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江綿恆出席上科大開學典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一曲《歌唱祖國》的全體師生大合唱,響徹依然顯得空曠安靜的張江校區,陰雨灰沉的天空也晴朗放亮——在國慶前一天的上午,上海科技大學首屆本科生暨2014級研究生開學典禮,由國歌開頭,以《歌唱祖國》結尾,盡顯家國情懷。

上科大校務委員會委員、上海市副市長翁鐵慧上科大校務委員會委員、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丁仲禮,上科大校領導及各學院院長、研究所所長及教職工,中科院上海分院領導及各研究所領導等,與600多名新生一起,參加了在張江校區舉行的開學典禮,見證了上科大創業史上這一重要時刻。

2014年,上海科技大學採取「綜合評價、擇優錄取、多元選擇」的創新模式,從全國9省市招收了首屆207名本科生。同時,繼去年招收首屆研究生之後,今年上科大繼續採取與中科院上海分院聯合培養的方式招收了425名研究生。

作為一所新開辦的高校,上海科技大學定位於「小規模、高水平、國際化「的創新型大學。據瞭解,學校正在按照1:10—1:12的師生比,建設一支1000人規模的專任教師隊伍,規劃選聘500位常任教授及500位特聘教授。其中,常任教授主要來源於國際著名大學的知名學者和優秀青年學者,實行常任教授制;特聘教授主要來源於中科院上海分院研究(院)所的優秀科學家以及外籍著名教授。為鼓勵優秀本科新生,上科大設立了本科新生獎學金,分為校長獎學金、院長獎學金和優秀獎學金三類。

上科大黨委書記朱志遠表示,上科大激勵學生們的獨立思考和堅定自勵,期待同學們能夠高度認同和踐行「立志、成才、報國、裕民」的大學理念,讓家國情懷融入青春基因,擔負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

上科大校長江綿恆為新生們做了題為「未來中國能源的科技創新」的報告,多方面探討中國能源領域的一系列戰略性科技問題,指出建設中國特色的能源生態系統,以及信息科技、生命科技領域,將是科技創新和創業的巨大舞台。他表示,上科大的辦學宗旨,正是為服務國家發展戰略而培養創新創業人才、提供科技解決方案。

上海科技大學是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國科學院共同舉辦的市屬公辦高校。正在建設中的學校位於浦東張江高科技園區的中科院上海浦東科技園內,佔地900畝,總建築面積70餘萬平方米,預計將於2015年秋季基本建成。學校以理工科和管理學科為主,設立物質科學與技術學院、生命科學與技術學院、信息科學與技術學院和創業與管理學院等四個學院,實行大學院制,學院下不設系。學校設立免疫化學研究所和iHuman研究所等兩個研究所。該校去年招收了首屆296名研究生。未來在校學生規模為本科生2000名、研究生4000名。

據悉,截至2014年9月,上科大選聘已到位工作的專任教師近300位,其中常任教授50餘位,特聘教授240餘位,包括3位諾貝爾獎獲得者、3位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1位英國皇家學會院士、23位中國科學院院士、3位中國工程院院士、65位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以及33位國家/外專/青年/上海「千人計劃」人才。

      責任編輯:賈銘
江綿恆會見以色列前總理巴拉克      [2014-09-11]
江綿恆:滬科大不提世界一流目标      [2014-08-18]
港科大研發復合鋁為建築省50%空調      [2014-07-24]
南方醫科大副校長陳志中受賄被雙開      [2014-06-13]
南方醫科大學副校長陳志中被查      [2014-05-16]
內蒙科大女研究生校園內被撞身亡      [2014-04-22]
中科院院長白春禮卸任國科大校長      [2014-04-15]
朱清時將卸任南科大校長職務      [2014-04-04]
中科大檢測一事件或與失聯機相關      [2014-03-14]
中科大測到海底事件或為墜機造成      [2014-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