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栗戰書:24點報送 早上就收到習近平批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央辦公廳《秘書工作》雜誌2014年第9期刊發栗戰書同志文章,題目是《忠誠踐行「五個堅持」,做黨性堅強的中辦人》。該文摘自作者在為中辦副處長以上黨員幹部講黨課時的講話,是對習近平總書記視察中辦重要講話最權威的解讀,文章還深情回憶了作者的叔叔栗政通在抗日戰爭中英勇犧牲的故事,以及在石家莊地委工作時兩位同事的感人事跡。文中還披露,習近平要求中辦幹工作要「案無積卷、事不過夜」、「習近平的工作作風非常嚴謹,工作節奏也很快。報送給總書記的請示,不管多晚,即使到了夜裡12點,第二天早上都能收到他的批示」。

今年5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百忙之中到中辦調研視察,這是中辦事業發展歷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件大事。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的「五個堅持」,是新形勢下做好中辦工作的根本遵循,是對中辦精神的深刻概括,是中辦黨員幹部的行為指南,也是中辦黨員幹部加強黨性修養的重要標準和必由之路。我們過去在不同時期都對中辦精神作過很好概括,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個堅持」概括得更準確、更系統、更權威,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

「五個堅持」是辯證統一的整體,涵蓋了政治建設、思想建設、業務建設、作風建設、品德建設等各個方面。「堅持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是靈魂,沒有對黨的絕對忠誠,沒有對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絕對忠誠,黨員幹部就會丟了「魂」,工作就會迷了「向」,為中央堅守陣地也就成為一句空話。「堅持高度自覺的大局意識」是前提,是我們做好工作的先決條件。缺乏大局意識,就不可能做到適應得上、跟進得快、落實得好。「堅持極端負責的工作作風」和「堅持無怨無悔的奉獻精神」是保障,沒有極端負責的工作態度,沒有無怨無悔的精神境界,我們的工作就很難做到優質高效。「堅持廉潔自律的道德操守」是底線,守不住這個底線,個人就會栽跟頭,黨的聲譽就會受損害,黨的事業就會遭損失,忠誠、責任和奉獻也無從談起。

衡量中辦黨員幹部黨性強不強,關鍵看是不是踐行了「五個堅持」,是不是做到了「五個堅持」,是不是發揚光大了「五個堅持」。自覺踐行了「五個堅持」,就是一個黨性堅強的中辦人。下面,我從幾個方面談點體會。

一、堅定理想信念,打牢絕對忠誠的思想根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黨絕對忠誠是中辦的生命線,是做好中辦工作的根本點」,「要把絕對忠誠作為做好中辦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則,作為中辦隊伍的首要政治本色,作為中辦幹部的首要政治品質」。總書記高屋建瓴地提出「生命線」「根本點」並一連用了三個「首要」,強調絕對忠誠的極端重要性,把絕對忠誠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對黨絕對忠誠這個政治品格,既是對中辦工作的要求,也是對幹部隊伍建設的要求,對黨員幹部個人行為的要求。

要深刻理解絕對忠誠,首先要搞清楚什麼是忠誠。忠誠在我國歷史文化傳統中具有很高的地位,「忠」被看作是最重要的道德規範,體現了對人的精神、文化價值的敬重,體現了道德價值的無上崇高地位。「忠、孝、仁、愛、信、義、和、平」被稱為「八德」,「忠」列「八德」之首。「忠」不僅被看作是個人的「修身之要」,而且被定為「天下之紀綱」「義理之所歸」。早在《尚書》《左傳》等典籍中,就有「忠德之正」的思想。孔子的主要思想被概括為「忠恕而已」。中國歷史上下五千年,評價一個政治人物的好壞,常常看一個「忠」字,忠臣名垂青史,奸臣遺臭萬年。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岳母刺字「精忠報國」,文天祥「留取丹心照汗青」,都是廣為傳頌、膾炙人口的佳話,成為立德、立言、立功的楷模。

我們共產黨人所講的忠誠,與封建社會所講的「忠」有著本質的不同。我們說共產黨人是用特殊材料製成的,一個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對黨和人民事業的無限忠誠,錚錚鐵骨,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的利益犧牲一切。對黨忠誠,永不叛黨,這是寫在我們莊嚴的入黨誓詞裡的。最近,各單位都組織開展了重溫入黨誓詞活動,這是很有意義的。入黨宣誓是一個人黨內政治生活的開始,是神聖和莊嚴的。誓詞是黨對黨員的政治要求,是黨員對黨的政治承諾,是黨員必須承擔的一份政治責任,雖然只有80個字,但字字珠璣、意如山重;讀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履行一時容易,履行一生難。

對中辦同志來講,僅有一般性的忠誠是不夠的,而應當是按照總書記所要求的那樣,做到絕對忠誠。「絕對」一詞千鈞重啊!絕對忠誠是忠誠的最高境界,是全心全意的忠誠,不是三心二意的忠誠;是言行一致的忠誠,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心耿耿、天日昭昭,不是說一套做一套;是始終如一的忠誠,能始終經受住血與火的考驗,不是順境時忠誠、逆境時就不忠誠;是無怨無悔的忠誠,泰山壓頂不彎腰,雖九死而不悔。在我們黨和中辦的歷史上,無論是革命戰爭時期、和平建設時期,還是改革開放時期,都有許多絕對忠誠的典範。1958年,機要交通員李俊嶺同志乘飛機執行任務時不幸遇難。在清理遺體時,發現他的手還緊緊握住已經被燒焦的機要交通專用箱的手柄,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仍然忠誠護衛著黨的秘密。革命烈士用生命譜寫的對黨絕對忠誠的壯麗詩篇,值得我們永遠銘記和學習。

