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山西補齊13名省委常委 3人從中央部委空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4名省委常委相繼落馬後,山西如何組建新的省委常委領導班子?今天召開的山西省委常委擴大會議傳出消息,新山西省委常委領導班子已調整完畢,與此前「7名異地官員+6名本籍官員」的搭配相比,新的山西省委常委領導班子主要由異地官員組成,本籍省委常委僅餘兩人。

據山西省委常委擴大會議消息,新的山西省委常委領導班子有5名新成員,其中包括三名中央國家機關的高層官員:監察部副部長黃曉薇、科技部副部長王偉中、國家煤礦安監局長付建華,以及山東省副省長孫紹騁和重慶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吳政隆。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等受訪專家認為,選調監察部、科技部特別是國家煤礦安監局的高層官員入晉,強化了山西的紀檢力量,有利於煤炭資源大省的轉型。

13人領導班子超半數調整

今年以來,山西省委常委領導班子已有4人先後被調查:杜善學、陳川平、聶春玉、白雲。

本月1日,山西前省委書記袁純清與新任省委書記王儒林完成了職務交接。4天後,湖南原副省長盛茂林正式入晉,起任山西省委組織部長職務。山西原省委組織部長湯濤則另有任用,截至目前官方未宣佈其新職。

今天,山西省委常委擴大會議通報,山西省紀委書記也有調整,李兆前不再擔任山西省紀委書記職務,由監察部副部長黃曉薇接任。

至此,今年以來,山西省委常委13人領導班子,已調整7席:4人被調查;3人被調出。

受訪專家認為,大半年之內,省委常委領導班子超半數成員調整,包括省委書記、省委組織部長、省紀委書記等重要崗位,調整力度超過以往,「組織部長、紀委書記這樣的崗位與反腐密切相關,這也是基於反腐形勢的需求,山西目前急需整肅、重振官場」。

新省委常委非山西籍

杜善學、陳川平、聶春玉、白雲。四人留下的空缺由誰補位?是「空降」,還是按照慣例選拔本地官員,在省委常委領導班子中保持一定的本地官員比例?各界對此高度關注。

山西省委常委擴大會議今天傳出的消息顯示,補位的4名新省委常委,兩人系「空降」官員,科技部副部長王偉中、國家煤礦安監局長付建華;兩人系異地任職,山東省副省長孫紹騁和重慶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吳政隆。加上「空降」的黃曉薇,新山西省委常委領導班子中,「空降」官員達3人,異地任職官員達8人。

官方發佈的履歷未顯示王偉中的籍貫,付建華、黃曉薇、吳政隆、孫紹騁等四人均非山西籍。至此,山西本籍常委僅餘兩人:胡蘇平、高建民。而此前,山西省委常委領導班子中,一直保持6名本籍常委的配置。

竹立家表示,一般來說,各省的省委常委領導班子都會保持一定的本地官員比例,以便熟悉當地環境。新山西省委常委領導班子以「空降」和異地任職官員為主,主要為破解山西官商錯節的官場環境,改變「晉官難當」的局面。

28年「老煤炭人」起任山西副省長

付建華、黃曉薇、吳政隆、孫紹騁、王偉中等5名新山西省委常委中,付建華是「50後」,生於1958年;孫紹騁、黃曉薇、吳政隆都是「60後」,生於1960年、1961年、1964年。官方發佈的履歷未顯示王偉中具體年齡,但其1984年畢業於清華大學水利工程系,是恢復高考後較早的大學生。

山西省委常委擴大會議通報稱,已提名付建華為山西省副省長人選。這符合山西省委省政府領導班子的一貫配置。作為煤炭資源大省,山西省委省政府領導班子中,一直配備一名專門分管煤炭管理的常委、副省長。

付建華「科班」出身,中國礦業大學北京研究生部採礦工程系通風安全專業碩士研究生,畢業後已在煤炭系統28年,先後在原煤炭部、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國家煤炭工業局)、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擔任要職,親身經歷了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煤炭產業宏觀管理的機構變遷。值得一提的是,他曾在國家經貿委工作過一年。

其餘3名新常委,孫紹騁、王偉中和吳政隆,均具有中央國家機關和地方領導雙重工作經歷。如王偉中,先後在水利部、國家科委、科技部工作多年,還曾任雲南省昭通市委常委、副市長(掛職)。

官方尚未發佈孫紹騁、王偉中、吳政隆的工作分工。此前,陳川平的職務是太原市委書記,白雲的職務是統戰部長,聶春玉的職務是省委秘書長。受訪專家認為,按照慣例,3名新常委將分別擔任太原市委書記、山西省委統戰部長、省委秘書長等職務。

2012年新一屆中紀委常務委員會組建後,生於1961年的黃曉薇是唯一一名女性,成為繼監察部前部長馬馼後,紀檢系統又一名女性高層官員。黃曉薇很低調,除做客中紀委官網在線訪談,很少接受媒體採訪。任職監察部副部長之前,一直在中紀委第七監察室工作,先後擔任副主任、主任,曾參與查辦山東省委原副書記、青島市委原書記杜世成案等大要案。

      責任編輯:冬瑾
海南原省委常委譚力被雙開      [2014-09-30]
山西補齊13名省委常委 3人從中央部委「空降」      [2014-09-30]
中央批准劉新張琦任海南省委常委      [2014-09-30]
黃曉薇等5人任山西省委常委      [2014-09-30]
賀家鐵任湖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      [2014-09-15]
山西省委常委空缺4人仍能正常開會      [2014-09-07]
山西超半數本省籍省委常委折戟      [2014-08-30]
山西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白雲被調查      [2014-08-29]
山東省原副省長任職安徽省委常委      [2014-08-29]
哈爾濱市委書記林鐸調任遼寧省委常委、紀委書記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