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國官員:朝鮮政變消息系謠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一條胡編亂造「朝鮮發生政變」的假消息28日在中國互聯網上流傳開來,說得有鼻子有眼,而「政變」主人公、前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趙明錄已經死了好幾年。這條假消息甚至引起國際輿論的關注,據韓媒報道,有韓國官員昨天晚些時候予以「闢謠」。

日前朝鮮方面公開證實金正恩身體有恙,外界也從朝鮮電視中看到金正恩走路時腿腳不便的樣子,圍繞金正恩身體和朝鮮政局的猜測蜂起,但尤數中國網上的這條謠言最惡劣並且不著邊際。不論是中國網民的「原創」,還是對國外謠言的鸚鵡學舌,它給中國公眾輿論形象帶來的損毀都是顯而易見的。

一段時間以來,中國網上有關朝鮮的各種段子和難辨真假的消息很多,它們的價值取向幾乎都跟韓日美是一順兒的,對朝鮮及其領導人採取挖苦嘲諷的態度。這樣的情況肯定會影響朝方對中國社會如何看待他們的評估,為中朝關係多增加一個複雜因素。

中朝關係因朝鮮堅持擁核而出現當下的某種冷淡,但兩國關係的大格局沒什麼變化,中朝彼此仍具有顯而易見的戰略意義。一時不再熱絡的中朝關係需保持最基本的穩定,中國國內決不應有某種偏激的力量,把民間的態度朝敵視朝鮮的方向推。

因為如果惡化中朝關係,完全有悖中國的國家利益。朝鮮半島的問題錯綜複雜,中國社會一定要有對自己國家利益的高度辨識力,切不可受西方及日韓輿論的影響,一屁股坐到它們的國家利益上。

朝鮮有些封閉是事實,中國作為終於打破封閉走向開放的社會,我們內部一些人對封閉國家的反感有時很容易被調動起來,變得尤其突出、強烈。有的中國網民表現得就像「反朝激進分子」,在勸導他們的同時,決不能給予他們製造其代表中國公眾這一假象的機會。

應當說,中國人對朝鮮現狀的感受是非常複雜的,決非一個「反感」所能概括。中國社會至今不乏對朝鮮的同情與友好,與朝鮮保持正常國家關係的願望不僅是主流的,而且十分強大。

現在不斷有人翻半個多世紀前朝鮮戰爭的野史,試圖否定抗美援朝的正面意義,這些只能看成中國社會多元化的某種正常表現,但它不代表中國人的對朝思維已經徹底改變。

對當前互聯網上圍繞朝鮮的謠言四起,朝鮮的封閉和神秘當然是最大主因,但這方面的問題是很難改變的。對此一些中國人即使做不到諒解,也不應做惡意的借題發揮。

中國官方提供的朝鮮信息太少,這使得民間對朝態度幾乎處於無人引導的狀態,美日韓的聲音藉機大行其道。我們理解,由於平壤方面「很敏感」,使得中國官方發聲面臨特殊困難,但事實證明,留出大量空白給各種猜測和謠言發揮也不是個辦法。中國官方大概有必要以某種積極的姿態取代沉默。

民間對朝鮮的偏頗看法越積越多,其後果或許不僅僅是影響朝方感受,還有可能牽制、干擾中國今後對朝具體政策的制定。在發達的互聯網時代,公眾大體正確的國際觀,是一個國家保持強有力對外政策制定和行動能力的基礎。

「朝鮮發生政變」的謠言應帶給我們一些思考。中國輿論場不應如此幼稚,隨意胡來,這不符合世人對我們作為一個崛起大國的要求和想像。也許有一些人很想通過惡作劇取樂,那麼我們想說,請他們換個這樣幹的方向和目標。

      責任編輯:文茜
河南抗美援朝老戰士赴朝鮮掃墓      [2014-09-27]
朝媒稱金正恩身體有恙 瘸腿畫面曝光      [2014-09-27]
朝官媒承認金正恩身體出現狀況      [2014-09-26]
朝鮮決定實施普遍的12年義務教育      [2014-09-26]
朝鮮公佈被扣美國公民服刑照      [2014-09-26]
美朝鮮政策代表本月底訪中韓日三國      [2014-09-26]
朝最高人民會議 金正恩未出席      [2014-09-25]
朝鮮25日開最高人民會議 人事或變動      [2014-09-25]
朝鮮扣押大連漁船索25萬 中方提交涉      [2014-09-24]
中國漁船遭朝鮮罰25萬 6船員遭毆打      [2014-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