為什麼在中辦要強調對黨絕對忠誠呢?因為中辦具有特殊重要的位置,中辦幹部工作在黨中央身邊,直接為黨中央服務,沒有絕對忠誠是絕對不行的。總書記用四個「最」,也就是為黨中央服務最直接,聯繫各方面最廣泛,保障黨中央工作最關鍵,在黨政軍群各機構運轉中最核心,對中辦工作的性質、地位和作用進行了深刻闡述和高度概括。總書記講,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是全面的、具體的、堅定的,講的就是這個道理。絕對忠誠,表態容易真正做起來難,平時容易特殊時候難,特別是遇到大是大非、大風大浪、利益誘惑甚至遇到生死考驗的時候,能不能做到對黨絕對忠誠,能不能用鮮血和生命保衛黨中央、保衛黨和國家的利益,能不能言行如一、表裡如一、始終如一地堅持真理,這是我們中辦這支隊伍必須解決的重大原則問題。

絕對忠誠從哪裡來?最根本的是來自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堅定,絕對忠誠才有理性的基礎;理想信念動搖,絕對忠誠也就是說說而已,是靠不住的。理想信念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團結奮鬥的精神旗幟,是中國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產黨人的命脈和靈魂。朱老總為我們樹立了信念堅定、絕對忠誠的榜樣。1922年,擔任滇軍高級將領的朱德歷盡千辛萬苦在上海找到了黨組織並要求入黨,由於身份和經歷等原因被陳獨秀拒絕了。但他並沒有放棄,毅然離開祖國,遠赴法國尋找黨組織,後又輾轉到了德國柏林找到了周恩來,最終加入中國共產黨,走上了為壯麗的共產主義事業不懈奮鬥的金光大道,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他還留下了「革命到底」的囑托,用一生的奮鬥詮釋了什麼叫「絕對忠誠」。

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崇高信仰始終是我們黨的強大精神支柱」,「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這次在中辦,總書記又特別強調,「精神上『補鈣』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經常補、不斷補。」總書記一再告誡全黨,信仰缺失是一個需要引起高度重視的問題,一些黨員幹部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說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寬了,心胸就開闊了,就能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在勝利和順境時不驕傲不急躁,在困難和逆境時不消沉不動搖,經受住各種風險和困難考驗,自覺抵禦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堅定理想信念的極端重要性,是我們加強黨性鍛煉的強大思想武器。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大剛閉幕即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和書記處的同志,參觀了復興之路展覽。在參觀時,他講到陳望道的一個故事。那是1920年春天的一個夜晚,陳望道在簡陋的屋子裡專心致志地翻譯《共產黨宣言》,母親給他送去粽子和紅糖,過了一會兒,母親在屋外喊:「紅糖夠不夠,要不要我再給你添一些?」兒子應聲答道:「夠甜,夠甜的了!」誰知,當母親進來收拾碗筷時,卻發現兒子嘴邊滿是墨汁,紅糖卻一點兒沒動。原來,陳望道竟然是蘸著墨汁吃掉粽子的!這就是信仰的味道、信仰的力量。所以,有人說,信仰的味道是甜的。正是這種無以言表的精神之甘、信仰之甜,無數革命先輩才心甘情願地為著信仰吃百般苦、受千般罪。信仰也是樸素的、無私的。宋慶齡在寫給美國同學的信中說:「孫中山好幾次告訴我說……他下了決心,認為中國農民的生活不該長此困苦下去。中國的兒童應該有鞋穿,有米飯吃。就為這個理想,他獻出了他40年的生命。」中國歷史、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證明,誰守住了樸素而高尚的信仰,誰就能得到人民的擁護。

總的來看,中辦黨員幹部的理想信念是堅定的,但也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問題。比如,有的感到共產主義太遙遠,甚至認為是虛無縹緲的幻想,過好自己的小日子才是硬道理;有的對共產主義、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認識不深刻;有的面對「亂花漸欲迷人眼」的複雜形勢,對一些錯誤思潮、觀點甚至奇談怪論缺乏辨別能力,甚至追求燈紅酒綠;有的「一葉障目、不見森林」,對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和風險還不夠自信,等等。這些都是理想信念缺失的表現,必須引起我們高度重視和警醒。我多次講過,在中辦黨員幹部身上,理想信念出現一絲一毫的動搖,都是同中辦所處的位置、所擔負的職責格格不入的。中辦的黨員幹部一定要堅定理想信念,把絕對忠誠鑄入思想、融入靈魂、見之於行。

堅定理想信念,最重要的是抓好理論武裝。只有理論上的成熟,才有信仰上的堅定和政治上的清醒;只有思想認識上的真正提高,才有行動上的高度自覺。中辦的黨員幹部,一定要有計劃地研讀一些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著作,從源頭上弄清楚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立場、觀點和方法;系統學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尤其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準確把握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執政理念、治國方略、工作思路,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重大理論觀點、重大工作部署上來,切實增強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保持強大的政治定力,始終做到「三個看齊」。

對黨信賴是保持絕對忠誠的基石。我們黨走過了90多年的奮鬥歷程,之所以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最根本的一條就是我們有一個英明正確的黨中央。在黨的歷史上,由於認識的局限性,也犯過一些「左」的、右的錯誤,甚至包括「文化大革命」這樣全局性的錯誤。但即使是這樣的錯誤,也是靠我們的黨、我們的黨中央自己糾正的。鄧小平同志曾經講過:「中國問題的關鍵在於共產黨要有一個好的政治局,特別是好的政治局常委會。只要這個環節不發生問題,中國就穩如泰山。」「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我到中辦工作這兩年,深深感到習近平總書記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具有堅如磐石般的政治定力,具有寬廣的政治視野,具有博大的政治胸懷,具有超凡的政治智慧和卓越的治黨治國治軍才能,確實值得我們衷心擁護和絕對信賴。

打牢絕對忠誠的思想根基,不僅要靠自我修煉、靠內功,還要加強外部約束,靠紀律、靠制度、靠監督、靠懲戒。總書記深刻指出,政治紀律是黨的紀律中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遵守政治紀律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重要基礎。政治紀律是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為方面必須遵守的規矩。對中辦黨員幹部來說,必須提出最嚴格的要求、接受最嚴格的約束。遵守政治紀律,最核心的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認識上一致、思想上統一、政治上同心、情感上認同、行動上同步。

二、增強大局意識,提高「三服務」的行動自覺

有沒有大局觀,是衡量一個領導幹部黨性強不強的重要標誌。牢固樹立大局意識,是領導幹部和黨員必須具備的政治素質。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中,貫穿著大局思維和系統思維,體現出寬廣的政治視野和長遠的戰略眼光。對於中辦黨員幹部和中辦工作,總書記更是多次強調要增強大局意識,必須觀大局、識大局。總書記要求我們堅持高度自覺的大局意識,為什麼中辦工作要有大局意識,而且還要高度自覺呢?

