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四中全會有望成反腐從治標到治本節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十八大以來,已經有近50名省部級以上官員落馬,其中包括前政治局常委,以及軍隊高層。

中國的反腐敗,正在不斷打破「禁區」和「慣例」。在研究反腐敗多年的專家看來,這樣的力度,在改革開放以來還未曾有過,強力反腐已經成為本屆黨中央的一張「名片」。

近兩年的強力反腐,除了「震動」官場,清除積弊,也正在改變普通民眾的思維和生活方式,並且為「近年來最具雄心的改革計劃」掃除障礙。

在拍蒼蠅打老虎,讓官員「不敢腐」的同時,一系列的治本之策也在推進,讓官員「不想腐」、「不能腐」。

受訪專家坦承,當前的腐敗治理還沒有達到理想狀態,治本最終要靠制度和法治,即將舉行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將在推進依法反腐上有所作為。

任建明等專家認為,首先要把治標進行到底,然後用制度剷除腐敗土壤,這大概需要10年以上的時間。無論採取哪些措施,都需要中央拿出政治決心和政治智慧。

十八大後反腐和作風建設大事記

2012年12月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

2013年1月22日

十八屆中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指出,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2013年3月26日

國務院召開第一次廉政工作會議,李克強強調建設廉潔政府:一是簡政放權、二是管住權力、三是管住錢財、四是政務公開、五是儉樸從政、六是依法促廉。

2013年5月17日

王岐山出席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並講話,之後中央首輪巡視開展,截至目前,中央第四輪巡視正在開展中。

2013年7月14日

中辦、國辦發佈關於黨政機關停止新建樓堂館所和清理辦公用房的通知。

2013年8月27日

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

2013年9月13日

財政部、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屬機關事務管理局發佈《中央和國家機關會議費管理辦法的通知》。

2013年12月31日

習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部署2013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指出,「嚴肅查辦違紀違法案件,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

2014年1月14日

十八屆中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強調,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強化黨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統一領導,堅持不懈糾正「四風」,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

2014年8月25日

王岐山在出席政協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開幕會並作報告,他表示,「四風」是長期形成的痼疾頑症,糾正「四風」不可能一蹴而就,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責任編輯:賈銘
四中全會滬港通成10月股市亮點      [2014-09-30]
十八屆四中全會10月20日至23日在京召開      [2014-09-30]
十八屆四中全會首以依法治國為題      [2014-07-30]
十八屆四中全會將於十月召開      [2014-07-29]
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 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2014-09-30]
世界進口商品採購大會將於國慶亮相青島      [2014-09-30]
十八屆四中全會10月20日至23日在京召開      [2014-09-30]
全國首家清真食品認證機構落戶寧夏      [2014-09-30]
首套房貸利率下限7折 房貸還清可算首套房貸      [2014-09-30]
陝西三千群眾公祭烈士      [2014-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