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御岳山噴發已致多人喪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御岳山噴發已過去整整一天多時間,綜合截至28日晚間的日本媒體消息,目前已有30多名登山客因此次噴發而致「心肺停止」,其中4人被確認死亡。

據中新社報道,「心肺停止」在此間通常被用來形容尚未被醫療機構正式確認死亡之前的無呼吸無心跳狀態。據此推斷,或已有相當數量的遭災者身亡。據悉,這些人多為當時處於山頂附近而來不及躲避者。

日本氣象廳火山預測聯絡會擴大幹事會當天對此次火山噴發進行會商,認為此後仍有噴發的可能性。該會指出,在御岳山已出現至少三個新的噴火口,噴出物尚屬較小規模,似為水蒸氣爆發,目前尚無熔岩式噴火的徵兆。

被形容為「地震列島」的日本,同時也是「火山列島」,其從北到南分佈著的活火山數量,據說可佔到目前全世界活火山總量的大約7%。此番御岳山噴發,令此前因近年較少火山災害而一度淡化對其恐懼的日本坊間,再度引發對於火山防災的高度關切。有媒體指出,在日本內閣府今年歸納出的47座特別需要強化監控的活火山中,其周邊市町村都制定了完備避難計劃的,僅為7座,其狀況堪憂。

日本的登山愛好者中,頗有將御岳山與另一座著名的活火山富士山相提並論的美譽之詞。如今御岳山突然「變臉」成災,自然也引發對富士山火山活動防範的聯想式關注。一段時間來,富士山的火山警戒等級都為1級(表示地質活動較為穩定),似無危險。但此次御岳山恰恰也是在1級的警戒狀態下突然噴發,令此間民眾痛感大自然的變化無常,以及火山預測之難。

      責任編輯:宝玉
日本火山噴發250人被困 安倍令全力救援      [2014-09-27]
太平洋海面現神秘紅光 疑為海底火山爆發      [2014-08-28]
馬航客機殘骸或位於海底火山      [2014-03-26]
外媒歎中國武器井噴發展      [2014-01-09]
冰島火山噴發紅色預警      [2014-08-30]
印尼民眾火山口祈求保佑      [2014-08-13]
意大利火山噴發壯觀場面      [2014-08-15]
日本御岳山噴發已致多人喪生      [2014-09-28]
平壤車站放金正恩錄像 街頭一切如常      [2014-09-28]
美國防部顧問:西方誤讀中國65年      [2014-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