從中辦的職責任務看,中辦擔負著保障中央工作日常運轉等重要任務,是中央的參謀助手,這就要求我們必須高度自覺地把一切工作放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來謀劃、來部署、來展開,想中央之所想,急中央之所急,辦中央之所需。

從中辦的崗位特點看,我們在黨中央身邊工作,有更多機會親耳聆聽中央領導同志教誨,能夠第一時間瞭解和掌握中央和中央領導同志關注的問題,能夠及時準確地領會中央重大方針政策,能夠比較全面地瞭解各地區各部門工作進展,這決定了我們有條件、有優勢、有可能觀大局、識大局,更好地服務大局。

從中辦的工作特性看,中辦的工作面比較寬,涉及的業務範圍比較廣,各單位都承擔著較為繁重的工作任務。我們的工作越繁忙,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強化大局意識,就越要高度自覺地把主要精力、優勢資源用到關鍵處,用到大局上,真正使我們的各項工作和服務保障緊貼黨中央需要,適應黨中央要求。

從總體上看,中辦從領導幹部到普通幹部職工,是有大局意識的,但也存在一些特殊情況。從各單位的工作看,中辦各個單位業務相對獨立、自成體系,有的單位規模很大,這在客觀上就容易導致「自轉」的事安排得比較好,「公轉」的事往往注意不夠,容易忽視對全局問題的把握。從幹部職工的工作看,我們承擔的主要是服務性工作,日常工作大多是一些具體瑣碎的事情,容易陷入事務主義,從政治上大局上考慮問題可能不夠。這兩個特點,決定了我們必須把增強大局意識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不能光埋頭拉車,還要抬頭看路,這樣才能保持正確的方向。車馬炮只有在大棋局中找準定位,才能縱橫馳騁、施展本領。否則,「當頭炮」可能一兩著就被吃掉了。有些工作沒有大局的考慮,從局部看是「功」,從全局看可能就是「過」,甚至可能方向走偏、南轅北轍。

服務大局,首先要認清大局。中辦的大局是什麼?總書記在講話中從國內、國際和黨的建設三個角度,對「大局」作了深刻精準的闡述。具體說,「從國內看,就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深化改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從國際看,就是為我國發展爭取良好外部條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從黨的建設看,就是堅持和鞏固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確保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地位」。這段闡述非常重要,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總綱,是工作的主題主線。

如何做到「高度自覺」?衡量標準就是總書記強調的三句話「緊緊圍繞大局,時時聚焦大局,處處服務大局」。也就是要做到胸懷大局,登高望遠,因勢而謀;把握大局,明辨方向,應勢而動;服務大局,切中要害,順勢而為。

堅持高度自覺的大局意識,要正確認識和處理小局與大局、局部與全局、小道理與大道理的關係。只有把這些關係處理好了,才能真正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和國家的集中統一;才能把自己所承擔的責任與大局聯繫起來,把本單位本部門的工作與黨和國家的事業聯繫起來,明確本單位本部門在全局中所處的位置,在繁重的工作任務中找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從而更好地為大局服務。中辦的所有工作,都要關注大局、服從大局、體現大局、服務大局。

三、強化責任擔當,努力鍛造極端負責的優良作風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好幹部的一個重要標準就是敢於擔當,就是要敢想、敢做、敢當,做時代的勁草、真金;就是要堅持原則、認真負責,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險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鬥爭。總書記在中辦調研視察時,又特別要求我們堅持極端負責的工作作風,做到敬業守責、盡心盡力。

我們在中央領導同志身邊工作,每天處理的都是十分具體的事務,無論辦文辦會辦事,每一個崗位,每一個環節,每一道防線,職責都十分明確,要求都十分具體,不能有一個崗位出錯,也不允許有一個環節「掉鏈子」。一個環節「掉鏈子」,整個鏈條就運轉不起來。這就要求我們對工作不是一般的負責,而是極端負責。負責有三種境界,即認真負責、高度負責、極端負責,極端負責是最高境界和最高標準,就是要以最高的責任感和最強的責任心去做好工作,負責到極致。中辦在全黨全國工作大局中,不是居於決策層面,相對於各省各部委來說,所處的是最後一道防線、最後一個關口、最後一個哨位,因此必須站好每個崗位,嚴把每個關口,守住每道防線,才能成為服務黨中央、保障黨中央、保衛黨中央的堅強前哨和鞏固後院。如果我們思想上鬆懈,行為上松勁,工作上出現偏差,安全上出現紕漏,就會影響黨中央的正常運轉,影響黨和國家的工作大局,就可能給黨和國家的事業造成損害。

可以說,極端負責是中辦黨員幹部黨性堅定不堅定的重要體現,是檢驗中辦黨員幹部事業心、進取心強不強的重要標準。為什麼這樣講呢?極端負責是一種人生態度,共產黨人最講「認真」二字,勇於求真,敢於較真,不容一絲馬虎,不放一個疑點,不留一個漏洞。極端負責是一種坦蕩胸懷,對事不對人,對事極端嚴細,對人宅心仁厚。極端負責是一種犧牲精神,是在關鍵時刻,在困難面前,在重擔面前,在辛苦疲勞面前,甘於付出心血、智慧和汗水,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一切。極端負責是一種優良素質,為黨和人民站好崗、放好哨,必須具備高素質的能力。只有具有過硬的本領,才能獨當一面、把好關口、守住陣地。極端負責是一種口碑形象,一個人靠住靠不住,讓人信任不信任,主要看他能不能一以貫之地用高標準對待自己、對待工作、對待事業,能不能幹出實績、幹得出彩、幹得讓人放心。極端負責的人,無論組織還是親朋好友,對他的工作和做事總是放心的。口是心非、馬大哈、大大咧咧、瞎忽悠的人,誰能夠相信他、信服他呢?

