參與者以違法的方式佔領公共地方,警方會繼續依法處理。我想強調,根據「佔中」發起人的設計,「佔中」是以違法手段,以癱瘓香港核心地區運作,以達到脅迫中央和特區政府的行動,這不是一般的市民意見表達的方式,而是違法的脅迫行為。

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政改的決定,是嚴格按照《基本法》相關規定及詳細和慎重考慮過香港特區的實際情況和香港社會各界意見而作出的,是具法律效力的。

全國人大常委會已經決定香港特區可以於2017年開始以普選方式產生行政長官,這是香港政制向前邁出非常重要的一步,必定比由現時由1,200名選舉委員會的委員選舉,原地踏步的方式好得多。

特區政府會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全力推動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我們會在短期內啟動下一階段的政改諮詢,並呼籲社會各界透過和平、守法方式,理性討論,求同存異,把握機會,讓全港500萬合資格選民能夠在2017年以一人一票方式歷史性第一次選出行政長官。我深信這是全香港市民的期望,也是最適合香港發展的安排。

各位市民、各位新聞界朋友,香港是我們的家。香港是尊重法治、多元包容的社會。我們表達意見,一向在法治、和平及有序的情況下表達。我和特區政府全體同事一定全力維護香港的安定,保障大家的權利,發展香港的民主。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