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ISIS威脅襲擊美歐 要把黑旗插上白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日報報道,「終有一天『伊斯蘭國』(IS)的旗幟會飄揚在白宮」,加拿大籍IS成員喜爾登通過網上視頻發出最新威脅稱:該組織正策劃襲擊美國紐約。最近幾天,幾乎所有參與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空襲IS的國家全都受到了類似威脅,恐怖分子揚言「報復」的聲音不斷。有反恐專家認為,IS的實力尚不足以在今天安保嚴密的西方國家發動類似「9·11」的攻擊,但美英法和一些阿拉伯國家都明顯提升了安保級別。恐怖分子的威脅至少在英國引發了動搖,有人擔心打擊恐怖「將把危險帶到我們的街道上」。27日,美國的空襲首次到達敘利亞和土耳其的交界處,但據稱只炸了IS一個「空據點」,而首飛伊拉克的英國戰機未投一彈折返而歸。這場最新的反恐戰讓全世界都捏著一把汗。

IS報復陰影籠罩美英法

據美國《紐約每日新聞報》28日報道,喜爾登近日在接受美國VICE新聞頻道視頻採訪時說:「以真主的意願,不久我們將對紐約發起一系列擲地有聲的襲擊。」他聲稱,潛伏在美國的IS武裝人員「正在進行動員」,「我知道我們的很多兄弟——成千上萬生活在西方的人,已經準備好了在你們的土地上發起攻擊。」他還說,他們的最終目標是看到IS的黑色旗幟飄揚在白宮。喜爾登是IS的所謂「明星人物」,此前他曾在網絡視頻中撕毀自己的加拿大護照,宣佈效忠IS。

兩天前,伊拉克總理阿巴迪警告稱,被伊政府軍俘虜的IS成員交代:該組織正密謀襲擊紐約和巴黎的地鐵。

法新社也報道,敘利亞境內「基地」分支「勝利陣線」27日揚言攻擊參與空襲IS的國家在全球各地的設施。該組織發言人蘇裡在網絡聲明中稱:「這些國家犯下的可鄙罪行,將使它們被列在聖戰者在全球各地的攻擊目標名單上。」蘇裡表示西方展開的「不是對付IS的戰爭,而是反伊斯蘭戰爭」。

俄新社28日的文章稱,目前,法國、英國、約旦、巴林、沙特和阿聯酋參與了美國領導的對敘境內IS空中打擊行動,卡塔爾發揮了輔助作用。分析人士指出,IS「有能力」在世界各地區對相關國家實施恐怖襲擊,特別是參與這一行動的阿拉伯國家,它們極有可能受到「基地」及其相關組織的報復襲擊。

英國智庫「激進化和政治暴力國際研究中心」負責人諾伊曼教授27日對《衛報》警告說,英國數百名IS的支持者可能會延遲或停止到敘利亞和伊拉克支援的計劃,而選擇對英國境內目標發動襲擊。他說,英國議會投票贊同參與在伊拉克空襲IS,等於「把與IS的敵對前線從敘利亞和伊拉克移到了英國」。有消息人士稱,「IS針對英國的具體恐怖襲擊正在計劃中」,倫敦的地鐵、車站等可能會成為被襲擊的重點對象。

美國嚴防「獨狼」式襲擊

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偉28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從目前來看,IS尚不具備在西方國家發動類似當年「9·11」恐怖事件的能力。IS還處在興起過程中,主要力量在伊拉克和敘利亞,雖也有少數人回到西方國家,但比起當年的拉登,IS在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內部的力量還有很大欠缺。另一方面,現在美國和其他國家反恐力量與「9·11」前也不可同日而語,在那裡實施恐怖行動並不容易。

李偉說,IS等有關在美歐發動恐怖襲擊的威脅有宣傳炒作成分。比如最近被炒得很厲害的「呼羅珊」,傳言該組織專門招募持有西方護照的極端人員登上飛往美國的航班執行襲擊任務,但並沒有證據顯示該組織有類似的活動跡象。

儘管如此,有關各國還是加強了對恐怖分子的防範。據美媒報道,美國聯邦調查局(FBI)25日晚緊急發佈通告,稱美國對伊拉克和敘利亞的軍事干涉可能會導致極端分子在美國本土發動襲擊,下令全國所有安全部門提高警戒級別。近日,美國逮捕了一名美籍也門人埃爾基赫,他被控在美國本土訓練「獨狼」式恐怖行動實施者。

自從法國人質古德爾在阿爾及利亞被殺後,法新社指出,這表明法國已成為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武裝分子攻擊的直接目標。27日,在古德爾的家鄉尼斯,數以萬計的民眾舉著古德爾的相片擁上街頭,進行沉默遊行,抗議IS的暴行。

