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西港島綫通車 梁振英試乘談依普選港會更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難得與特首「同車」,試搭西港島綫的市民爭相與梁振英合影留念。

【文匯網訊】(記者 鮑旻珊、李自明)香港政制發展進入關鍵階段,香港反對派為此發起的「佔領」以至「不合作運動」阻撓特區政府施政,但無阻當局繼續改善民生的決心。港鐵港島西延綫今日通車,特首梁振英在開幕典禮上遇上示威者高叫「我要真普選」擾亂活動進行時 ,大聲強調:「社會上總有一部分人,以為聲浪的大小就代表真理,唯一的真普選就是根據(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規定和決定的普選。」他在試搭西港島綫時則表示,沒有普選可以有新建設,但有普選香港將可以做得更好。

梁振英昨日到堅尼地城站主持港鐵港島西延綫慶祝典禮。梁振英首先與港鐵主席錢果豐一起用八達通入閘,為典禮揭開序幕。當梁振英在典禮上準備致辭,以立法會議員身份進入會場的「長毛」梁國雄突然舉起黃雨傘,高叫「我要真普選」等口號。

駁會場搞事者:聲大未必握真理

梁振英即時回應這批會場搞事者:「社會上總有一部分人,以為聲浪的大小就代表真理,唯一的真普選就是根據(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規定和決定的普選。」現場隨即響起掌聲。

透露早在九七年已力倡發展鐵路

梁振英致辭表示,今次是6年以來,首次有新的港鐵綫啟用。他透露,自己在1997年擔任行政會議的成員,與當時行政會議的召集人鍾士元,均支持香港的鐵路發展,兩人「唱雙簧」唱了兩年,直至自己接任成為召集人,繼續在行會要求特區政府推動。從一些純粹計商業回報來說,是不能夠達到商業回報率的一些鐵路項目;經過多年努力,當時的特區政府同意推動西港島延綫及南港島綫東段。

127億非經常性補貼惠澤社區

他續說,當局為興建港島西延綫出資127億元,作為一個非經常性的補貼,金額較港鐵公司多,是政府對社區的回報,「這個投資並不是商業上的投資,而是一個社區及社會的投資。」投資所得到的,不單只是一條鐵路,也包括多項社區項目,如重置堅尼地城的游泳池、協助居民上山落斜的升降機等。

梁振英表示,是次通車令港島區柴灣及堅尼地城東西兩地連貫起來,不單只提升中西區居民出入的方便,也希望藉通車促使中西區公共交通系統重組,令居民有更好居住環境,以及達致環保效果。

成首批乘客與同車市民聊天合影

在典禮結束後,梁振英在堅尼地城站月台與錢果豐、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港鐵車務營運主管李聖基,及4名身穿港鐵職員制服的小朋友合照。雖然列車今日才正式投入服務,但他和一批市民就先拔頭籌,成為首批搭客。

梁振英在車廂內和試搭的市民握手問好,又與長者及小朋友聊天,探問小朋友在哪裡上學及天氣冷不冷。難得與特首「同車」,大家把握機會爭相上前合照留念,梁振英跟大家打成一片,更齊齊舉起「V」字手勢拍照,氣氛輕鬆熱鬧。

梁振英在香港大學站下車,在大堂觀看地圖及聽取職員講解車站出入口設計及站內設施。一行人之後再走到站外巡視,梁振英提到建造概念時指,政府投資了127億元非經常性補貼,協助港鐵完成項目,希望可以方便中西區居民出入,言談間談到特區政府下月啟動的第二輪政改諮詢,「沒有普選可以有新建設,有普選可以做得更好。」

新路綫投入服務後,上環站來往堅尼地城站的列車班次將與現時港島綫相同,即平日繁忙時段約每2分鐘1班,非繁忙時段約每4分鐘一班,由上環站前往堅尼地城車程只需7分鐘。

      責任編輯:紫荊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入獄服刑      [2014-12-27]
「撿錢」給港抹黑 媒體質問人性善惡      [2014-12-27]
習主席:政改須「三個有利於」      [2014-12-27]
梁振英:很快啟動第二輪政改諮詢      [2014-12-26]
習近平晤梁振英:支持港有序推動政改      [2014-12-26]
香港特區政府溫州辦巡展      [2014-12-26]
習近平會見梁振英 肯定特區政府工作      [2014-12-26]
習近平會見香港特首梁振英      [2014-12-26]
李克強贊梁振英「不畏困難」      [2014-12-26]
警方譴責示威者破壞公共秩序和安全      [2014-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