怎樣才能強化責任擔當呢?我認為,關鍵是要做到「四講」。

一要講態度,做到認認真真、誠懇老實。有沒有擔當,首先看態度,如果態度不端正,本來就沒有那個責任心,怎麼會有擔當呢?關於態度問題,我們要提倡兩種精神:一是認認真真的精神。有了認真,難度再大的工作也能幹好;沒有認真,再小的問題也可能釀成大錯。中辦歷史上曾經發生過因工作馬虎出大錯的事情。1964年,鄧小平同志在一份關於古巴代表團訪華的報告上作了兩個批註:第一個批注寫在第1頁,「建議劉少奇同志接見」;第二個批注寫在第2頁,「問問主席可否接見一次」。當時機要室的值班員在看文件的時候,只看了第1頁的批注,而沒有看第2頁,結果造成了外交工作上的被動。

二是實事求是的精神。我們直接為黨中央服務,任何時候都要說真話、報真情、辦實事、求實效,這是中央的要求,也是我們的本分。做到說真話、講實話,有一說一、有二說二,是什麼情況就是什麼情況,有什麼問題就反映什麼問題,即使出了問題也不要緊,關鍵是如實反映情況,認真加以改進,絕不能遮遮掩、弄虛作假。有的人做了一些不妥當的事情,明明做了,但就是不承認,瞞真情,這些問題在中辦是絕對不能允許的。我多次說過,在中辦工作一定要當老實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這是一個最基本的要求,也是一個原則性的問題。

二要講責任,做到直面問題、迎難而上。面對繁重艱巨的「三服務」工作任務,面對紛繁複雜的新情況新問題,必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敢於正視矛盾、直面問題,做到矛盾面前不躲閃,挑戰面前不畏懼,困難面前不退縮,在關鍵時刻和危急關頭豁得出來、頂得上去、經得住考驗。要始終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堅持底線思維,充分考慮方方面面的因素,想方設法把問題解決在職責範圍之內,決不能推諉塞責、敷衍了事。

三要講時效,做到雷厲風行、緊抓快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幹工作要「案無積卷、事不過夜」。總書記自己也是這麼做的。他的工作作風非常嚴謹,工作節奏也很快。報送給總書記的請示,不管多晚,即使到了夜裡12點,第二天早上都能收到他的批示。黨的十八大以後,我除了提出「三個看齊」的要求外,還提出中辦工作要「適應得上、跟進得快、落實得好」。這「三句話」是我經過慎重思考,根據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工作特點、風格、節奏和要求提出的。中央的工作節奏很快,我們的一些工作還是顯得太慢。因此,工作一定要講時效。中辦工作的一大特點就是快節奏,很多事情的時限要求就在那兒擺著,運轉流程也在那兒轉著,但如果是拖拖拉拉、慢條斯理地運轉,「黃花菜都涼了」,非耽誤大事不可!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有的地方和部門給中辦提的建議就是希望提高辦文辦會辦事效率。我們在整改時,也從方方面面想了一些改進辦法,但關鍵還是在人。所以,大家在「三服務」工作中,要強化責任意識、效率意識,凡事定了就雷厲風行地去幹,干就要優質高效地幹好。

四要講質量,做到嚴謹細緻、精益求精。人們常說,「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們的工作要向更好努力,追求優質,追求卓越,就是要有這樣的境界。我陪同總書記在機要局展覽室參觀時,看到周總理在1949年對機要工作的批示,印象十分深刻。周總理的批示是:「機要工作是不能有一點馬虎的,錯了一個字就會出毛病,一秒鐘不小心,就會出岔子。所以我們不僅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而且應該苟秒新、秒秒新、又秒新,要時時警惕不懈怠。」乍一看,可能有人覺得「苟秒新、秒秒新、又秒新」的要求是不是太高了,但這是密碼工作的基本要求,體現了對工作細之又細、慎之又慎的作風,對質量精益求精的追求,讓人感受到一種強烈的責任感。這何止是對機要密碼工作的要求,中辦的工作都應該這樣。

四、提倡大奉獻,堅守共產黨人的崇高精神境界

黨的十八大後習近平總書記到廣東考察,曾經講過大犧牲和小犧牲的道理,他講道:「我們現在不少人太功利主義了,缺乏理想,缺少信仰,因為沒有理想和信仰,也就不可能為理想和信仰付出犧牲。犧牲有小犧牲,有大犧牲。有的認為,我本來能經商掙大錢,但我沒有經商,還在當公務員,這就是犧牲;有的認為,我不調皮不搗蛋,實實在在做自己分內的工作,這就是犧牲。不錯,從一定角度講,這也是犧牲,但作為黨員和黨的領導幹部來講,這只能說是最起碼的,是小犧牲。共產黨員應該為著自己的理想而奮不顧身地去拚搏、去奮鬥、去獻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有理想支撐的犧牲是最高尚的犧牲,是我們應該付出的最大犧牲。我們要仰望星空,胸懷最高理想,堅定理想信念。我們還要立定腳跟,腳踏實地,做好眼前的事情,幹好最現實的工作。」這次到中辦調研視察,又鮮明提出大奉獻和小奉獻的道理,他強調,「奉獻有小奉獻,也有大奉獻」,「中辦講奉獻,就要講這樣的大奉獻。沒有這種精神境界,是難以完成黨和人民交付的任務的,即便表面上做到了,心中也可能是不舒暢的,總覺得吃虧了、不划算了。」這番話講得入情入理,很貼近中辦黨員幹部的工作實際和思想實際,我們一定要深刻領會、認識到位,培育和堅守好共產黨人的精神高地。

