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理性對話是推動香港普選唯一途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經濟網發表的署名為「國平」的題為「理性對話是推動香港普選唯一途徑」的評論文章,文章稱在少數西方反華勢力的鼓噪之下,違法「占中」人群大有把調門提高、把「親者痛仇者快」的戲碼繼續表演下去的衝動。文章強調,只要「占中」的少數極端反對派幡然悔悟,只要那些被極端分子蒙騙裹挾的青年學生認清真相,理性的對話隨時可以展開。關於香港的前途命運,所有愛國愛港的同胞都可以參與其中。

全文如下:

香港「占中」事件已經持續三天,儘管中央政府持續釋放善意,各激進組織至今仍無任何放手和鬆動跡象。在少數西方反華勢力的鼓噪之下,違法「占中」人群大有把調門提高、把「親者痛仇者快」的戲碼繼續表演下去的衝動。接連幾天,香港金融中心的中環地區已陷入徹底癱瘓,交通也受到嚴重阻塞,香港恆生指數也隨之下跌,「占中」的惡果逐漸顯現。這些天來,絕大多數香港人民的正常工作與生活被打亂,香港穩定繁榮的國際形象遭受衝擊,香港社會健康開放的發展受到破壞。

如果說,「搞亂香港、破壞穩定」是這群人的真實目的,那麼他們或許正偷著樂,或已經在此刻本應車水馬龍、充滿活力卻完全癱瘓的中環路上開始了狂歡。然而,這就是全體香港人所希望的嗎?這就是為了讓中央聽到其反對聲音而必須做的嗎?

近些年來,香港少數極端反對派不放過任何一個和香港主流民意唱反調的機會。他們大搞行為藝術,也經常擾亂社會秩序,甚至勾結台獨分子,但往往都有一個看似美麗的幌子——「和平請願、民主抗爭」。此次「占中」也不例外,他們起初高舉「愛與和平」口號,吸引青年加入。在部分反華勢力的暗中教唆下,有計劃、有組織地招募成員、籌措資金,甚至還搞起了「占中」預演。「非暴力、守秩序」是他們一貫標榜的自我標籤,也只有這樣他們才能蒙騙來更多涉世未深的年輕人加入其中。然而,隨著香港主流民意的顯現,這群極端分子深感大事不妙。困獸猶鬥,為了在舉國歡度國慶之際吸引眼球,為了在世界面前「博出位、秀下限」,終於迫不及待地撕下了「和平理性」的幌子,赤裸裸地裹挾著人群走上了非法「占中」的不歸路。即使遭到來自各界群眾的指責,這群極端派仍道貌岸然地自稱是為了給中央和內地施壓,讓自己的聲音被聽到。

事實就是事實,真相就是真相。在事實和真相面前,香港極端反對派的一切信口雌黃、隱藏偽裝都是徒勞的。其顛倒黑白、混淆是非的做法,最後都只能是自欺欺人、自取其辱。人們看到,在貫穿香港政改和普選議題的時間裡,每一個重大決定、每一次關鍵決策,都有中央政府、全國人大與香港特區政府、立法會等有關機構之間的充分溝通協商;都有來自香港各界的代表北上對話,來自中央政府的代表南下調研。可以說,在過去的17年裡,「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已經潛移默化地深入到了有關普選的每一個細節、每一步前進。理性對話,一直是推動香港普選進程中一以貫之的原則和方式。從來沒有哪一方把自己的意志強加其中,也從來沒有哪一種聲音不曾被聽到和回應。

目前,香港少數極端反對派或許正忙著聽從部分反華勢力的耳提面命,或許正處心積慮地煽動青年學子把事情繼續鬧大,或許正迫不及待地看到香港經濟社會因為「占中」而停滯不前。他們早就把自己「理性對話」的遮羞布丟在一旁,但民主的本質卻不能因由他們的顛倒黑白而被混淆,民主的話語權不能因他們的肆意妄為而被霸佔。

