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夫人程虹今年繼續任高校碩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克強與夫人程虹在尼日利亞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如此高大上的專業,心動不如行動啊!」28日,一張關於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外語系2015年研究生招生信息的截圖,在不少首經貿學生的微信朋友圈中「風傳」。這張截圖顯示,該校英語語言文學專業「英美文學」研究方向的導師裡,有李克強總理的夫人——程虹教授的名字。

28日,首經貿外語系一名負責人向記者證實,明年程虹仍將做碩士新生的導師。

程虹2012年開始帶研究生

首經貿研究生工作部官網顯示,2015年,該校外語系英語語言文學專業計劃招收3名有外國語言文學一級學科背景的學生,攻讀該校學術碩士研究生。其中,有幾名研究生將由程虹帶,該外語系人士稱,需參考當年碩士導師人數和學生人數比例方能確定。

據瞭解,首經貿外語系是2011年獲批外國語言文學一級學科碩士點的。據程虹的同事回憶,一年後的2012年,程虹就開始帶研究生了。2013至2014學年的下半學年,其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還說:「上學期給她排研究生課了,這學期沒有。」

程虹在首經貿外語系(及其前身)已經任教30餘年,此前還曾教過本科生,兩度被學生選為首經貿「我心目中的十佳教師」,在外語系宣傳欄裡列出的唯一一個教師市級教學成果獎,就是程虹在40歲時獲得的北京市高校優秀教學成果二等獎。

著作被列入指定複試參考書目

按照以往的招生信息,首經貿外語系指定的英語語言文學專業複試參考書目中,就有三聯書店出版的程虹著作《尋歸荒野》。此外,程虹還耗時10年左右,與三聯書店合作,翻譯出版了《醒來的森林》、《低吟的荒野》、《遙遠的房屋》、《心靈的慰藉》4本美國自然文學經典,形成譯叢,被譽為「自然文學領路人」。

資深編輯楊麗華曾提到,自然文學名著與一般小說不同,對譯者的英文理解和中文表達有很高要求。程虹的這套譯叢堪稱信、達、雅,準確把握、完美再現了作品風格。

隨著今年5月,程虹首次隨李克強總理出訪,一輪新的「自然文學熱」也被帶動起來。在今年8月的上海書展上,上海人民出版社還重新出版了程虹2009年的作品《寧靜無價》。

多次出任程虹譯著責編的李學軍向新京報記者透露,程虹一直保持著一名學者的氣質和身份,認認真真做自己的研究,相信好的作品自己會有生命力,不願過度營銷,生怕別人因為其他因素而對她的書隨意褒揚,也不讓組織書評,「一直不讓我這麼做,到後來我沒辦法,只好自己上陣,寫了一篇叢書的書評。」

李學軍說,其實出版社出版這套譯叢完全是從市場角度出發,沒考慮其他因素。曾經有其他出版社出版她的書,制定了詳細龐大的營銷計劃,都被程虹拒絕了。

■ 回顧

程虹:一名自謙和低調的合作者

多次出任程虹譯著責編的李學軍說,程虹是一名自謙和低調的合作者,自始至終,不僅沒有對書的裝幀提出過特別的要求,也從不干涉出版社的製作流程,「她的書出版後,陸續有人來信來電話要跟她聯繫,我這裡就接到不少這樣的要求,她只要能夠答覆、甚至寄贈圖書,都會盡量滿足。」

據首經貿外語系官網報道,1995年,程虹到美國布朗大學做訪問學者時,結識了在布朗研究美國自然文學的聖·阿蒙德教授,兩人結下了深厚的學術友誼。聖·阿蒙德曾如數家珍地向程虹介紹自己的私人藏書。2011年,在程虹的爭取下,歷時近9個多月,聖·阿蒙德藏書庫的精華988冊圖書,被運至首經貿校圖書館,陳列在圖書館二層古籍閱覽室內的6個嶄新的書櫃中,贈書人聖·阿蒙德教授將這批贈書定名為「生態與美國文學文庫」。

程虹也曾捐贈中文書籍給外方。今年5月6日,在隨李克強總理出訪時,她將自己的著作和譯作贈送給埃塞俄比亞總統穆拉圖夫婦。

據英國牛津大學官網透露,今年6月中旬,程虹訪問該校時,捐贈了1039部中文書籍給博得利圖書館。據瞭解,這些中文圖書和文獻材料已經落戶在牛津大學9月8日新啟用的潘迪生中國中心大樓。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媒體稱「夫人外交」成顯學      [2014-05-06]
李克強夫人曾被評為「十佳教師」      [2014-05-05]
李克強與夫人程虹手挽手下飛機 展開非洲行      [2014-05-04]
官方刊發李克強夫人程虹照片      [2014-05-04]
李克強夫人程虹譯著持續熱銷      [2014-05-04]
李克強將首次偕夫人程虹外訪      [2014-05-04]
李克強夫人程虹今年繼續任高校碩導      [2014-09-30]
遼寧取消「提倡一對夫妻一個孩」      [2014-09-30]
人大官員:中國搞1人1票競選制必動亂      [2014-09-30]
全國首個高校校友烈士紀念網上線      [2014-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