甘於奉獻是每個共產黨員的必備品質,也是最基本的標準。這是由黨的性質、宗旨和使命決定的。我們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共產黨員講奉獻,說到底就是踐行黨的宗旨,履行黨員的基本義務。

當前,我們黨面臨的形勢、肩負的任務和所處的環境都發生了新的變化,但黨的宗旨和性質沒有變,對黨員講奉獻的要求不僅沒有變,而且更具有現實針對性。在我們黨長期執政的條件下,特別是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物質條件的改善,黨員的思想觀念受到了多方面的影響和衝擊,共產黨員要始終做到無私奉獻並不容易。現實中就有這樣的現象:有的黨員盲目攀比甚至追求享樂主義,不願再奮鬥和付出;有的黨員在功利面前忘記了奉獻,待遇稍差一點便滿腹牢騷,把個人利益置於黨的利益之上;有的黨員做點事就張揚,多幹點就抱怨,吃點苦就叫屈,有點功就顯擺,提拔慢點就心理失衡,等等。這些不良現象在我們中辦也不能說一點沒有。

對中辦來說,講奉獻應該有更高的標準、更嚴的要求,就是「大奉獻」。中辦黨員幹部長期直接受到中央領導同志的關懷、教育和熏陶,一直有著兢兢業業、埋頭苦幹、任勞任怨的奉獻精神。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奉獻精神,是中辦人的鮮明特質,中辦是有這方面優良傳統的。」這是總書記對中辦人的最高獎賞。我黨著名的「紅色管家」熊瑾玎,就是中辦人無私奉獻的典範。大家可能對熊瑾玎不太瞭解。熊瑾玎是黨中央在上海時期的財務管家,後來在南方局的新華日報擔任總經理,在黨內長期被稱為「老闆」。我們黨早期會計科只有他一人,中央秘書處一度設在他家裡,由於經費不足,白天他要同工商界人士周旋,晚上同夫人一起管理中央賬目、接待來開會的黨內同志,日夜操勞,十分辛苦。熊瑾玎經手的錢款不可勝數,但他一家始終清貧。他從1928年4月起擔任中共中央的會計,以開辦「福興」商號作掩護,作為中共中央政治局開會和辦公的地址。他工作認真細緻,嚴密周到,還開辦了三個酒店和一個錢莊,作為黨的秘密聯絡點,並給黨籌集經費。他還和毛澤民同志經營印刷廠,秘密印刷黨的報刊。新中國成立後擔任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文化大革命」中,由於他曾長期給黨管家,又是秘密工作,有酒店和錢莊等作掩護點,所以有人懷疑他是特務。後來,周總理給他寫了個證明材料,說熊瑾玎同志「擔任黨中央最機密的機關工作,出生入死,貢獻甚大,最可信賴」。由於這個證明,「文革」中他沒有受到大的衝擊。應當說,在險惡的環境中,如果沒有對黨的無限忠誠,沒有甘為革命事業犧牲的無私奉獻,要像熊瑾玎這樣默默無聞地堅持下來是不可能的。熊瑾玎正是無數中辦人無私奉獻的縮影,許多老同志像熊瑾玎同志那樣在中辦一幹就是幾十年,幹了一輩子,也奉獻了一輩子。這是我們的光榮傳統,一定要繼承和發揚好,不能在我們這一代人身上丟掉。

什麼是大奉獻?我理解,大奉獻首要是這個「大」字,就是要跳出「小我」「小利益」「小圈子」等各種局限,真正樹立大情懷、大胸襟、大境界。所謂大情懷,就是要有以國為家的情懷,心裡始終裝著黨和人民事業,矢志不渝地為之奮鬥;所謂大胸襟,就是要有大海般的廣闊胸懷,「計利當計天下利」,任何時候不囿於局部利益,不計較個人得失,能吃得了大苦大累,受得了大委屈;所謂大境界,就是「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經得起權力、名譽、地位等考驗,真正做到大公無私、克己奉公、鞠躬盡瘁。

講到大奉獻,我講講親身經歷的兩件事情。30多年前,我在石家莊地委辦公室資料科工作,負責寫文件、寫講話、搞調研等,行政科科長梁明月和分管我的副秘書長牛愛殷兩位同志對我影響很大,至今很多場景仍歷歷在目。

梁明月同志當時負責後勤工作,地委辦公室的院子比較大,梁科長每天早上6點多,拿著一把掃帚,一個人把院子打掃得乾乾淨淨,一掃就是十來年。後來,組織提拔他當地委副秘書長,一個副處級崗位。有的同志譏諷說,梁明月這個副秘書長是「掃」出來的。我當時就想,能做到十幾年如一日,是很不容易的,你怎麼不去掃呢!當上副秘書長後,梁明月還是堅持每天打掃院子,而且行政、後勤工作做得非常好,正如他的名字,如一輪明月高照,十分令人欽佩。