據法國《費加羅報》26日報道,法國內政部長稱,從現在開始要對政府部門、使領館、宗教場所、重要歷史建築、旅遊景點和人流量多的場所(如地鐵站、火車站、飛機場、輪船碼頭、醫院等)進行全面戒備。《環球時報》記者注意到,最近幾天在艾菲爾鐵塔、巴黎聖母院等地,軍警巡邏很密集,而且時常對可疑物品與來往車輛進行檢查。據知情人士透露,法國情報部門已制定一系列秘密措施,來應對恐怖分子的威脅。

除各類預防措施外,據法蘭西24小時新聞台報道,法國情報部門還特別強化了對出國參加「聖戰」的法國人的監控,隨時準備進行必要的逮捕行動。

此時的英國也不輕鬆。據《衛報》28日報道,倫敦市長約翰遜要求市民「保持警惕」,防止極端分子報復。此前英國已將安全級別由「顯著」級提升到「嚴峻」級。英國在對安全威脅的防範上共分5個級別,「嚴峻」級僅次於最高級別「危急」級,這意味著英國遭恐怖襲擊的可能性「極高」。

阿拉伯國家,尤其是參加空襲IS的5個國家,也不敢掉以輕心。據「阿拉伯新聞網」28日報道,因為阿聯酋派出了好幾架戰機與西方國家一道參加空襲IS的行動,而且帶頭的還是一位女飛行員,輿論認為她駕駛戰機打擊IS的形象,一定會引起IS的強烈反彈。這幾天在阿聯酋,街頭防範措施比以前嚴了。

而「基地」組織分支27日發射一枚火箭攻擊了美國駐也門大使館,造成數名警衛受傷,據稱此舉是為了報復美國無人機一天前在也門北部發動攻擊。

英國戰機首飛沒扔炸彈

在後方緊張的同時,反恐戰場的前方也出了狀況。「這是一場典型的做秀,如果真想打擊IS,英國的戰機就不會這樣行動」。「中東在線」新聞網9月28日援引伊朗總統魯哈尼的評論說,英國戰機只是在進行「空中表演」。27日,在議會授權卡梅倫政府可以空襲伊拉克的IS不久,位於塞浦路斯的英國皇家空軍基地的戰鬥轟炸機開始升空,機型是「狂風」GR4,攜帶激光制導炸彈和導彈,後面還跟著一架空中加油機。然而,3架飛機在伊北部空中飛行7小時後,沒投下一枚炸彈,便折返基地。

英國議會雖通過空襲IS的提案,但行動僅限於伊拉克。決議也遭到強烈反對。英國前副首相普瑞斯科特認為,英國應置身IS的「地區衝突」之外,他在《星期日鏡報》的專欄文章中強調:「已經有太多阿拉伯人和英國人的血,流在了伊拉克和阿富汗土地上」,並警告「打擊恐怖主義的戰爭,將把危險帶到我們的街道上」。

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院長陳志敏28日對《環球時報》說,英國在打擊IS上明顯有所保留。一方面是由於合法性及不願幫助巴沙爾政權的原因,英國只參加了對伊拉克而非對敘利亞的空襲,另一方面來自IS的威脅顯然不能輕視和低估,畢竟IS內部還有許多來自西方的「聖戰者」。

美國中央司令部證實,27日美國和盟國戰機空襲了敘利亞北部城市艾因阿拉伯附近地區,這是聯軍首次攻擊與土耳其接壤的邊界,但庫爾德戰士戈蘭說,這些空襲是不起作用的,聯軍打擊的IS據點是「空的」。28日,美軍空襲了敘土邊界由IS控制的煉油廠。據路透社報道,針對空襲,IS改打潛伏戰,棄用大型車隊、削減檢查站數目、減少使用手機,甚至不惜進行焦土政策,炸毀總部,在民居插上IS黑白旗,試圖混淆視聽,增加美軍誤中民居風險。

李偉對《環球時報》說,奧巴馬等西方國家領導人進行空襲,是迫於輿論壓力,空襲對IS擴張有一定遏製作用,但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實際上,從2003年伊拉克戰爭開始一直到2011年底美軍撤出伊拉克,美國強大的軍事力量一直沒有剷除各種恐怖組織,現在僅靠空襲更不可能解決問題。而空襲誤傷百姓,只會有利於IS藉機吸收人員。

      責任編輯:小滿
FBI稱已查明殺死美國記者劊子手身份      [2014-09-27]
奧巴馬吁各國加入抗擊「伊斯蘭國」聯盟      [2014-09-25]
與ISIS有關組織聲稱斬首法國人質      [2014-09-25]
美國首度空襲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      [2014-09-23]
ISIS揚言將美國拖入地面戰      [2014-09-23]
美國尋求更多國際支持打擊「IL」      [2014-09-23]
媒體揭中國籍ISIS成員出境路線圖      [2014-09-22]
克里:伊朗可協助打擊「伊斯蘭國」      [2014-09-20]
法國將空襲ISIS 稱不襲敘利亞伊朗      [2014-09-19]
ISIS正挑戰中國國家安全及海外利益      [2014-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