所謂「民主」,最為核心的要素之一就在於和平理性的對話與互相包容的妥協,就在於摒棄一切暴力衝突和非理性活動。回歸17年來,中央政府向來在維護祖國統一和香港繁榮穩定的原則下,堅持以民主的方式與包括「泛民派」在內的各界代表展開理性對話和民主協商。沒有中央過去長時間對香港民意的傾聽,沒有中央真誠地與香港各界代表的對話協商,就不可能有一系列具有廣泛民意基礎的政改和普選方案的先後出台。

海內外無數的經驗證明,那些在馬路上、廣場上、政府門前癱瘓交通、安營紮寨、暴力衝擊的人群,看似聲勢浩大、看似代表民意,實則是荒唐可笑、譁眾取寵。真正代表民意的是那些沉默的絕大多數人:是那些正為香港前途命運擔憂的各界群眾,是那些正忙碌在工作崗位上的普通勞工,是那些備受壓力而力求維護好中環秩序的普通員警。這些絕大多數的愛國愛崗、遵紀守法的香港市民,沒有如那些極端分子般高調的口號、搶眼的宣傳、瘋狂的破壞。絕大多數的香港民眾也絕不會坐視少數極端反對派們一步步逼近香港主流民意的底線。少數極端反對派「占中」的一意孤行也必將引髮香港主流民意最終的爆發。一旦「占中」局勢繼續惡化,香港必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善良民眾挺身而出,不再沉默,發出真正代表香港的聲音。

理性對話,既是化解分歧、解決矛盾的有效手段,也是停止衝突、推動進步的前提和基礎。通過理性對話解決問題,不僅是中國更是全世界認同的基本共識。那些以「大英帝國」為榮、以「西方民主國家」為師的香港少數極端反對派們不會不知道這一簡單的道理。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理性對話的大門一直敞開、從未關閉,香港普通民眾與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溝通的渠道從未阻塞、一直暢通。人們難以理解那些聲稱被忽視、被遺忘,故作「可憐」的極端分子們,整天高呼的「民主自由」是什麼樣的「民主自由」,是誰的「民主自由」?

香港是作為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的國際化大都市,一直以良好的法制、廉潔的政府、活躍的經濟而聞名於世。其作為英國殖民地的百年滄桑,既讓香港人民有了深刻的民族情懷和愛國情感,也確實留下了一些問題和誤解。有的香港同胞對祖國內地還不夠瞭解,有的香港青年對祖國內地的認知還很淺顯,有的香港群眾瞭解西方更甚於瞭解祖國。我們尊重這些差異,也理解這些困惑,從沒有把部分香港民眾對中央和內地的誤解當做衝突而擺在對立面。中央對於香港的理解與包容、耐心與真誠未曾減退。只要那些「占中」的少數極端反對派幡然悔悟,只要那些被極端分子蒙騙裹挾的青年學生認清真相,理性的對話隨時可以展開。關於香港的前途命運,所有愛國愛港的同胞都可以參與其中。只要大家認清理性對話是推動香港普選的前提條件和唯一途徑,一切問題都將迎刃而解,香港社會也必定會早日重歸繁榮穩定。

      責任編輯:賈銘
理性對話是推動香港普選唯一途徑      [2014-09-30]
中印邊防部隊今天同時回撤      [2014-09-30]
佔中「害港」澳大利亞等國發佈赴港提醒      [2014-09-30]
日本宣佈放寬東南亞3國簽證條件      [2014-09-30]
日本在東海發現中國新型測量艦航行      [2014-09-30]
日媒:歐美對俄制裁殃及美國企業      [2014-09-30]
美菲南海大演習 被指針對中國      [2014-09-30]
奧巴馬與莫迪會面90分鐘 米歇爾未出席晚宴      [2014-09-30]
美國腸病毒已致227人感染 多名兒童現癱瘓症狀      [2014-09-30]
金正恩雙腳腳踝骨折 9月中旬曾接受手術      [2014-09-30]