牛愛殷同志身患胃下垂,瘦得很,需要每天喝中藥。晚上加班寫材料,他愛人就把熬好的中藥送過來。牛愛殷專心寫材料,他愛人就把中藥放在桌子上,在旁邊站著等著他喝藥。他總是說,寫完這一段再喝,總是他愛人提醒十遍八遍,才把藥喝了。更令人感動的是他大公無私的事跡。1981年,我陪他到贊皇縣調研,在下面住了一個星期。他的一個孿生兒子大概十六七歲,得了腎炎,住了好幾個月的醫院。我們下鄉的第四天,他愛人打電話來,說兒子病情加重了,是不是回家看看,我們也都勸他回家看看孩子。牛愛殷說,我又不是醫生,回家幹嗎,還是等調研任務結束後再說。我們怎麼勸他都沒用。調研結束後回到家的當天晚上,他孩子就去世了。兒子去世後,我們幾個人陪他去醫院。醫院告訴老牛,孩子的病原來治得不錯,後來突然惡化了,這種病情比較特殊,能不能搞個生理解剖,供醫學研究用。牛愛殷同志對他愛人說:「我同意,你同意不同意?」他愛人也表示同意。牛愛殷拿起筆來,滿含淚水卻毫不遲疑地在家屬意見書上寫了這樣一段話:「兒子生前沒有作出什麼貢獻,死後作生理解剖,也算是對國家和人民的一個貢獻。」然後奮筆疾書,簽上了他夫妻二人的名字。當時,我們在場的每一個人包括醫生、護士都感動得流下熱淚。牛愛殷到基層調研,從不讓地方安排桌餐,始終堅持到食堂排隊買飯,而且自己掏錢,從來沒有吃過一次宴請。一個同事有一年春節給他送去30斤大米,他把門關上不讓進,最後這位同事只好把大米拿走,講原則幾乎到了不近人情的地步。但是,我們廣大黨員幹部,對誰是好人、誰是幹事的,還是非常清楚的。1982年,省委考察組來考察幹部,大家一致推薦他進地委班子,由副秘書長(副處級)直接進了地委班子,擔任地委委員、秘書長,成了地廳級幹部。

每每想起這些事,就好像電影回放一樣,此情此景浮現在我眼前,使我心情一次次酸痛和振奮。過去我們看電視,看小說,看文藝作品,講到共產黨員在關鍵時刻說「共產黨員跟我上」,好像這是文學的描寫。其實,在現實生活中,在我們共產黨的隊伍中,像牛愛殷這樣的好同志大有人在。

我家裡也有一個人對我一生的影響很大,那就是我的叔叔栗政通。他1937年參軍,編入八路軍120師359旅718團當戰士。我爺爺是1927年入黨的黨員,時任冀西特委書記,當時把我叔叔和我伯父一起送到部隊參軍,在王震將軍的率領下參加了抗日戰爭,親歷了百團大戰、保衛延安、南泥灣大生產、南征北返。解放戰爭中,他參加了著名的淮海戰役。1949年7月10日在西北戰場上的扶眉戰役中,叔叔作為第1兵團第2軍6師18團獨立1營營長,在攻佔馬家山的戰鬥中壯烈犧牲,年僅26歲。

淮海戰役後部隊改編,叔叔再回西北戰場,路過家鄉時順路探親完婚。當時他帶著一個警衛員、騎著一匹棗紅大馬回到了家鄉。部隊的首長指示,革命即將勝利了,你回家成親後,如果願意回部隊就回來;如果不願意回來就讓警衛員回來,把那匹馬留在家裡。那時候也沒有轉業一說,給一匹馬就算部隊的獎勵。叔叔只在家裡待了十七八天,還沒有度完蜜月。一天晚上,一家人都批評我叔叔,要他趕快回部隊。特別是我姑姑說:「我看你是怕死哩!」叔叔聽了十分生氣地說:「我怕死,你到戰場試一試,一顆炮彈就會把你嚇死!我為了發起一次衝鋒,犧牲過三個司號員,一個站起來,被敵人打中倒下,第二個、第三個都犧牲了。最後我衝上去,站在最高處吹響了衝鋒號,高喊著『不怕死的戰友們,跟我衝啊!』敵人的子彈從我頭上嗖嗖掠過,我怕死,你敢嗎?第二天一大早,他執意要回部隊,爺爺、奶奶,還有他的新婚妻子,還有我的父親、小叔、姑姑們以及全村的男女老少,都為他送行。他抱著那匹棗紅大馬,深深地親吻了一口馬的臉頰,便踩鐙跨馬,飛也似地奔馳而去。全家人呼喊著:「政通,你要回來呀!」而這一切,叔叔似乎一點都沒聽見、沒看見,騎著他那匹駿馬,連頭也沒有回,急速地轉過了山腳,消失在崇山峻嶺之中。到部隊沒有兩個月,陝西扶眉戰役打響,當時我叔叔帶著一個營的兵力去攻佔秦嶺山脈的一個制高點,負責切斷敵人逃往漢中去四川的通道,遇到敵人一個團兵力的負隅頑抗,戰鬥打得極其慘烈,我叔叔壯烈犧牲。隨後,我軍發起全線總攻時,部隊的戰前動員口號就是「為栗營長報仇!」

叔叔去世後,留下了一些家書,有寫給我爺爺、父親和姑姑的,也有寫給戰友的,還有許多照片。有一幅照片我印象最深,從我小的時候就掛在我們家的牆上,叔叔穿著八路軍服裝,戴著鋼盔,紮著腰帶,握著一支槍,下面是他寫的四個字:「戰士之心」 。

叔叔在1947年11月18日給我姑姑的一封信中寫道:「十年的離別,使我們不能團圓,以我戰士的心來與你們相會,當我為人民流盡最後一滴血的時候,這張被戰爭鍛煉成的肖像,隨著你們漂泊吧!」在寄給戰友張揚的信中寫道:「我是一個熱心的戰士,將自己最寶貴的生命賦予祖國,當我嚥下最後一口氣時,就讓這個寸身的靈魂愉快地漂泊吧!」1948年,在寄給我姑姑的照片背面寫道:「這是我寸心的表白,當我為人民流盡最後一滴血的時候,讓這張被戰爭鍛煉成的肖像,隨著你們漂泊吧!」在寄給我爺爺照片的背面寫道:「這是我寸心的表白,特請您作為永久的留念。當兒流盡最後一滴血時,持此像就是我的靈魂,它永遠跟著您前進!」1948年元旦,叔叔在給我姑姑和她同學的信中寫道:「親愛的李鴻、政華同志,要別了,沒有時間和你們見面了,請不要見怪。你們送我的禮物和贈語,我深深地記著,它是激勵我的一粒靈丹,我很珍重地將它永遠地保留,作為遠別的紀念。你們的話絕不會死板地刻在白紙簿裡,一定在戰鬥的行動裡像子彈一樣發射出去。在今後的生活裡,很需要像你們這樣的人來幫助和鼓勵我,咱們經常通信吧!我要走了,勇往直前地走向前去!背向著故鄉,面向著前方,愉快地走上戰場!祝你們學業日日向上,祝你們身體健康。讓我們親切地生長在革命的大家庭。再告在戰場。」

