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連續兩天發聲反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山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儒林30日表示,當前,山西正處在重要的歷史關頭,要吸取發生嚴重腐敗的慘痛教訓,打造堅強有力、奮發有為、執政為民、清正廉潔的幹部隊伍,淨化政治生態,實現弊絕風清。

王儒林是在山西省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週年暨地方人大設立常委會35週年大會上作出上述表述的。這也是王儒林連續兩天兩度發聲反腐敗,誓言實現「弊絕風清」。

王儒林30日說,當前,在推動全省不想腐的思想境界、不能腐的防範機制、不敢腐的法制環境等方面還需要加大力度,有的幹部先進性、純潔性不足,甚至成為違法違紀的腐敗分子,在人民群眾中造成了惡劣影響。

王儒林表示,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應在反腐敗鬥爭中發揮作用。他說,山西發生嚴重腐敗問題的慘痛教訓,警醒我們,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把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擔當起來,落實到位,同時也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特別要發揮作為地方國家權力機關的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的重要作用。

王儒林表示,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充分認清山西反腐敗鬥爭形勢的嚴峻性、複雜性、艱巨性、特殊性,著力在加強法制建設這個反腐敗鬥爭的治本之策上,充分發揮作用,在努力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長效機制上發揮作用,查找造成腐敗問題的制度缺失和工作漏洞,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的各項制度,真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

王儒林還要求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在堅決剷除滋生腐敗問題的土壤和條件上發揮作用,督促有關部門加快推進簡政放權,真正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上的決定性作用。

王儒林強調,要加強對擁有行政審批權、行政司法權等要害部門的監督,加強對容易滋生腐敗和權力尋租的煤焦、土地、交通、房地產、國企、金融等重點領域的資源配置、工程招標、資金分配等關鍵環節的監督,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29日,在當選山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後,王儒林表示,當前,山西正處在重要的歷史關頭,既面臨嚴峻挑戰,也面臨新的機遇。要依法行使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權,「淨化政治生態、實現弊絕風清,重塑山西形象、促進富民強省」。

      責任編輯:賈銘
專家:四中全會有望成反腐從治標到治本節點      [2014-09-30]
中紀委:反腐制度基本完善 規範文件398件      [2014-09-30]
王儒林當選山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2014-09-29]
習近平8篇文稿首次公開發表      [2014-09-29]
習近平:有幹部信奉拉幫結派圈子文化      [2014-09-29]
發改委再有一正兩副司長被帶走      [2014-09-29]
習近平談反腐:有幹部信奉拉幫結派      [2014-09-29]
曝服刑官員公開懺悔或可減刑      [2014-09-28]
中紀委首邀外國學者論反腐      [2014-09-27]
中紀委兩日兩次破通報「慣例」      [2014-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