叔叔犧牲後,大概在1950年春天,我父親趕了兩匹騾子,走了30多天,將叔叔的棺柩從陝西眉縣運回了家鄉——河北平山杜家莊南溝。安葬那天,全村人幾乎都到了,大家都要求打開棺柩,再看政通最後一眼。於是,在墓地處,打開了棺蓋,只見叔叔安詳地躺在裡面,胸部覆蓋了一面鮮紅的黨旗。叔叔的頭部和腹部都用白色的繃帶纏繞著,繃帶上映著褐色的血跡。顯然,他是頭部、腹部都受了致命的槍傷而犧牲的。在場的人排著隊,一個一個地手扶著棺口,低著頭,含著淚,瞻仰了叔叔的遺容,和他作最後的訣別。

我中學畢業回鄉務農,在生產隊曾當了幾年「放羊倌」。每當我趕著羊群,來到安葬叔叔的這座山頭時,不盡的思念總是湧上心頭。我常常蹲在那裡,兩眼凝視著叔叔的墓地,叔叔的形象總是浮現在眼前:他站在山頭上吹響了衝鋒的號角;他端著衝鋒鎗向瘋狂的敵人掃射;他騎著戰馬,高舉著手槍,率領著千軍萬馬奮勇向前;他受傷了,額頭上裹著繃帶,用手捂著淌血的腹部,在那硝煙瀰漫的戰場上奮不顧身地向敵人衝去……他,在我的心中,就是手舉炸藥包的董存瑞,就是捨身堵槍眼的黃繼光,就是電影《英雄兒女》中端著爆破筒跳入敵群的王成!

當然,我們現在不是戰爭年代,沒有機會去衝鋒陷陣,和敵人拚殺,但是我們還是要像習近平總書記說的,要有大犧牲、大奉獻的精神。在和平工作環境中,中辦同志做到大奉獻,必須正確處理好以下三個關係。

一是要正確看待和處理好苦與樂的關係。在中辦工作,加班時間多、工作節奏快、心理壓力大,一些部門連軸轉,節假日也很難休息,確實有苦的一面。對此我們要有正確的心態,心態不對,幹什麼都嫌多、都嫌苦、都嫌累,心裡總是埋怨這埋怨那;心態擺正了,把艱苦付出當作成就事業的條件,當作個人難得的成長機遇,就會以苦為榮、以苦為樂。

二是要正確看待和處理好得與失的關係。在中辦工作,某些方面的失是必然的,把更多的時間投入工作,就意味著放棄一些個人休息、娛樂甚至與家人團聚的時間。但這些失,換來的是中央工作的有序運轉,換來的是黨和人民事業的發展。所以,個人的一事之失,一時之失,不是真正的失,而是更大的得。去年我到毛主席紀念堂管理局調研,聽說有些同志常年在地下室工作,環境非常艱苦,有的同志多少年來幾乎沒有機會與其他同志接觸、交往,但他們沒有任何怨言,這使我很受感動。我們要大力弘揚這種精神。

三是要正確看待和處理好進步快與慢的關係。在幹部成長進步過程中,一個時期可能提拔得快一些,一個時期可能慢一些,這是常態。慢一點時,不能因為看見別人進步,心裡就彆扭,老是不服氣;不能因為「到點」了,沒有被及時安排,就覺得組織虧欠了自己,心生怨氣;更不能因為一時沒提拔,就覺得「英雄無用武之地」,感歎「馮唐易老、李廣難封」,消極洩氣。我看到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李偉1997年寫的一篇題為《淡化煩惱》的文章,很有感觸。文章寫道,人生的大多數煩惱都是自找的,本來沒有那麼多煩惱,或者說那原本就不是煩惱。當了幾年處長,就想當局長,結果提了資歷差不多的別人,似乎面子顯得過不去,就煩惱上了。實際上就你現在的資歷,在那處長的位子上,不知有多少人羨慕你!再說,當局長的未必就比當處長的幸福,當處長的也未必就比當局長的煩惱多。得到的是以失去的為代價,失去的是以得到的為補償。有了煩惱,善於淡化、善於化解,是人生至高境界的體現。我建議大家都來讀一讀這篇文章。必須明白這樣一個道理,我們之所以有今天的崗位,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我們有一點點貢獻,功勞首先應記在組織和集體的頭上,沒有組織的培養,沒有同志們的支持,個人將一事無成。明白了這一點,就會少一點無謂的煩惱、無端的牢騷。當然,作為組織,一定要在政治上關心幹部的成長進步,堅持以德為先、德才兼備,公道、公平、公正地選好人用好人。

我們強調中辦黨員幹部要講奉獻,但這並不排斥關心幹部合理的待遇和利益。習近平總書記講,中辦的同志幹得很苦、付出很多,在嚴格要求的同時,對大家一定要熱情關心、真情關懷。我在廳裡多次講過,我們講原則、講黨性的同時,也不能忽視人文關懷,人性不能代替黨性,黨性並不排斥人性。我們既強調幹部講大奉獻,也要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關心幹部,設身處地為大家排憂解難,以體現黨的關懷和溫暖,讓大家感覺到黨也是講感情、有血肉的。

五、堅持重品行守規矩,牢牢守住廉潔自律的底線

習近平總書記講,「在群眾眼裡,中辦是一個很神聖的稱號。」中辦工作人員的一言一行都備受關注,黨和政府的其他部門會自覺不自覺把中辦的工作水平當標準,以中辦人的作風形象作標桿。

雖然中辦的大多數黨員幹部不直接掌握權力和財物,但中辦幹部頭上還是有光環、有影響力的,社會上懷著不良動機的人看中了我們頭頂上的光環和特殊影響力,想方設法和中辦幹部套近乎甚至拉攏腐蝕。值得注意的是,我們的個別幹部在對外交往時紀律觀念不強,交往圈子不夠純潔,在別人的讚揚吹捧聲中放鬆了警惕、抗不住糖衣炮彈的誘惑,不自覺地成了別人撐門面、造影響的道具。極少數黨員幹部在外面吹噓擺譜、張揚炫耀、盛氣凌人,有的打著中辦的旗號、打著領導的旗號辦私事、謀私利,個別人甚至迷醉於聲色犬馬,滑向腐敗墮落的深淵。近些年來,中辦先後有幾個幹部因違紀違法受到嚴肅處理,有的還在社會上造成了惡劣影響,敗壞了中辦的名聲,教訓極其深刻。

我之所以特別強調大家要牢牢守住廉潔自律的底線,是因為中辦的特殊影響決定的。中辦幹部一旦發生違紀違法事件,社會上的一些人就會與中央領導同志聯繫起來,與黨中央聯繫起來。一些別有用心的人甚至會以此攻擊我們的黨,攻擊我們的政府,攻擊我們的社會主義制度,這就勢必給中辦抹黑,給中央抹黑,給黨的形象抹黑。因此,我們一定要從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認識廉潔自律的極端重要性,時刻繃緊廉潔自律這根弦,人人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

總書記在這次講話中形象地說,孫悟空給唐僧劃了一個圈,妖魔鬼怪就進不來了。實際上,孫悟空自己頭上也有個圈,就是觀音菩薩給他戴上的緊箍咒,有了這個緊箍咒,他就不能隨心所欲、無所顧忌了。黨員幹部也要有個「緊箍咒」「護身圈」,這就是黨法黨紀黨規,就是自律和他律。自律是前提,他律是保證,兩者相輔相成。他律,就是按照黨紀國法的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自律就是廉政自覺,關鍵是要守住做人、處事、用權、交友的底線,守住黨和人民交給的責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線,守住正確的人生價值觀,做到慎獨、慎初、慎微、慎交友。

一要慎獨。「慎獨」是我國古代先賢倡導的一種自我修養方法,也是共產黨人應有的一種精神境界。「慎獨則心安。自修之道,莫難於養心,養心之難,又在慎獨」。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最難戰勝的也是自己。真正能夠「慎獨」,是高度的自覺性、自制力和意志力的重要體現,是一種自我約束、自我克制、自我完善。我們要自覺做到人前人後一個樣、台上台下一個樣、上班下班一個樣,「獨行不愧影,獨寢不愧衾」,始終表裡如一,嚴守本分。

二要慎初。廉與貪、正與邪,往往就在「一念之間」,特別是最初的那一閃念。如果第一道「防線」被衝破了,就會「兵敗如山倒」;第一道「閘門」一旦打開,慾望的「洪水」就會一瀉千里。腐敗分子的慘痛教訓為我們敲響了警鐘。我們要算清「人生賬」,把好第一個關口,守住第一道防線,避免第一次放縱。這樣,才能不把一時之快變成一生之災,不把一時之利變成終生之悔。

三要慎微。古人說得好:「不慮於微,始成大患;不防於小,終虧大德。」任何事物的發展變化都有一個由小到大、由量變到質變的過程。我們在中辦工作的同志不僅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把握住自己,經得住考驗,而且在日常小事和生活細節上也要摒棄「小節無害」的想法,牢記「禁微則易,救末者難」的道理,認真做好每件小事、管好每個小節、注意一言一行,防微杜漸、潔身自好,堅決抵禦腐朽思想觀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蝕,遠離各種低級趣味和不良嗜好,切實做到「大節」不偏離、「小節」不喪失。

四要慎交友。中辦幹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也有正常的社會交往。但中辦的工作性質和特點,決定了我們在社會交往中應有更加謹慎的態度、更加嚴格的要求,不能隨便交友,不能「傍大款」,更不能把人際交往異化為酒肉關係、金錢關係和交換關係。大家要正確處理人際關係,自覺劃清小圈子與大原則之間的界限,切實淨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善交益友、樂交諍友、不交損友。

堅強的黨性、崇高的境界、良好的修養、頑強的意志品質,不是一時煉成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黨員幹部的黨性修養、思想覺悟、道德水平不會隨著黨齡的增加而自然提高,也不會隨著職務的晉陞而自然提升,需要終生努力。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把「五個堅持」融入黨性修養的全過程,貫穿於中辦工作的各方面,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銳意進取、埋頭苦幹,不斷開創「三服務」事業新局面,讓總書記放心,讓黨中央放心,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冬瑾
習近平8篇文稿首次公開發表      [2014-09-29]
習近平談轉基因:佔領轉基因技術制高點      [2014-09-29]
習近平:有幹部信奉拉幫結派圈子文化      [2014-09-29]
習近平:全盤否定毛澤東會天下大亂      [2014-09-29]
習近平談反腐:有幹部信奉拉幫結派      [2014-09-29]
人民日報:習近平公開文稿說了什麼      [2014-09-28]
習近平:孔子學院屬於中國 也屬於世界      [2014-09-28]
習近平回憶文革期間曾吃生豬肉      [2014-09-28]
馬英九回應APEC會議期間與習近平會面可能      [2014-09-27]
習近平今年以來三次對台灣喊話 劃定基本原則      [2014-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